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爸開車外出時,常在停紅綠燈時,

會有發傳單的人或者賣玉蘭花的,要是我開車,

舉凡看到這些,傳單我一定會收下來,

看到比較老的或者有殘障的人賣花,我肯定會掏錢出來買,

而量爸剛好跟我相反,只要有人靠近,大部份他都會搖搖手,

除非剛好在發的傳單有可能是他有興趣的,

或者他恰好心情比較好時,才會搖下窗戶收,

花是絕不可能買的,他說要處理很麻煩(不就帶回去丟就好嗎?)

剛開始我很不認同他的這種行為,我總覺得多一個人收,

發的人就可以早點發完早點回去,要是每一個人都像量爸這樣,

那不是怎麼發也發不完嗎?

但量爸跟我說,他覺得在車陣中發東西或賣東西都是很危險的行為,

假使沒人收或沒人買,那他們以後就不會考慮在這種地方穿梭了,

他是為了他們的人身安全著想,以量爸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其實也沒錯,但是,我就是做不到看著辛苦的他們在車旁鞠躬時,

你還是揮揮手說不須要,是我濫用愛心嗎?

 

捐款做慈善,我是看到路邊如果有人拿著箱子在募款,

便會盡量捐個錢(當然我會稍篩選啦),看到老婆婆或老公公賣口香糖,

我也會去買,之前在上班,常在電子報上看到某些人貧苦無依ㄚ,

或者需要善款治療等等,我也會捐個少少錢,

量爸會做捐款,但前提下,是那單位一定要有收據,

而且他也不會去捐老人ㄚ或者安養院這類的款,

剛好跟我相反的是, 他覺得要捐就要捐對社會進步有幫助的,

比如兒童的助學或營養午餐, 他最愛捐的就是消費者基金會了,

這次的風災之後的某天,我家附近的國宅有在捐款,

他不是問我有沒有人去捐,他先問的就是有沒有開收據呢?

對於他的想法我不是非常認同,但我也得說,他其實也沒錯,

他說很多人都會利用你的愛心,也許你捐的錢並不是真的到需要的人手裏,

也因為這樣,一些不肖的人,會打著慈善的名來騙錢,

不就有人利用最近的風災來騙你的愛心騙你的錢了嗎?

之前不是還有白天當乞丐,晚上出入高級場所吃喝玩樂的嗎?

要捐不如就捐給確定會有用途,而且一定不會被騙的單位,

所以,又是我濫用愛心嗎?

 

有時候角度不同,也會有很不一樣的思考模式,

當我是發放愛心角色時,根本不會想太多後續,

量爸則是剛好相反,他會想很多再去做所謂的慈善,

最近剛好有一件事讓我深刻的體會,是否是濫用愛心呢?

我家前面是條很小的巷子,汽車是過不了的,

到了巷尾則是只剩二人可進出的一條更小的巷子,

很多人在經過時,就會亂丟垃圾,剛好是個隱蔽的場所,

沒人會看見,所以巷子常會顯得髒亂,這也還可以忍受,

近一個月來,樓下大門旁邊,常會有一坨又一坨的動物屎出現,

是真的常在同一時期有好幾坨,有些可能是昨天的,有的可能是今天的,

剛開始幾天就會有受不了的鄰居去掃起來,可是,常在掃過沒多久,

又會有新的一坨出現,量爸還去倒了幾次的漂白水+肥皂水也沒用,

(狗會怕漂白水的味道)

終於我們幾戶人家開始受不了,夏天豔陽的照射後,

那股氣味真的很不好聞,又是每天必經過的地方,

也怕會有細菌蚊蠅茲生,所以積極的想找出原兇來,

因為這邊比較少看到野狗,所以覺得可能是有人溜狗經過這邊,

留下的戰利品吧,但通常溜狗的人,大部份會有時間性,

但是樓下大便出現的時機卻很不一定,剛好附近本來有一隻母貓,

生了二隻小貓,所以,我們開始強烈懷疑是貓屎,

我還特地上網查了貓屎的形狀大小等,再加上我特地找了貓討厭的氣味,

柑橘類與醋的味道加上水灑在門口,終於貓屎漸漸沒有了,

所以,百分百確定是貓在這大黃金了~

 

除了灑上貓討厭的氣味外,我們還請里長來消毒(目前還沒消毒),

但是,只要有貓在的一天,或是我們灑的味道淡了點,

想必貓還是會捲土重來來,上網查的補狗大隊,他們只捉狗不捉貓,

貓的話會給你誘補籠請你自行處理,這條路我們尚未去執行,

總希望他會自動搬遷,再來想想,動物會一直盤據在這,

一定是有食物,不然他早就走了吧,剛好附近有幾家餐廳,

本來懷疑是餐廳的人會把剩下的廚餘餵食,

我們於是在樓下貼了"請勿餵食"的字樣,

希望可以減少糞便,但是,就在幾天後的早上,

有位鄰居發現一個貓罐頭在路旁,很明顯的真有人在餵食,

還好在當天的傍晚,另一位鄰居就看到餵食的人,

原來是在附近上班的小姐,大概是之前母貓生了二隻小貓,

都在這徘徊,她經過看到所以特地買來餵的, 但卻造成了附近住戶的困擾,

雖然鄰居有請他不要再餵了,因為這樣造成我們環境髒亂,

且又容易有細菌或疾病產生,但是幾天了,還是不時可以看到黃金出現,

大概是除了有人餵以外,附近有賣吃的,多少也能撈到一些食物吧,

寫了這麼多,是要跟大家說,這位餵食的小姐,很有愛心,

還特地去買貓食來餵養野貓,但無形中卻帶給了我們的煩惱,

我想,如果他是在家附近餵野貓,然後貓每天都在他家門口留下黃金,

那他還會繼續用餵養那些貓嗎?還是會利用別的方式來表現愛心呢?

我不是不愛護動物,只是希望當你展現你無比愛心的同時,

也可以考慮一下有沒有造成別人的不便,~

 

上述這個故事,很明顯的我就變成量爸的思考模式了,

想想看你用這個愛心背後的意義何在,而不是一昧的想愛就愛~

 

雖然我也不是很完全讚同量爸的某些思考模式,

但在幫助別人這件事上,是可以多酌磨些的,

因為自己的力量微薄,所以可以盡量用在該用的地方,

而不是想到就去做,不過,我還是無法忍受看到人家在大太陽下,

發著傳單而不去拿,也許這種不關乎太多的錢或力的事,

我還是照著我想做的去做好了~

儘管還是會被量爸說"你濫用愛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