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可以控制的量量看,老媽我可要教好他ㄚ)

之前曾經寫過的「學好生活習慣最重要」一文,

剛好最近在生活上遇到一些事可以印證文章裏的主張,

第一件是看起來好像有點無關,但追根究抵後發現應該還是很重要的,

跟量量看去逛附近的超市,因為空間比較小,我又用推車,

通常量量看坐推車時,手跟腳都會揮揮動動的,

剛好在排隊結帳,有一小女孩(約三四歲吧)從量量看的推車旁經過,

可能小量不小心手揮了一下碰到她,她竟然說出一句讓我很不可思議的話,

『討厭』兩字,不會吧,我兒子也不是故意摸她,

她又長得不是特別可愛漂亮,不過是個胖胖的醜女孩(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重點是小量不是第一次摸到或碰到別的小孩,其他人的反應大部份是看你一下,

想說是誰摸到,但也不會有這種可怕的言詞出現自小小孩的口中,

她是跟父母來的,當他說出此話後,我也沒聽到他爸媽有請她不能這樣說話,

要是小量這樣說,一定會當場請他跟人家說sorry,真的很沒禮貌耶,

如果小時候就養成這樣的個性,我已經看見將來的她會有多麼的不受人喜歡。

 

再說第二件,這件的案例就是大人了,

我家樓上住了一戶人家,父母跟一男一女兩個孩子,

爸爸搞外遇很少回來,只要一回家我們都會知道,

因為他一定會罵人罵的很大聲(~舊公寓隔音差ㄚ)

也許是這樣的環境長大的吧,那女生現在已經是台大經濟系的學生了,

很會唸書、功課應該很好才能考上台大吧,

可是他的行為卻讓人怯步三尺ㄚ,她常會跟她媽頂嘴,

不但只是這樣,還會罵相當難聽的話,而且是對他的媽媽罵ㄡ,

(好像跟爸爸也會不時來個互罵吧)

我家是三樓,他們家是四樓(頂樓),常在上演對罵的戲碼時,

我家的天花板就會有跺步聲或大力關門之類的聲音,

有時還常在樓梯間罵的很大聲,想不聽到都很難。

那台大生也常在半夜二三點時,弄出有的沒有的聲音,

住在樓下的我們就常會受到干擾,

有一次,我跟鼠王要推量量看出門,因為我家樓下的空間比較小,

推車加上我跟鼠王就滿了,剛好我們要出去時,大門有人開門了,

原來是那台大生,通常這情形應該是會讓我們先出去吧,

沒想到她一點都沒有想讓的意願,還想盡辦法想從我們之間進門,

最後我只有請鼠王往後退一些,她就從旁邊小縫縫穿過,

真的很讓我傻眼耶,連禮讓都不懂吧,還是唸台大的高材生耶。

 

其實現在如果是坐公車或捷運,不誇張,通常會讓坐的人不是年輕人ㄡ,

大部份是中年人居多,還好現在的捷運上博愛座的顏色跟一般座位不同,

比較顯眼,所以很多人比較不敢佔用,

但是還是有人不屬於老弱婦孺的一樣大剌剌的坐在上面


這些案例讓我更加深了要把量量看的生活習慣教好的意念,

也許社會上很多這樣的人存在,但我不希望我的小孩被人說是沒禮貌、沒家教等,

這種人在人際關係上通常會有些問題,而自也通常不會發現為什麼會沒人緣,

因為他們總會覺得是別人的錯,很少會反省自己,

我很怕小量會變成這樣,因為我超討厭這樣的人,

如果身教可以影響到小量,我相信他應該不會有這種行為,

至少老媽我可是很懂這些道理並有在隨時注意自己的舉止,

書唸的再好,學位再高,真的都不是最重要的,

要有好的生活行為與習慣,才是做人的最基本原則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