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40.jpg

(小量的新愛車)

正式邁入二歲的了「不要不要期」,書上說,

二歲以後小孩的自主意識提昇,因為還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說「不要」就是這階段最大的主見了,

看到很多同年齡的小孩,很早就會說不要了,

本來還在暗自慶幸,還好小量沒有這個階段,

沒想到,就在二歲農曆生日過後的十天吧,

「不要不要」突然就掛在嘴上了,還是逃不過ㄚ。


雖然小量是個性與習慣無法照書養的傢伙,

但他的生長情形與階段就很照書來,

比如,人家說「七(個月)坐 八爬 九長牙」,

小量完全照這進度走,一點都沒有快或慢,

會走路的時間、白天睡覺的次數,包括現在的「不要不要期」,

月數都很準確的一一實行(除了書上說的吃的進度,這項完全除外)。


吃跟睡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就不再重覆上個月的內容了。

唯一有變化的是量爸可以偶而代替我陪睡了,目前成功過幾晚。

吃白飯的次數,有略增加些了,但量還是很少。


說話-

會說自己與媽媽還有姑婆的名字,

我說姓,他就可以說出完整的三個字。

可以說一句話,大概是五六個字左右,也可以回答你問他的話,

比如我問他媽媽在幹麻?他會說「媽媽在坐坐」之類的。

會數1到20,但現在大多會從11開始數,會忽略了1到10。

 

自己有時會說出我沒教過的字,比如"電腦.手表等",

可能是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說過,他有聽過幾次,

等到他開始會說比較多話後,很多字就突然會出現了,

常常讓我很驚訝ㄡ!


音樂-

前一陣子如果想唱喜歡唱的歌時,就會在你面前唱幾個字,

你必需要猜出他想要唱那首歌,然後幫他唱整首,

他在你唱時,會唱的字就會跟著哼,常要重覆唱很多次。

最近除了會要你幫唱外,自己也會唱歌,

但大部份我也猜不出來他在唱哪首,不會叫你也要跟著唱就是了,

睡覺躺在床上時,常會唱一會兒歌咧。


會要我放古典樂,說「音樂.音樂」,然後跟著音樂跳舞。

聽到音樂大部份頭會跟著點、像在打拍子般。

 

 

表達-

對感覺有比較明顯的進步, 比如吃飯燙會說燙,

洗澡的水燙也會說燙,衣服濕或地上有水都會說濕濕的,

 

外面下雨,在家聽到雨聲或出去看到也會說下雨,

不想看的節目會說關,要看那個節目自己會說個相關字讓我們知道,

比如阿虎或eric(abc),要吃或要喝奶都會說,

出外時,如果風大也會說"風",看到想玩的就會說"玩",

電視上如果有人在哭,他也會說"哭哭" ,

總之,現在還難能唬他了,他可知道的多了。


因為訂了I Love abc,因為有一些食物的圖卡給他玩,

會多說與認多種水果與蔬菜,有些會說英文,有些是說中文,

去買水果或經過水果攤,都能準確的說出他認識的水果。


對於人偶已經有比較多的概念,以前不論是對巧虎或企鵝之類的玩偶,

或是樂高裏面的小人,通常都不太於與理會,

有時還會不高興他們在玩具中攪局,

但最近我先是發現,他會把巧虎或企鵝拿著,要載著他們去逛逛,

或是他下車時,也會請他們自己坐在座椅上,

在玩樂高時,以前總會把小人丟一邊的,

竟然會特定把他們放在該有的位置,

在玩時,也會很關注他們應該要放那。

很在乎巧虎,會想帶著他一起去睡,

玩他的車車時,也要巧虎坐在身邊一起玩,

還不時的會親親他、抱抱他。

 

其實很多事物他都會了,可是還是會一直問是什麼,

所以我都學聰明了,如果他問,我會請他自己回答那是什麼,

也因此知道,他真懂很多了。


很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可是大部份在說什麼,我都聽沒有啦,

比如,拿了筆在畫畫,不小心在手上留下筆跡,

一定會跑來跟我說"畫畫ooxxxoxoo,畫ooxxoxoo,ooxxox,

邊說邊比畫到的地方,又比如說自己撞到腳,

也會跟我邊說邊比著撞到的地方"腳xxxxooo,痛痛ooxxo,

撞到ooxxoo,xxoo腳oxx"

反正就會說很大一串的話,大部份都是外星文啦。


教導-

雖然不是每樣東西玩過都能幫我放回原位,

三成的機會是他玩過會自動放回去,

五成是如果我請他收拾,他可以自己收到原位,

剩下的就是當做沒聽到,繼續玩別的,也不幫我收囉,

至於書,可能因為書櫃的書過多,他就算想收,

也要我幫忙才能放的回去,所以,大部份都是他拿出來,我放回去,

這部份要再繼續加強訓練!


如果量量看騎腳踏車或玩車車時,

有時會剛好擋到我要走的路,剛開始我會說借過,

他還不太懂,但我會把他的車推旁一點,

然後走過去,久了以後,他就知道借過是什麼意思了,

現在,我連說都不用說,他看到我想過,他就會自動把車騎到一旁。


會自己拉拉鍊, 把黏鞋子的帶子打開,會想要自己穿襪子,

但是還沒辦法, 會脫襪子跟外套。


最近愛-

很愛塗鴉,在家裏會乖乖坐在固定位置上畫畫,

只要在外面吃飯,他就很愛畫人家店裏的點菜單,

拿自己準備的都不要,害我們每次都得很不好意思的再跟店家要一張,

畫直線跟圓圈已經很厲害了,只是圓圈有時並不是很圓啦,

最近畫了圈圈會自己說那是papaya,

會叫你畫apple、巧虎給他看,會寫"1。


二歲生日的外婆的錢、量爸挑的禮物,

little tikes的車(最上面那張照片中的車),

早上一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上愛車玩,

連要出門都得我三催四請的,好說歹說的才願意出去,

直接把之前最愛的學步車淘汰了,在家玩新車的時間最長,

有時看卡通也要坐在上面看咧。

 

可以自己在沙發上玩小車車玩個十幾分鐘,就是把車噜過來又嚕過去這樣,

還會把幾台小車排排站好,自己可以玩一會兒,

讓量媽開始期待以後可以玩更久!

 

很愛玩球,玩的時候都要量爸就定位,自己也站到固定的位置,

然後才開始玩,丟或踢的方向都還蠻準確的,也會自己去揀回來,

加映一場丟球結果打到自己頭,超好笑的,要仔細看,就一瞬間ㄡ!

 

 

小量是個很怕生的小孩,看到不太認識的人,

總會跑過來要我抱或者乾脆不下來玩了,

總要過好大一會兒,才會慢慢習慣,

願意下來玩,但還是要我們陪在身邊才肯,

往好的地方想是,我們也不需要像其他爸媽一樣,

跟在小孩後面跑,他不吃飯,我們也不需要費心的幫他張羅,

在外面也不用擔心他沒吃飯就去玩,反正他都不吃,

像這些問題,我也只能樂觀的這樣想囉。

 

身高體重沒多大改變

尿布已經從L號換成XL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