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量爸在吃晚飯時問我"你以前就會煮菜嗎?"

我說"怎麼可能,頂多在旁邊幫忙罷了"

量爸說"那你現在煮的還不錯耶,可以考慮開個小店ㄡ"

我笑著說"感謝你的稱讚ㄡ,那是你不嫌棄我的菜,要開店就這種味道ㄡ,肯定沒人"

(通常我只有加鹽或醬油,味精一定不可能加,連糖我都懶得放,你們說,是不是量爸太不挑嘴了)

 

未嫁作人婦前,我進廚房,頂多是幫忙拿拿菜,翻翻鍋鏟,最多幫自己煮個泡麵,

結婚後未生小量前,我會下廚,但都是煮個簡單的湯麵或炒麵炒飯等,

因為我覺得兩個人吃,還得煮個幾道菜,真是很費時費力,

吃只花10分鐘(對,從小我吃飯就很快),但煮加前面準備的時間,

就要將近1小時(原諒我,新手的手腳都很慢),

小量開始會吃副食品後,我也試著煮個粥或麵給他,但他都不賞臉,

加上也沒時間煮餐飯,因為小量會一直唉唉叫的,只好老是外食,

家附近有不少的大小餐廳.館子,但每次到吃飯時間,還是不知要吃什麼,

因為每一間都吃過很多次了啦,剛好,小量開始願意自己玩,讓量媽有時間可以備菜煮飯,

大約從小量2歲左右,一個星期我大約會煮個2天左右(晚餐啦),

進展到現在,只要是非假日在家的晚上,我都有煮,從廚房新手,到現在對煮菜有點上手,

我可是有好幫手ㄡ,就是"食譜"啦~

 

依照no就是我當初買的順序,最後那本no4"主廚上菜"是最近才買的,裏面用最多的是no3:100道菜那本~

IMG_1361.jpg

 

我會先把想煮的或者比較簡單煮的摺頁,然後每次要去買菜前,翻個幾下,確認一下要買哪些菜

一個星期只有買一次菜,所以最好通通都要買齊,有時我會先記錄下來,這幾天要煮那幾道,

比較方便知道要買什麼~

IMG_1364.jpg

 

這就是那本100道菜的某頁,我圈起來的就是有油漬處,因為頭腦不太好,看過還是容易忘了怎麼煮,

所以我會邊看邊煮,看到我這本食譜被翻的舊舊爛爛的,就知道我有多認真作菜了~

IMG_1363.jpg

 

網路上其實也有很多食譜,但一來我必須先上網查,可是我又無法隨時開電腦使用(家有小搗蛋啦)

二來還要記得把他印出來(光看記不住啦),雖然買食譜要花錢,但我覺得有些寫的簡單易懂,

還有圖片對照,又可以方便讓我隨時想看就看,所以,書本的食譜還是我的首選啦~

 

某天的晚餐,空心菜.皮蛋豆腐(我還有加柴魚噢,量爸都說樣很像外面賣的)再加上咖哩飯,

IMG_0480.JPG

通常我會煮一個青菜,一道肉,再加上個蛋或豆腐的料理,因為量爸湯喝的少(他說喝湯就吃不下飯了),

所以我就不煮湯了,海鮮類的話,量爸因為有痼疾,最多只能吃個魚,

但我嫌煎魚油煙多又會黏鍋(我技術未到家ㄚ),又不愛吃蒸的魚,

到目前為止只有煮過一道叫"炒魚片"的,因為海鮮類不能煮,其實就少了很多種變化,

不想老是吃同樣的菜,我就得常翻食譜來求新求變,巧婦真難為ㄚ~

 

下面照片是昨天的晚餐,如果去市場買菜那天,我就會順便買道肉類的熟食,一來可以少煮一道菜,

二來可以吃看看不同口味,下面那雞肉就是買的,上面是炒三蔬與蕃茄炒蛋,

(食譜上是炒四蔬,還有山藥,我嫌山藥太多煮不完,自動少一蔬,不過味道還是不錯ㄚ)

看起來份量好像有點少ㄡ,其實是,因為量爸都趕不及與我們一同吃,所以我跟小量早就吃飽了,

這些是量爸一人的份量,真的要誇他一下,不管我煮多少量,大概他都能吃完,真是好樣的~

IMG_1365.jpg

(我家是電爐,煮完後還會有溫度,剛好我會把剩下的菜都放上面,這樣量爸回來吃時,

菜也不會全冷掉ㄡ,應該說,我懶得還要幫他熱菜,所以電爐還真好用ㄚ,這張照片的底就是電爐囉~)

 

tea time:

照著食譜煮,大部份菜都可以煮的還不錯,我懷疑自己對廚藝有點小天份(哈哈,老王賣瓜囉),

當然也有失敗的啦,上面有油漬的那道"辣子雞丁",煮起來就有點不太像,只是還能吃啦~


有次我家鄰居看我在煮菜,先下蒜頭爆香,再放青菜,她說,原來要先爆香ㄚ~

哇咧~果然還是有比我更不懂作菜的人,雖然以前在家不會煮,

但看多了也知道煮菜大概要先放什麼ㄚ,其實不會洗手作羮湯的人,多的是ㄡ~

 

現在備菜與作菜時間,大約可以在40分鐘內完成三道菜,不過還是要看菜的繁簡程度,

有時,還是要搞上一個小時左右,我會在下午先把菜備好,晚上煮菜一定不超過半小時時間,

不然,小量可是會一直來煩的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