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7 

(是的媽媽,我會聽你的話,如果我願意的話~)

某天早上在報紙看到這個標題"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內容大約是有一個小女孩,

在佈滿小石頭的公共空間中玩起丟石頭的遊戲,因為人潮多,容易丟到別人,

沒見到他父母出聲說不行之類的話,好不容易聽到有人叫小女孩,竟然是跟他說,

"不要玩了,走了啦",完全沒有指正她的行為,讓人覺得很傻眼~

我想,這樣的父母不是第一次看過了,之前寫過幾篇文,也都有提到類似的話題,

父母的行為會影響到一個小孩以後長大的人格特質,但卻有太多人嫌麻煩,嫌累,

而放棄當場應該矯正孩子的時機,更或許~連父母自己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吧,這又該牽連到哪一代ㄚ~

 

這話題時來已久,會有感而發實在是看到那篇文章的下午,我要去接小量時,電梯到一樓,

我尚未踏出電梯門口,就有個小男孩進電梯,小男孩進去後緊接著後面的媽媽也踏進,

此時我並未完全出電梯,頓時我有點傻住,小孩子等不及的心我能理解,但竟連大人也如此,

不是說應該要讓裏面的人先出來再進去的,坐捷運也是這樣ㄚ,我不責怪小孩,因為他還似懂非懂,

如果他以後進出電梯或任何地方都是這樣爭先恐後的話,家長真的要負很大的責任,

沒有指正錯誤的行為就算了,自己也跟著這樣做,小孩應該不會懂為什麼要禮讓吧,

教小孩沒有年齡大或小,再小都還是能聽得懂家長說的話,只要你不停的說,

因為很多言行舉止,禮貌規範到長大以後就更難糾正回來,其實我最怕的是,

連爸媽都不知道有做錯,這樣的以身作則,唉~

 

電梯事件在我接回小量後,我跟他說了剛剛發生的事,然後問他,如果電梯裏面的人還沒出來,

你可以先進去嗎?小量說不行,媽媽又問,這樣是有禮貌的行為嗎?小量說,不是ㄚ,

沒錯,我常在日常生活中對小量機會教育,讓他隨時知曉禮貌該用在何處,該如何用,

有回,我去買東西,老闆很客氣的一直跟我說謝謝,謝謝的,基於客氣原則,他說一句謝,我也說一句謝,

小量後來問我說,你們為什麼一直說謝謝,謝謝ㄚ,不是說一次就夠了嗎?

我回小量說,別人對你說謝謝時,你是要回話的,因為他說了幾次的謝謝,媽媽覺得如果有禮貌的話,

也應該要多回幾次的謝謝,反正多說幾次也不會怎樣,人家還會覺得你很有禮貌耶~

這樣的積沙成塔,不管小量以會是不是會變成一個有禮貌的人,但至少基本觀念他都有,

媽媽除了養他還有教會他,我是心安了~

 

關於以身作則這件事,我剛好又看到過一篇文章,可以引為借鏡,

有對父母帶小孩到餐廳吃飯,一上桌,三個人拿三台3C產品在玩,等到餐上來了,

媽媽請小孩停止正在玩的遊戲,請他快點吃後,自己又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起手機,

爸爸更是只顧著玩手機,小孩看到父母這樣,怎麼可能專心吃飯,當然是有一口沒一口的吃,

然後,爸爸很生氣的跟小孩說,快點吃啦,接著又低下頭玩手機,試問~這樣的情況,

你要小孩怎麼乖乖吃飯呢?爸媽為什麼能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我就不能一邊吃飯一邊打電動嗎?

好不容易吃完飯,小孩開始在餐廳亂竄,只聽到媽媽小聲的說,不要這樣很危險後,

又繼續看手機,更不用說爸爸在幹麻了~對照篇是,另一對夫妻與小孩,爸媽一上桌就小小聲的說話,

跟小孩聊天也是,等待的過程因為怕小孩無聊,拿筆讓小孩畫畫,還有唸書給小孩聽,

等到餐上後,大家都很專心吃飯,當小孩有點不專心時,媽媽也會用小聲的話語跟小孩說,趕快吃飯之類的,

一家人吃飽喝足又聊了會天後就離開了,這期間小孩都沒有吵鬧也沒有下來跑,

這故事是告訴我們,爸媽有怎樣的行為,小孩就一定會是仿照組,另外,關心也很重要,不是放著不管,

然後看到小孩亂來再不時的吼幾句就算數,這樣的父母請三思ㄚ~

 

另外,那天我剛好看到電視上在討論給小孩理財觀念這件事,最好的訓練時間是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

可以給他們零用錢,然後教他們怎麼去運用,但通常父母都是這樣做的,要不就是不給固定零用錢,

需要時再跟父母要,要不就是給了然後跟小孩說,不要亂花錢要存起來XXX等等,很少會教你怎麼支配零用錢,

叫他不花存起來,那跟沒給還不是差不多,這就是教你釣魚方法而不是老是給你魚吃的道理,

如果你希望小孩從小就不會亂花錢,那不如給他該怎麼花的建議,零用錢的多少可以存,多少該如何使用等,

我有個日文同學,他家小孩從小學三年級就去上某銀行開的理財課,他說他兒子之後都會記帳,

知道自己的錢如何分配使用等,我自己也是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有零用錢,但這包括車錢,餐費,文具費等,

我很少會再伸手去跟父母說錢不夠了,剛開始可能會在某項費用上用了太多錢,但漸漸的,

就可以知道該如何拿捏尺寸才不會不夠花用,後來出了社會,我從來不是月光族,其實我也很會買,

很會用,很會吃,很會玩,但是,我還是會存錢,而且我會知道這個月能支配的支出是多少,

入不敷出這種事從來沒發生過在我身上ㄚ,我想,是從小就養成的理財觀念~

 

我太常聽到父母說"XXX還太小,現在教不懂啦",這句話我強調過太多次了,教小孩的機會,是不分年齡的,

只要你肯說,就一定會有吸收,你常看到很多人在車上不讓座這件事,我想這是從小累積的,

他們應該覺得不讓座有什麼不對呢?會生也要會教會養ㄚ,我應該強調太多次了,

爸媽的原則一定要堅守,不管在任何時刻都不能放鬆,也不能偷懶,適時適性給予每個小孩最正確的

禮貌,生活常規,品性道德,價值觀,理財觀念等等,在教養這條路上,不是先甘後苦就是先苦後甘,

從來都沒有捷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