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量滿兩歲了,從小就是很不好照顧的小孩,到現在仍無法一覺到天明,我想我應該得到慢性疲勞症了吧,不管怎樣休息、睡再久,就是還是『累』,身心俱疲的我,常常要問,當初為什麼要決定生小孩?


當然不是每個小孩都像小量一樣難搞,但是照顧小孩的甘苦,是非得自己生一個後才能得知的,旁觀者永遠無法體會到為人父母,勞心勞力的如何用生命去培育屬於你的寶貝。


我也想當個好耐性的媽,但從出生就不愛吃不愛睡的小量,一點一滴的在搾掉我的耐性,有時會覺得他像個天使,但總不到一會,惡魔又出現了,雖然現在可以自己玩自己跑,但是進入不要期的他,又多了很多難題要我去解決,屬於我的耐性早就快磨光了,常在要發脾氣前,要用許多時間來說服自己,不能這樣、不該這樣,但是,卻還是常常處於失控邊緣。


量爸今天下班回來,因為一通公事上的電話讓他很不愉快,把後續的情緒發洩在小量身上,我跟量爸說,我知道你因為工作心情不好,但請不要把他帶回家中,你可以到外面去發洩完了再回來,我每天都有數不完的壞心情要處理,但我就可以把每一件都加諸在兒子身上嗎?他自己也有過幾個小時與小量的單獨相處,就已經快承受不了這種不停的不停的要求,沒有一個時間是屬於自己可以掌控的,我的話說完之後沒多久,他就恢復心情了,我想,他知道全職媽媽並沒有比出去上班輕鬆ㄚ。


前幾天中午帶小量出去採買,看到路邊有幾個OL在舉手表決要去哪裏吃午餐,突然好想念以前上班的日子,在休息時,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現在我是沒有休息時間的,隨時都在stand by中,更不用說有下班時間或週休二日了,365天,天天24小時的待命中,有時在做每天都要做的家事時,我會想著,我還得過多久這樣的日子呢?


小量一歲以前,我真的是每天每夜的沒有自己的時間,所有的精力全花在他身上,一歲以後,開始有小小的空檔,讓我可以看看書、上上網,但是卻多了要教導他的重擔,這是一個要有很多耐性的工作,要不停的不停的、重覆又重覆,他才能學習到你要教的,當然有些事很容易就可以讓他學會,但大部份的卻都是得花很多時間跟他溝通才能有成果的,不用說,我的耐性ㄚ,常常又會不見了。


其實一剛開始我就犯下很嚴重的錯誤,導致現在回不了頭也上不了岸,看到別人的網頁寫著一篇又一篇小孩有多可愛又多寶貝的文章,那種幸福洋溢,總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壞媽媽,老是發表小量有多壞又多難帶的文,但無法再從來一次了,也只能繼續努力下去吧。


是怎樣的錯誤呢?不是不該生小孩這件事,而是當初應該在雙滿月後,就去找褓姆帶,我再去找工作上班,這兩年的時間讓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合格的媽,缺乏耐性又太想有自己的時間,錯就錯在看到很多專家說,三歲以前如果自己帶小孩,可以形塑小孩的所有發展與能力,所以我放棄再找工作,專心帶小孩,其實當時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剛好有瓶頸,當時如果我有工作,我也不會選擇當全職媽媽,畢竟是瞭解自己的,我隱約覺得自己不會是個當好媽媽的料,只是天時地利加人和,不得不當起全職媽媽,事實也證明,小孩我是覺得教得還不錯,可能比給褓姆帶好些,但是,我也因此對生活失去了信心。


偶而量爸單獨帶著小量回婆家幾小時,回來後我總有比較多的耐性對小量,所以,如果我是職業婦女,也許因為整天的不見,我可以更和顏悅色些,每天每天無時無刻的黏在一起,總讓我覺得自己一直在往前跑,跑得好累好累,還是不能休息,量爸工作有困難,可以在外面找個朋友或同事好好的訴個苦,帶著小量,我連想跟同學吃個午飯的時間都不能,晚餐約會更不用說了,量爸回來的時間,人家大概都快吃宵夜了吧,假日一天固定得回婆家,雖然我有時可以不回去,但還是要在家大掃除,另外一天可能會去採買些物品或單純的帶小量去走走,全家活動我總不能缺席吧,所以我是全年無休啦。


感謝同學給我一些親子教育的錄音檔聽,我也很想照著專家說的去做,但耐心卻早就剩好少好少了,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媽媽,總想著要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的事,我不知道,生活也可以這樣過,好像完全為了服務一個人而活,日子只是不斷又不斷的在重覆罷了。


我現在最需要的是放個長假,自己一個人的假,但是現階段卻完全不可能實現,因為都是自己帶,小量現在黏我黏得緊,以前還能去姑婆家睡個一晚,現在卻沒有我在旁邊不行,唉~~我真的想放假啦,但卻沒人可以幫我帶小孩。

 

純粹的發洩下心情罷了,發洩完畢後,小量一樣是我的乖寶貝,乖兒子,現在就要去跟可愛兒子手牽手睡覺去囉!矛盾又複雜的媽媽心情,大概只有當媽的人能瞭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