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圖片引用自博克萊)

剛看完一套書(四本),書名是「大明王朝1566」

講的內容是嘉靖39年到45年駕崩時期的故事,

主要人物就是嘉靖與海瑞。


這四本書是在2007年就收到朋友寄來給我的,

一直都沒機會開封,剛好小量出生,又剛好他不好照料,

有時間看書後,又被每星期租的新書消磨掉空閒時間,

最近的一兩個月,看書的時間多很多,

小量有時在玩或看卡通時,我就看書,

之前晚上常看電視的時間也拿來看書,

所以,每星期借的書,無法完全消耗掉我可以看書的時間,

這套沒看過的書,就有了開讀之日了。


本來看看封面,實在興趣不太,畢竟寫歷史的書不是第一次看了,

總是不會太平易近人,看起來也會有點吃力,

沒想到第一頁翻開後,內容精彩到我一頁接著一頁迫不及待的看下去,

一本我應該花不到兩天就看完了,要不是還有每星期消耗的書,

這套我可能不用一星期就看完畢了,是我近期看過最想推薦的書。


主要的故事內容是在描述嘉靖時期的後半段,

因為醉迷於"道",竟然20多年不上朝,

吃丹藥、打坐,朝事都在精舍(嘉靖練功處)中解決,

(後來嘉靖的去逝,實因丹藥吃過多而導致水銀中毒),

但他也不是事事都無知,因為明朝設有東、西廠與錦衣衛,

他雖然足不出戶,但大小事都心知肚明,

當朝的首輔是嚴嵩,年事已高,還有他的兒子一起為內閣,

嚴氏父子掌權也已20多年,貪污、貪權等無所不貪,

即使有清流派(裕王-嘉靖的兒子)的諫言,仍然無法令他們倒台。

嘉靖40年,因為國庫空虛,嚴黨要彌補這個缺,

下了改稻為桑的政策,有諸多的狀況發生,毀堤淹田,死了許多的人,

海瑞就是在此時被任命為受災縣的縣官,本來只擔任教職的他,

從此踏上政治的不歸路,道德感極重的他,

看不得官場上不乾不淨的事太多,為了人民的福趾,

他可以對上司、朝廷的人實話實說,完全不管他的官有多小,

講的話有多微言,最後竟然上了一道對皇上的諫言疏,

真的是為了國家好,連性命也可不要。


本書作者在最後說,也許有人會說,書中內容有些好像不符史實,

其實不過是解讀的角度不同罷了,

比如嘉靖,不說他是怎樣不是的皇帝,只說他是怎樣的皇帝,

比如嚴嵩,不說他這個首輔貪的怎樣,只說他做了什麼樣的事,

所以,可以看到嘉靖雖然20多年不上朝,實是不對,

但即使這樣,仍然做了許多對的事,

誰貪誰忠他看在眼裏,他需要一把對外的刀,

因為不想背負臭名,於是嚴黨就成了為他披荊斬棘的刀,

嚴嵩在史實上是個貪臣,但在本書中,看到他為皇上分憂解勞,

為了兒子前途,即始年紀老邁,仍然無法卸下重擔,

整本書因為從這些角度切入,少了份對歷史的沉重感,

人物的描述也生動許多。


最後海瑞並沒有因為他上的直言疏而人頭落地,

因為嘉靖心裏很明白裏面說的都是對的,

只是他已無力再改變了,身體病了、心也老了,

作者說,歷史上的皇帝,能不殺講真話的忠臣很少,

嘉靖這點實真為可取,結局就在嘉靖駕崩,

海瑞被釋放,新的君主上台中結束了,

當我閤上最後一頁時,心中充滿了感動,

以往看過的歷史書,總沒有像這套一般,

對人物人心剖析的如此直與白,

每個位置上的人,做的事總有其考量,

尤其是最高的君主,該怎樣做才能面面俱到,

我看到了嘉靖身為皇上的難,

為了道德的奮戰,海瑞勇敢的挺身而出,

但也看到了他的苦悶。


最大的感想在於,歷史好像不只是歷史了,

就算在現在,很多事都可以引為借鏡,

每個人在生活或社會上都有苦與樂,

該怎樣才能不要像書中人物一般,

身在其中無法改變,讓我深思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