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社區碰到好幾個家長,不一而同的都在擔心小孩這年齡太膽小或肢體協調度不夠,

太膽小的意思是,好像不大能融入團體,看到其他小朋友來,會想避開,或者只跟自己玩,

肢體協調度是指,不太會跑或上下樓梯等等,不過才都二歲多到三歲的孩子,

聊起天來時,我都跟家長說,不需要過度擔憂,肢體協調度的問題,可能是之前比較少出來活動,

常常讓他在公園爬上爬下的,很快就有進步(前題是你小孩真的不是發展遲緩之類的問題,只是缺少運動)

太膽小,這問我就真的相當有經驗了,我家小量從小就是以害羞膽小著名,媽媽我也是挺困擾的,

這張照片是快滿三歲時照的,看小量當時還被我妹的女兒強摟住,三歲以前的小量就是這樣,

一直到三歲以後,個性整個大轉變,從小跟班變成大哥來著,我妹女兒反而要聽他的話~

S90-0451.jpg  

過度擔憂的家長甚至因為小孩無法融入團體想要讓他提早上學,我在書上看到過,二歲到三歲的小孩,

本來就比較以自我為中心,比起與其他小孩玩或聊天,這年紀的小朋友更愛跟熟悉的大人玩或講話,

怕陌生人本來就是常態,如果,小孩平常很少帶出來玩,那他有這樣的舉動是正常的,不熟悉的環境跟人,

他怎能敞開心胸的玩呢?小量也是因為從一歲多開始,我幾乎每天都帶出門散步或玩等,

慢慢的,他自己就懂怎麼樣才能融入其他小朋友中,或者,自己會去問"我可以跟你玩嗎",

也將羞澀與不安感降到最低,三歲以後的小量,大概是年紀到了吧

(書上說三歲以上開始願意有較多的時間跟同伴玩了)

整個大解放,會主動親近人,主動打招呼,主動跟小朋友玩等等,那天,量爸帶小量去台大騎腳踏車,

騎到路旁,看到有小姐姐在揀果實,剛開始小量站得遠遠看,然後慢慢的接近他們,

最後還開口問"姐姐,請問那是什麼?",他自己也知道要用漸近法,比較不會被打槍,這是四歲的小量才會的,

所以,別在小孩還太小時就要求他,要多跟別人一起玩,不用怕其他小朋友等,等他心智發展到此,

他自然也就能慢慢融入團體的~

 

至於肢體協調的問題,這應該不用多述,就是多帶出去活動就對了,不要以為在家爬上爬下就夠了,

在外面玩真的不一樣,除了可以讓小朋友多曬曬太陽,呼吸戶外的空氣,還可以多跟其他小朋友有互動,

小孩最愛看別人做,自己也愛跟著做,這樣比自個兒在家練快多了,小量是從會爬開始,

就在我家樓下那小公園走闖,所以,當時那年紀,每個人都稱讚他靈活度很夠,

有圖為證,這是滿一歲就去公園的照片,還不會走的那時~

350D_3040.jpg  

殊不知是媽媽每天訓練的成果,羅馬一定不是一天造成的吧,沒有常讓小孩玩樂的機會,

怎能要求他肢體很靈巧呢?我知道很多的爸媽或長輩,很怕小孩到公園玩,總覺得那是細菌的溫床,

怕小孩弄髒,傳染到疾病等等,可是,小孩到會開步走的年紀時,除了在家的時間外,

還是需要嘗試些爬上爬下的設施,這樣四肢協調能力真的會好很多,小量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了~

 

記得之前有位鄰居媽媽,小孩從出生到一歲多時,因為住家附近沒有太多可以活動的地方,

感覺小孩四肢活動發展有點慢,於是乎像孟母三遷般的,搬到我們這區,有比較多的小公園,

剛開始那弟弟真的走比較慢,爬都需要人家幫忙,落後小量很多,但不久後,

因為常常玩,很快的就跟上進度,跟小量平起平坐了,我不晦言,因為在公園玩,

也有因此傳染到小感冒或小拉肚子等等,但這都是小病,不能因噎費食的撥奪小孩想玩的權利~

 

差一個月滿二歲時,已經是玩公園的小老手~

350D_3604.jpg  

三歲半時,小公園己經不太能滿足他,因為爬上爬下全都難不倒他,要有伴才會好玩~

50D-1135.jpg  

 

前幾天下雨,小量不能尬腳踏車,又待不住家裏,只好帶他去中庭有屋簷處吹泡泡,好幾個年紀比小量小的小孩,

都圍過來看,小孩一看到泡泡就會想用手去碰,可惜的是,大人(有阿嬤或爸爸)馬上說,不要摸,

手會黏黏的,用看的就好,這讓小孩怎麼忍呢?通常在外面,就算我們自己沒吹泡泡,碰到有人玩,

一定要去參一咖的,這是小子兩歲時,我們去飛牛牧場玩,看到小姐姐們在吹泡泡,

小量馬上跑去追趕跑跳碰,反正,之後再洗手就得了,何必剝奪小孩的玩樂之心呢?

350D_3703.jpg  

 

下雨玩吹泡泡這天,我除了帶自己動口吹的外,還帶了個自動出泡泡機給另外一個小朋友玩,

好幾個阿嬷看到自動出泡泡機,馬上問我說"在哪買的?",因為那自動泡泡機有附帶小風扇,可以吹出很多泡泡,

最重要的是,這樣他們的寶貝孫子就不會弄髒手或者不小心吃到泡泡,其實,剛開始玩吹泡泡時,

我根本沒有買自動出泡泡機,我買的就是像下面這張照片的小罐的自己動手吹泡泡,

雖然可能會弄贓或者嘴巴碰到一點點泡泡,但這樣卻可以練習小孩的手眼口的協調,

讓他們知道要怎樣拿好,嘴巴要對準洞及用力呼氣才能吹出泡泡,這樣玩與練習兼備,

不是比只要出個手,按個紐就出泡泡的機器來得有意義嗎?可惜,很多人都保護過度,那你怎能怪小孩發展的慢呢?

350D_3690.jpg  

 

某天,我跟小量騎著腳踏車走在路上,聽到有位媽媽跟他小孩說,你現在才三歲,還不能騎哥哥這種腳踏車,

等你四歲我們再來學,oh my god,其實,小孩能不能,不是依幾歲來分的,有的小孩很小就開始會騎,

端看父母願意多早讓他接觸,差三個月滿二歲,就開始練騎腳踏車~

IMG_0815.jpg  

三歲時,腳踏車已經騎得很好了,到處都能騎~

S90-0910.jpg  

 

離四歲還有二個月,這麼大台要自己踩放與控制方向的電動車,也能玩得相當好了~

50D-1783.jpg  

 

寫這篇不是炫耀文,我只是聽到太多父母說自己小孩不夠靈活,不夠活潑時的有感而發,

如果你整天都讓小孩在家,或是在外頭玩時,限制東限制西的,玩這個怕髒,玩那個怕危險的,

那請問小孩怎麼訓練自己的肢體控制能力呢?或是過於擔憂小孩的發展過慢,

其實,每個小孩本來就都有自己的步調,時間到了,他自然就能做出你現在怕他做不到的事,

怕輸在起跑點的心態,現在除了功課外,連心理與身體狀態也都要列入比賽嗎?

那小孩會不會太累了ㄚ,守護著baby是對的,但要適度的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做個快快樂樂的爸媽ㄚ~

 

Tea time:

小量一直是身高中等,體重有點過輕的小孩,個性有些許害羞,尤其是陌生人,

(但這一年來好很多了,是媽媽幾乎每天帶他到外面走闖跟人家哈拉的成果ㄚ),

我覺得,只要一切身體與心理的表徵都還在健康健全的範圍內,就夠了,慢一點或快一點,其實沒有差太多,

只要你願意等或花時間教,不要給小孩太多壓力ㄚ~

至於你怎麼判斷小孩的發展是在正常範圍中,小朋友的健康手冊會有些較簡單的項目,

讓家長可以知道什麼年齡會有怎樣的行為,我自己是有買信誼出版的,"你的?歲孩子",

我是從2歲孩子開始買的,每個歲數都會有一本寫專屬這個年紀會有的發展,生理心理狀態,

也教父母該如何對應這些年紀會有的行為,通常我會把書中寫的對應到小量現在的發展上,

當然一定有比較快或還沒到的階段,只要沒差太多,我就會放心的讓他自由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肢體 小孩 發展 協調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