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要睡覺時,樓上又傳來陣陣的吵鬧聲,又是男主人在責罵小孩或老婆,有時還會有暴力的行為,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從搬來這四年中,已發生過無數次,曾經有一次還有警察上門關切,

(不知是哪位鄰居聽到打鬧聲去報警的),剛開始在夜晚聽到這樣驚心動魄的場面,

會有衝動想去報警,但總在念頭起沒多久後,樓上又迅速歸於平靜,久而久之好像也習慣了,

吵歸吵,我睡照睡,是我太冷血嗎?其實是我早知道前因加後果,同情心也就跟著真相大白後,消逝了~

 

事實是這樣的,是樓上那位太太跟我隔壁的鄰居訴說,然後我隔壁的鄰居又轉述給我聽的(好像很複雜)

樓上的男主人任職於某校的訓導主任,已經有外遇多年了(是的,當老師的人品不一定好ㄚ)

自從有外遇外,想盡辦法想離婚,不知是條件談不攏還是有其他問題,反正一拖就拖了好多年,

女主人呢?被打好像已經是家常便飯,還曾經有去醫院拿過驗傷單,更誇張的是,

他們生有一女一男,女的已經唸台大了,男的還在讀小學,男主人一直嫌棄自己兒子很笨,

心情不好就常大呼小叫的罵他兒子,不過,平常,還是常看到他們一家人出去吃飯,

爸爸帶小男孩外出或一起打掃,好像情況也不是真的非常不好,

只是偶而就會上演一次"你不乖,我就打你或罵你的戲碼~

 

每次在聽到他們吵鬧後,隔壁的鄰居(轉訴給我聽的那位)就會來問我一次,有沒有聽到他們吵架聲?

為什麼那女主人還能忍受這樣的婚姻呢?到底是為什麼呢?

她說,房子好像也是在女主人的名下,男主人早就不養家了,都是女主人自己賺錢的,

那到底女主人在留戀什麼呢?這樣不是給小孩很不好的家庭環境呢?

我還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這些問題,也許他們之間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牽扯,

畢竟結婚這麼久了,也許情感,也許金錢,也許面子.也許還是希望有個家(雖然爸爸會打人)之類的考量,

我們是外人,是無法去斷定這些是是非非的,一聽到鄰居問我這些問題,你們就該知道,她是未婚的,

是的,如果沒踏入婚姻中,甚至沒有小孩,你永遠不能體會,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很難說分開,

在她的眼中,情況很清楚,狀態也很明瞭,那是因為她是旁觀者,她是未婚者,

有時身陷其中時,你才會知道為什麼這麼難?

 

案例二:

有位男性友人為了小孩才結婚,但在婚後baby馬上就流掉了,婚前感情就不算好,婚後也就更不好,

有三年的時間,一直在嘗試著想再懷孕,但一直沒成功,倆人也從剛開始充滿口角的情況下,

演變成很有默契的,你不來管我,那我就不去煩你的關係,說話更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三句都嫌多,

他們鮮少出遊,有出去也從沒拍照片,他的理由是,反正倆人都不愛拍照,

所以拍不拍都無所謂,我說,可是那是一種回憶ㄚ,至少記錄你們曾經一起去過哪些地方,

他冷冷的回我說,不必了,忘了就忘了,沒什麼好回憶的,我問過他,為什麼不離呢?反正沒小孩ㄚ,

他說,為了不想讓老人家擔心,反正他有工作當重心就好,生活嘛,不就是這樣咧~

現在好不容易有了小孩,關係一樣沒改變,只是他多了一項要幫忙顧小孩的工作,

這段婚姻,因為有了小孩,應該還是會繼續下去吧?只是這樣真的幸福嗎?

 

最後,要說說我公公婆婆,他們的感情在這十年中已經淡似友人,就好像只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你有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彼此互不干涉,養家也都是我婆婆在養的,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最近才得知,原來當初婆婆因為投資失利,

必須賣了公公數十年來打拼買來的房子與存款才能補這大洞,自此以後,

倆個人的關係就是"相敬如冰了",我們如果出去吃飯,一定是我們三口+大姑+婆婆,

不然就是我們三口+公公,除非有親戚朋友的場,公婆才有一起出席的機會,

曾經有一次,好像是為了聖誕節要外出吃飯,公公沒出現,我還在納悶中,

大姑在談話中透露了,她並沒有通知公公(是大姑提議要吃飯的),

因為他覺得公公很帶不出門之類的,聽到他說這些言詞時,我婆婆也沒有異議,

好像也贊同的點點頭,當下我真的覺得,這是怎麼回事ㄚ?再怎樣說,難得出來吃一頓飯,

至少也該知會一下老爸吧,如果他不想出門,那就算了,竟然因為不想要他出席而連說都沒說一聲~

我記得婆婆說過,如果不住台北後,會自己搬回新竹,不會麻煩我們,

也就是說,他也沒有考慮過公公要住哪?反正他自己應該要想辦法,

我真不懂,這樣的婚姻狀況,為什麼公婆還願意持續下去,

一樣是為了面子?還是為了小孩(都長大了ㄚ)?還是反正年紀大了,離不離也就不太重要了?

還是只是為了維持假象的"我的家庭真美滿呢?"還是也跟上面那個案例一樣,

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呢?

 

婚姻果然是場賭博,壓對了,你就是大贏家,不過,即使一開始是你贏了,但你能保證一輩子都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