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horz.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惡意的骨頭(唐普系列)-凱絲.萊克斯著 三顆星(還不錯)

算一算書架上的凱絲的女法醫系列,總共有六本(現在總共出了11本),應該是從到向日葵借書後,

就沒再買,不然之前出的每一本,我可是都沒放過ㄡ,最近這本就是惡意的骨頭,

唐普(女主角)系列的書,都是由收到一副不可考的骨頭開始,延伸至往後的劇情,

也通常不會只死一個人,一本書中,大約會死個三個人以上,才會找到真正的兇手,

而兇手很常是意想不到或最不可能的那個人,咦~這樣寫起來,好像書並沒有多好看,

總是同一個公式在進行,其實不是的,有看過CSI影集的人就能瞭解,

縱使每次都有死人,但是每個案件都有不同的來龍去脈,找到線索也有不同的方法,

這就是這系列吸引我的地方,我超愛看推理演變的過程(是的,我是推理小說的愛好者)

 

惡意的骨頭是從某間房子地下室中,找到一副年代久遠的骨頭說起,因為發現骨頭處還有許多祭祀的物品,

一度懷疑是邪惡宗教所為,在媒體與政治人物的刻意操弄下,法律變成保護壞人的工具,

讓兇嫌利用這個議題來掩蓋自己的不法行為,一度以為是崇拜撒旦邪教人的所為,

在真相揭發的那一刻,才知道看似正常的人(有正當身份,被大眾接受的,如政客,大學生)

反而比需要掩蓋身份的人(如巫師,信仰異於普通人的),更為不可信任,

這本書也寫到,美國因為911事件過後,社會大眾普遍對於國家有份不信任感,

心裏有著許多不安,該如何重拾對國家的信心,就變成許多政客刻意操弄的議題,

而在美國這個擁有許多族群的社會中,如何保持或尊重每個族群的信仰,

也是一件很不易的事,所以,許多宗教會變成"調和宗教",

簡單說就是將基督教或天主教裏的聖人(耶穌,聖母,聖彼得等)

冠上自己本來信仰的神明的名字,在拜著耶穌時,心裏默唸的是原來宗教的神明,

以免被當成異教徒,被大眾所歧視或排擠等~

 

女法醫系列其實有兩大宗,一就是上述的唐普系列,一是史卡佩塔系列(派翠西亞.康薇爾著)

這兩位作家的書我都有,在2000年時,我瘋狂愛上法醫系列的書(後來台灣才有CSI影集)

因為主角都是女生,也離過婚,有些內容設定是很相像的,常常我會在看完這本之後又看那本,

但老是會搞錯,這個角色或劇情應該是在那一系列出現的呢?不過,我還是都很愛就是了,

唐普系列走向會比較快速易懂,史卡佩塔就慢一些,有些文字內容也稍難點,要多用點心看,

不過歐美小說就是會有很多過場劇情,拉拉雜雜的寫很多,有些是跟主題有關,很多就真的只是過場~

 

至於書中的法醫跟我們印像中的法醫不太相同,負責的業務範圍有些不太一樣,

舉凡要解剖的,好像應該都是由法醫來做,不過書中的分類是,有明顯死亡原因的或屍體完整的,

是由病理學家(普通法醫)來做,屍體不完整或者焦屍乾屍等,

或只剩骨頭的就由"人類學法醫"(唐普是這一種)來執行,

乾化的骨頭,就是考古學家或體質人類學的工作了,這是唐普的定義,

我記得史卡佩塔比較偏向驗年代久遠的骨頭,所以,兩系列還是有些許的不同~

 

女法醫系列比較偏向利用骨頭的特徵與周遭的環境來破解死亡的原因,

所以不會有像CSI中利用許多鑑識技術來找出兇手,要看類似這類的書,

推薦寫人骨拼圖(有改篇成電影)的作者,傑佛瑞.迪佛,他的神探萊姆系列,

使用的鑑識技術與用"走格子"的方式,將兇案地點周圍的證物收集的非常完整,

聽說女法醫唐普系列也有出影集了"尋骨線索",有機會應該要找來看看~

 

遙遠的斜影之國-逢坂剛著(二顆星 普通)

日本推理小說作家看了不少,這是第一次遇到的作者,好像是因為他專寫推理冒險類,

台灣人比較不好這味,所以翻譯的書只有早期的幾本,最近才陸續的又出版了好多本,

這本算是舊作,2000年以前寫的吧,這作者算是日本寫推理冒險的權威,

更神奇的是,他跟一般專職寫文的作家不同,是邊上班邊寫文章的,

這點讓我實在是太佩服了,因為寫這樣的小說,要參考非常多的資料,

還要構思.還要寫文章,還得上班,太厲害了~

 

主要是描述1936年西班牙的內戰,當時是由蘇聯主導的共產主義與西班牙自己的軍隊在對抗,

兩邊的軍隊裏都有外籍兵存在,主角的年代是在現代,因為曾攻讀這方面的歷史,

剛好又遇到當年熟知內情的人,所以產生了想尋找西班牙內戰中日本志願兵的強烈念頭,

服務的通訊社又願意贊助這趟旅行,所以,他到了西班牙開始尋人之旅,

沒想到因為這樣的契機,讓他解開了自己的身世之謎,也牽扯出就算在現代,

西班牙仍然有反恐與恐怖組織存在,這趟尋根之旅也意外的揪出當年的藏寶秘密,

日本大企業中,高層人士某種層度的勾心鬥角如何影響到下面的職員,

導致主角一度身陷危機中,最後有點小小的遺憾,不過不失為圓滿結局啦~

書裏有大量的西班牙當年內戰的相關資料,再加上內容是跳著說的,

一下以前,一下現在,一下日本,一下西班牙,總之是一本比較複雜的日本推理小說,

其實也不是純粹推理,應該就像他們的歸類,是"冒險推理",推理成份不是太高,

內容是一環扣一環,到最後就都恍然大悟了~

 

好了,又是推理小說看太多的通病,很早就大概知道主角最後的身世之謎,

但是也有沒猜到的部份啦,看到大量的西班牙內戰史蹟時,很想跳過去,

可是這卻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整本書看起來讓我覺得負擔有點重,

這類書,大概比較不是我的菜吧,但不失為一本很有內容的推理小說ㄡ~

(這本書很厚,大約有將近600頁,近期看過最大本的書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