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的時間,小量又長大許大,不只是身高體重的增加,連學習.自主性都變多了,

自己的意見越來越多,也不能再用呼巄的方式來敷衍了,突然想起小小時,

可以對他為所欲為,他完全不得反抗期,還真有點想念捏!


睡覺-

晚上大約是十一點進房,十一點半前入睡,清晨四五點會想要一次奶,

我都盡量拖到六點再給喝,但是有時因為沒給奶,

他會從四五點一直翻來翻去到給奶喝為止,睡得很不安穩,有時還會變清醒,

只要他睡不好,我也會跟著會睡不好,早上大約九點到十點會起床,

下午在家的話約二點睡午覺,可以睡到四點起床,

最近有幾次是午睡睡到快三個小時,我把他叫醒,怕他晚上睡不著,

從小量出生到現在,很少是睡覺睡太久要叫醒的,真是難得的機會ㄚ!


吃-

還是以牛奶為主食,大約四小時喝110~160cc,

中午跟晚上都會都少吃些麵.飯.蒸蛋或稀飯等,量雖不多,

但是他已經可以自己坐著吃,不太用幫了,但還是要在旁邊稍稍加工一下,

讓他順利的把東西吃進去,因為可以自己坐著吃,我們現在吃飯都可以一起吃了,

去外面的餐廳吃飯,也大部份可以坐到我們吃完飯才會吵著要下來,

算是進步很多了!


新發展-

本月最大的發展就是說話,除了國語以外,

因為有訂了巧虎的ABC,也會跟著說唱些英文單字,

最會的就是apple了,至於國語大部份還是說兩個字多,三個字的還不太會,

台語也會講個一兩句,講台語他也聽得懂!


除了跑步外,也很會跳了,可以原地跳蠻高的!


爸爸教他用球棒打球,有時可以自己丟自己打的到,

很愛玩球,無論是用手.腳或球棒,來者不拒,也都玩的很好!


學步車與腳踏車是他的最愛,每天一早起床一定要玩,兩台輪流一直玩!


上樓梯已經不需要人家幫忙,自己一手扶著欄杆可以走很好,

下樓梯還在密切訓練中,常會兩腳一起下,嚇得我一身汗!


數一到十可以獨立完成,還可以完接龍,就是你數一他會接二,

數三會接四,完全不會搞錯的!英文的one two three,

只會講其中幾個,還不太會接著說!


之前在書展買的台灣麥克的書,my first shape sorter book,

是把一些物品放到相對的洞,然後放進去往下掉,比如有水果,衣服,動物,形狀等

每一頁有三個洞可以放進去,你要把對的東西放入,剛開始小量只會亂塞,

只要有洞,可以放進去的就會努力塞,

現在他已經大部份都知道那個東西要放在那頁那個洞囉,

部份還可以叫出物品的名稱,真的很棒,本來還想說買的太難了,他還不太會玩,

沒想到才一個月吧,就可以有這樣的進展!


書是每天必讀的,不過多是他自己從書架上拿一本來給我唸給他聽.

聽故事的時間與耐性也比之前多很多!書裏的內容許多也都理解的很好,

比如裏面的動物.某些水果.動作表情,問他的話,都可以很清楚告訴我那是什了!


會模仿我的表情,廣告的口號或動作,常聽的會跟著唸或做動作,

很愛跟著量爸看全民最大黨(電視還是要少看才好ㄚ),還會模仿片頭裏面的動作!

 

自主性-

有關於自主性部份,比如穿襪子一定要我穿,

要出門時,一定要爸爸抱與穿衣服,吃與喝與玩都要有固定位置,

有幾次穿某件衣服,不管怎樣都不想脫下來,

睡覺時,會要指定蓋某條被被,還好只有在家會這樣,出門隨便蓋都可以,

不然還要隨身攜帶那條被ㄡ!

 

表達-

很會表達自己想要做什麼的意見,

比如,出門,一看到公園,木馬,一定會說"玩 玩""走呀 走ㄚ"而且記憶很好的他,

只要有去玩過的地方,只要到附近,通通都會記得,一直拖著你往那邊去,

害我現在如果帶他出門,都要避過危險地帶,常常都要繞遠路ㄚ!

只要有帶他去買過東西的店,他也會記得,有經過時,也會站門口想進去!

去買東西要結帳時,他還不清楚要排隊這回事,

會逕自走到櫃台前面,把東西放上去,還會拖我過去,

今天剛好又去買,我有請他要等前面的人結完才該我們,

看來他還不是很懂,但願意等一下就是啦!

 

很會問這是什麼,通常是他嘴裏不知說什外星語,比著他要問的東西,

我就得回答,一個物品他可以重覆問許多次,上次帶他去坐捷運,

他就一直指博愛座的貼紙問我,我回答的不下數十次ㄡ!

外出也會到處比到處問,最常的就是比車,各種車都要問,

也會一直重覆問,不回答他,他還是會一直問,問到你說為止!


 

等待-

因為會數一到十,有時他急著做某件事,或著我幫他沖頭這個動作他不喜歡,

我會請他數一到十,一方面轉移他的注意力,一方面讓他訓練等待,

這招挺管用的!

 

管教-

關於管教部份,小量算是還蠻受教的,我如果罰他坐著或站著,

叫他不准動,他會真的都不動,除非我說可以自由了,

這兩天發生一件事,更顯小量的倔,但當媽的為了管教,也要堅持住就是了,

某天下午要午睡前,小量還執意的要拿書出來看,我跟他說要去睡了,

他便把書丟到地上,我請他把書揀起來放回去,他一直都不肯,

本來他是坐在他位子上哭,後來我把書撿起來做一次給他看,還是不肯照做,

後來就站在書櫃前面哭,不管我好說歹說,就是不要撿,

本來我是站在他旁邊看著他請他撿,越來越氣我就坐到後面的沙發看書,

過一會再叫他撿,又做了一遍給他看,他還是不肯撿,

一氣之下我乾脆到房間不理他,不過才一會兒,我就聽到些聲音,

出來一看,發現他已經把書撿起來還放在書架上了,

然後又趕緊站在原地不敢走開,就這樣跟我將了20分鐘,

我在旁邊不肯就是不肯,一定要我走開才願意去做,真是夠了!

算是我的管教還有效,也幸好他也還算聽話就是了!

不過,量爸的話他就完全不聽了!


之前在爬文時,我看到一位媽媽說現在他家三個人可以各自做自己的事囉,

他小孩跟我差不多大,其實現在我們也算可以了,

假日或晚上,有時小量在玩自己的車,我看書,量爸看電視,

好像快要出頭天了,出門小量也都可以自己走完全程,

在家自己玩的時間慢慢變多一點(雖然大部份時間還是要陪玩啦),

睡覺與吃好像漸入佳境,要是晚上夜奶不要了,

一覺到天亮,那我就真的發發發囉!

 

關於買英文dvd給他看的部份,並不是我想讓他早點學英文,

主要是看他對體驗版反應很好,會跟著唱跳,

不管是那種語言,只要他有興趣,我都想讓他多聽多學,

畢竟現在是學習力很強的階段,他有興趣的事物,我都會讓他多接觸,

但是我覺得中文才是最重要的,基礎一定要打穩,

其他的有興趣就學,沒興趣就等真的必須學時才來練就好!


這個月一下發燒,一下流鼻涕感冒的,最近還長濕疹還沒好,

算是生病較多的一段時間!

身高88cm

體重12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