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雖然忙著搬家整理,但一有空,還是會瞄個幾頁書,比方說帶小量去公園時,

我坐在旁邊,也會帶本書去看,完全不浪費時間,還可以照看到小子,

連續看完了三本親子教養的書"在學習路上餵孩子到飽嗎?""管教啊,管教""輕鬆教好獨生子女"

這三本書雖然主題略有不同,但有些觀念卻是很相似,可以簡單化分為,

基本生理個性教養-輕鬆教好獨生子女

管教方法面面觀-管教,管教啊

品德倫理如何教-在學習路上餵孩子到飽嗎?

 

首先,我承認是個很多慮的媽,也很怕太過寵溺小孩,又擔心因為只生一個,會養成天霸王,

所以,這本"輕鬆教好獨生子女",讓我清楚的知道獨生子女有哪些優缺點,

該用何種方式去面對,除了這些,此本書也寫到關於爸媽老年後該有的心態,

其實不只有獨生子女的家庭該看這本書,很多的教養觀念或是想法都是殊途同歸,

該教則教,該放則放,要依循小孩的個性去做教養的調整,家長最好也要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教法,

才能真正的教對子女~

 

"管教啊,管教"這本書是我在逛書店時,不小心發現的,剛好現階段我面臨了該如何教的瓶頸,

(本書作者就是寫"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的汪培珽)

書中主要在闡述"要用說道理的方式來管教小孩",而不是用威脅,利誘或恐嚇的方式,

所謂的說道理就是你想要小孩做該做的事,而他又不想聽從時,除了說"不可以"外,

後面要加上三分鐘的說明,讓小孩知道為什麼不行,比方說,

作者當初必須上班得將小孩留給其他照顧者時,會不停的一遍又一遍的告訴他,爸爸媽媽為什麼得去上班,

回來後會帶他喜歡的麵包給他吃,希望他能同意讓爸媽去上班,大概講了四五遍後,

小孩還真的點了頭,願意讓爸媽出門而不會哭了,作者自己也覺得很神奇,本來都想放棄了,

他也說明,不管多小的小孩其實都聽的懂你要說什麼,只要你願意多花點時間去說道理,

這跟我的教養理念很相近,從小量很小的時候,就會花很多時間去跟他說明同一件事,

事實證明他真的都聽的懂,只是小孩越大,要說明的事越多,我的耐性也越少,看了這本書後,

我又重拾起說道理的耐心,因為現在願意多花幾分鐘的時間去教小孩,小孩長大後就能讓你少許多的煩惱~

 

"在學習路上餵孩子到飽"這本書是我在網上的朋友,將自己部落格的文章集結成書,

當初會發現到這網站,是因為他的站名是"獨生子女安親班",大家都知道我只想生一個,

所以對志同道合的文章會特別留意到,這本書就是網路文章的延伸,把許多教養小孩的觀念或事件,

用幾個主題串連在一起,讓看書的朋友們能更有系統的循序漸進的教養小孩,

"親子共讀,慢學與學品格"是這本書很重要的主題,

小孩如果愛看書,遇到需解釋但小孩又不一定懂時,用個他看過的小故事或爸媽編個故事來,

小孩通常能感同身受的理解,或是在看書的同時,就能誘導小孩瞭解書中的啟發,

這很需要平常家長跟小孩能親子共讀,最好能從小就能培養這樣的閱讀興趣~

至於慢學呢?用簡單點說法就是書名說的"在學習的路上不要急著餵飽小孩"有些家長很喜歡幫小孩做決定,

讓他去學習何種才藝或興趣,或是現在幾歲了,應該要會哪些事了?但卻沒有過問小孩喜歡什麼?

能做什麼?甚或想做什麼?一昧的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去填滿小孩的生活,家長很累,小孩也沒有玩樂時間,

然後彼此關係就緊張了起來,就像書上寫的,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天性,也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爸媽可以給予建議或協助,但最終的決定還是在孩子身上,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小孩的個性,

然後用最合適的方法去幫助小孩學習或成長,如果只是用比較的方式去看自家小孩與別人小孩的不同,

那小孩的人生是可悲的,家長也會永遠處在"我家小孩怎麼又不如人"的負面情緒中,那家庭和樂從何而來呢?

我最愛的篇幅就是學品格這部份了,現在很多家長會生但不會教養,

教養不是只是看他的功課好就是好學生了,應該是有個健全的品格,

品格看似抽像,其實很簡單,就是教孩子有"同理心,會分享,有愛心,有禮貌等等",

我記得以前在唸書時有唸過"企業倫理",學醫的應該也都學過"醫學倫理",

道德倫理擺在一切的前面,現在的家長太重視成績而常常忽略了這一環,

殊不知這才是做人的根本ㄚ,這本書讓我學到很多該如何教小孩品格的方法,

應該說整本書的教養方式都是我未來希望能做的到的~

 

其實我從小量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買了很多親子書看,大多是怕自己教不好,或是觀念有所偏差,

很希望利用書上寫的經驗來矯正自己的錯誤,其實很多道理是早就懂的,

只是能不能去實踐罷了,有人說,如果我看了太多親子書,照書養的話會累死自己,

其實我並不是把書奉為聖經,只是為參考,希望現在我能多做點什麼,

讓以後的親子路能走的平順和樂些,至於小孩的基本生理需求,我反而不是太擔心,

就像大多數人說的,會餓就會吃,想睡就會睡,毋須過煩惱,我在乎的是心理層面,

自己並不是太過成熟,才想利用他人的經驗來補足自己的不足,

也許又是我想太多了,我看過太多很不受教的小孩,常常在想,這些小孩真的這麼難教嗎?

其實要教真的不難,但得從小教起,從多小呢?從一出生就得有教養的準備,

很多朋友問我,小孩要多大才開始教?何時才能聽懂大人說的呢?

我都是跟他們說,從BABY就可以教了ㄚ,朋友會反問我,現在說他們哪聽的懂ㄚ,

就是這樣的觀念讓教養錯過了黃金時期,很多書上證明,你只要不停的重覆說明某事,

就算是BABY也能知道你在說什麼,端看爸媽願不願意花這些耐性了,

除了生理需求的滿足,孩子的教育,品格的養成,倫理的實踐等,

是我很重視的,也許很多人覺得我多事了,但我真的不想到老時,

還得在小孩後面幫他擦屁股或是只給了他魚吃而忘了教他釣魚的方法,

許多許多的教養,都是現在願意花點時間去做,卻是受益無窮的在將來,

分享的這三本親子書,剛好是我最近看完的,對我自己相當有助益,也分享給朋友們~


tea time:

輕鬆教好獨生子女與管教啊,管教,在書店都能買得到,"在學習路上餵孩子到飽"是作者自己出版的書,市面上應該買不到,有興趣的可以上"獨生子女安親班"網站問問站長還有書嗎?

(當初是書錢捐給台中家扶,站長看到收據就會贈與一本,所以也不是對外販售的)不然就是看看部落格的文章,書中的篇章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再不然就是跟我借囉,這個要熟識的朋友才行ㄡ~

再次感謝獨生子女安親班的版主"杰士特索瑞爸"給我這麼棒的書,很高興能看到你們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