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有了兒子了吧,對於很多小孩的禮貌特別會留意,

上一篇才寫完覺得不禮貌事件篇,最近又觀察到幾件事,

又讓我忍不住要記錄下來。

 

首先,是一件很小的事啦,今天我帶量量看散步走在人行道時,

因為人行道也會有人騎腳踏車,我牽著量量看走時,

通常就會佔掉2/3的路,如果有腳踏車過,就要稍微靠邊的,

迎面過來是兩個青少年騎著一台腳踏車,因為我們走的慢,

所以我就停一下,靠邊一點讓他們先過,

沒想到騎車少年在經過我身邊時,竟然跟我說了聲謝謝,

就是這聲『謝謝』讓我好感動,是啦,有禮貌的青少年還是有的啦。

 

晚上剛好鼠王早點回家,跑到夜市去買晚餐,

買的那攤是爸爸跟三個小男孩在一起幫忙煮,

最大那個應該是國小六年級大小左右吧,

那個是路邊攤,是很熱的,但我看三個小孩分工合作在幫爸爸,

心裏又感動起來,正是愛玩的年紀,別的小孩在暑假應該在家吹冷氣玩電動吧,我家附近也有一家店,小孩應該是高中生了吧,

通常有的小孩到店裏幫忙是父母要求的,尤其越大越愛面子,被叫到店裏幫忙,

態度都會比較差,但是那個高中生,態度卻是出奇的好,

我想,要來幫忙應該是他自願的吧,就是想幫父母分攤工作,

所以,非常的親切與有禮貌,讓我好訝異,

這兩個案例的小孩都是那麼的懂事與乖。

 

我在心裏面暗自期許,希望量量看以後長大可以有這樣的心態,

懂得在適當時間說謝謝、對不起、不客氣,

懂得爸媽辛勞的養育他長大,可以自動幫忙家裏的事務,

懂得運用同理心去對待與關心每一個人,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的道理,卻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

我要加油、量量看也要加油、鼠王當然也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