達文西密碼近一年來紅透小說與電影界,小說早在剛出版時就閱畢,這種懸疑推理又加上有古文明的故事,在還沒太多人推薦前想當然爾,我一定視為獵物的,電影也在上星期看了,老實說,因為小說看完時間有點久,許多劇情已些許遺忘了,不過,大約的輪廓皆還記得,這樣也好啦,鼠王說他有個同事看完後覺得很遺憾,許多小說中用盡腦力激盪後才有的解謎關鍵,在電影中卻是二三秒便完成了,很多情節都是快速帶過。

 

每每有小說改編成的電影,雖說已拜讀過小說,但我還是會想去看大螢幕的演出,你問我看了會不會失望,老實說,如果心態是看電影要比小說精彩,那肯定是失望,因為小說可以把情緒用好幾頁來敘述,而電影為了片長,必須在短短時間中把心情表達出來,那精彩度絕對沒有小說來的細緻,那要去看什麼呢?就是把自己想像中的故事,藉由電影讓那一幕幕的場景,可以活靈活現的在你眼前,增加在看小說時的臨場感。

 

我在看達文西也一樣,情節已不是重點,那西斯丁教堂、羅浮宮等的場景,讓我能在讀小說時加入聯想,豐富了故事性,這不就足夠了嗎?

 

最近,其實讀了好幾本有關天主教會與耶穌的小說,大部份劇情都會與達文西有點關連,教會的腐敗,梵諦岡的強勢,耶穌是人或是神,甚至最近的Discovery報導的猶大福音,想證實猶大並不是叛徒,而是耶穌的指示,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也因為達文西的風行,讓我有機會多點窺視宗教的力量。

 

獵鷹聖殿是我剛讀完的一本,它的標題還寫著梵諦岡的秘寶,故事最終的結果是跟達文西有異曲同工之妙,講述的是西元12世紀末與13世紀初的聖殿騎士因為被國王懷疑擁有巨寶,讓國王想要將他們趕盡殺絕,好不容易逃出的騎士保護著秘密,時間是現代與古代的交替,而現代的人找到寶聖殿騎士發明的解碼器與文件,在梵諦岡派出的人追殺下,終於找到秘密,但最後秘密與尋寶其中一人,一起埋葬在大海了。

 

它與達文西相像的地方是,有解密的器具與文件,有解謎的男女主角,有梵諦岡教會的壓力,有保護秣大拉的馬利亞的騎士,而那秘密也是講失落的福音,裏面說耶穌其實是人,也生下後代,這卻讓教會倍感壓力,因為他們須使耶穌是神性,這樣人們才會繼續信仰宗教,而教會也才有存在的必要,如果耶穌只是一個平民,他最初是希望大家能成為自己的心靈導師,所以才告訴大家方法,把己身的經驗傳予想要之人,這與教會告訴大家要信教才能得永生的傳道,恰巧相反。

 

不管耶穌是人是神,在我看了這幾本書以後我的感想是,宗教給人的是精神與心靈上的力量,有人在面臨困境或是已無路可走時,因為宗教,因為有信仰,所以可以在絕境中走出來,可以為自己人生苦難找到出口,這出口也許只是心靈上的,但卻可以讓人對人生再次充滿希望,這樣不就夠了嗎?是人或是神好像已經不是太重要了,有人說修行是處處可修,有人說一定要到寺廟裏,或是一定要信某個宗師才能修,其實誠心誠意的,不過你身在何處,只要你有心,處處可修行,就像佛祖不是也是在樹下得道升天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