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0D_3752.JPG

(媽咪~我真的長大了,都不用你陪我睡覺了ㄡ)

小量從小就不是好照料的小孩,尤其是吃跟睡,少吃.睡得少兼無法一覺到天亮,

讓量媽完全不用減肥就可以瘦到生產前的體重了,

不過.這篇是要來嘉獎小量的啦,

記得上個月的記錄有説到,小量現在已經毋須陪睡,可以自己就寢,

讓量媽頓時多出好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

為了以後方便記憶,乾脆順便來個小量如何睡回顧好了~

 

剛出生到四個月,小量都還是量媽抱著睡,因位當時有餵母奶,所以也有時是奶睡的,

但因為小量白天小睡的次數比較多,所以量媽每次都要抱著哄睡(最少也要抱個15分以上吧),

身體的負荷其實已經到極限,所以到小量四個月以後,晚上我就讓他自己躺在床上,

然後我拍他的背又唱歌的讓他入睡,有時一拍一唱要半個小時左右,他才會睡著,

但總比我抱著好多了,白天一樣是我抱著睡,因為比較快入睡啦~

 

到了11個月以後,因為小睡的次數比較少,所以不論白天或晚上都直接放床上拍睡,

白天比較好搞定,大概10分鐘內可以睡著,但是晚上就還是要奮戰半個小時左右吧~

而且這一個階段的baby,已經不會叫他睡就乖乖躺著睡,常會想翻起來玩~

 

接下來就到1歲2個月了,不須拍睡,只要躺在他身邊陪睡就好,

但是.也是常要陪個一個小時左右,他才會睡著,還要不時的喊幾聲,

叫他快睡,不許玩了~而且,陪睡都要指定量媽才行~

 

一直到了二歲二個月前,我開始希望他能自己睡著,不用陪睡,

那我就可以多出好多時間做些事,就在某一天,當我說完睡前故事後,

我就跟他說,你要自己睡ㄡ,媽媽要去忙些事,等下再來看你睡著沒,

我還以為他一定會說"不要",沒想到他竟然回我說"好ㄚ",

後來他也真的沒有我陪就睡了,這一晚的不用陪睡,

我以為不可能這麼快就可以戒掉要人陪的習慣吧,

所以,當第二天我又說同樣的話時,小量依然回我說"好ㄚ"

讓我有點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一直到過了一個星期,每晚真的都不用我陪,

有時講完故事後,他還會說"媽媽出去",讓我覺得實在太感動了,

第一次覺得小量真好帶ㄡ~

 

之後,連白天的午睡,小量也都可以自己入睡,白天午睡還沒有講故事的,

只要讓他上床,蓋上被,我就可以出去了,有時他也要個半小時才會睡著,

但不管怎樣,我都不用再去陪在他旁邊了~

 

其實當他真的都不用我陪睡的那幾天,雖然多了很多時間做其他事,

但心裏還是有點小感觸,知道我的兒子也長大了,不再每件事都需要媽媽了,

有時看著他熟睡的臉時,我會覺得,好希望他能一直都睡在我身邊~

 

我看過幾位媽媽,從很小就讓小孩自己睡一間,有些媽媽甚至就照書上寫的,

把小孩放到床上後,然後就關上門出去了,一段時間後,小孩自然就不須哄睡,

(我承認有些習慣真的是要訓練的)

只要把他放床上,他就自然會知道要睡覺了,這樣其實媽媽會很輕鬆,

晚上的睡眠品質也會好很多,但好像就少了點較親蜜的睡前母子(女)時間,

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教養方式,有些媽媽情願讓小孩跟著自己睡到很大,

以前我會覺得,應該要訓練小孩獨立吧,都這麼大了,

但到這一刻,我也才瞭解那些媽媽的心情,看著自己的小孩一天一天的不須要自己的幫忙了,

雖然會很高興小孩的成長,但那不捨的心,卻也同時在茲長著,好希望小孩可以一直圍在你身邊說,

"媽媽 媽媽,我好愛你"之類的話,但隨著小孩的長大,這些愛卻會越來越藏在心底,

不再說出來了,我不知道長大後的小量會不會還能說出"媽媽我愛你",

所以,我盡量的享受現在他的愛意,我知道,以後他的最愛一定不會是我啦(是女朋友或老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