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D_3723.jpg

(是的~媽~ 我可以自己玩得很高興ㄡ~不用太擔心我啦~)

 

大概從小量會小跑步後,關於他在戶外的活動,

我就很少步步跟在旁邊呵護了,

當然也是經過很多次的跌倒訓練後,才有的成果啦。

 

在家後面的小公園玩,因為很熟門熟路的,

再加上跑跳或爬的動作都難不倒他,

我多是在一旁看著就行,

印象中,我這樣放手讓他自己闖看看的時間,

有好長一陣子了。

 

最近某天又帶小量去玩時,

看到一個跟小量差不多大的男孩,

大概比較少到這公園玩吧,媽媽得不時跟在旁邊,

怕他危險,擔心他爬的時候會不會跌倒,

憂心他跑的時候會摔倒否,又怕他去摸或碰不該的東西,

我在一旁看著她們的互動時,讓我覺得這小男孩好像比小量小很多的感覺,

凡事都要媽媽照料著,也因為這樣,

讓我更覺得自己教小量的方法是對的。

 

你說小量難道不會跌倒嗎?只是當他跌倒時,如果沒受傷,

我會讓他自己站起來,拍一拍就可以繼續玩了,

當然我會視情況論,該去扶他一把時,我也會去。

 

再來就要嘉獎小量了,他有時也會想去碰不該摸的地方,

但不須我跑到他旁邊制止他,當我在遠遠的地方看到時,

只要出聲喊,小量就知道不能去摸,也不會再去摸了,

他也知道能跑跳的範圍在哪裡,如果他跟小朋友在一起跑,

其他人跑得超過界限,他也會自動停在邊緣處,

不會再跟他們繼續跑!

 

上一次有位小姐姐跟他玩煮菜的遊戲,那小姐姐拔旁邊的樹葉下來玩,

剛開始小量有跟著拔,但我發現後就跟他說,

不要拔,樹葉也會痛痛的,於是他就沒再動手了,

而且還跟小姐姐說「姐姐,不要拔~~~葉子」,

只是那小姐姐當然沒理他,但小量的行為讓我覺得,

會不會太懂事了點ㄚ~小子。

 

再來說那個比較少到公園玩的男孩,一樣不能摸的地方,

即使媽媽已在旁邊說不可以ㄡ~~,他還是會試圖再去碰,

媽媽得要制止再制止才行,跟著姐姐跑時,

媽媽也要緊盯著他,怕一時不察就跑不見了,或摔跤了,

就是這樣的分野,讓我真得覺得小量是個聽話又懂事的乖小孩,

有時候會覺得他過於膽小,但有時又覺得膽小也不是件壞事啦,

只是就擔心,萬一上幼稚園後,會不會被人家欺壓著玩呢?

 

教養小孩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放手更是一件困難的事,

誰不心疼寶貝呢?

最近一位友人,因為小孩上私立國中得住校,

擔心他吃不好、睡不好之類的,自己竟有些厭食,

茶不思飯不想的,當他來電傾訴煩惱時,

我只能跟他說,要相信孩子,他們的適應能力很強的,

況且媽媽的憂心,小孩也會看在眼裏,

這樣他必須在適應環境外,再多一項擔心媽媽的心事,

如果現在不試著放手,即使到30歲了,事情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小孩總是不能獨立,對他是好的嗎?

 

周遭就有幾個例子是這樣,所以我一直在警戒自己,

千萬別老是要一手包著做,該放手時就得放手,

相信你的孩子可以做得到也做得好是很重要的,

雖然小量還小,但我希望從小開始就能這樣實行,

在將來在以後,即使我心裏會有擔憂,但卻也能自信的跟自己說,

「我的孩子絕對沒問題啦!一定做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