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0214  

早上騎腳踏車送小量上學時,小量問我"媽媽,為什麼新聞都會講很多自殺,車禍,壞人的事ㄚ",

媽媽說"新聞就是要報導社會上的很多消息讓我們知道,不僅止於這些,比方哪裏有淹水,

或是各國有發生什麼事,因為我們在台北,很多事我們不會知道,要透過新聞報導我們才能瞭解

其他地方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台灣的新聞比較不世界化了點",

說了這麼長串,其實我也不知道小量聽懂了多少,但不管聽懂幾成,我覺得還是要跟他解釋,

在我們家,晚上看電視大約只有新聞時間,最多一小時,有時也就半小時就夠了,

小量當然不會跟著我們一直看,只不過有些新聞他會問是怎麼一回事,有些新聞,

媽媽覺得可以趁機教育小量,我就會跟他解釋說明,最近的舉例說明教導事件就是,

幾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案例,大都是情關難過,看到這樣的新聞,媽媽其實相當難過,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當你覺得活不下去想一了百了時,你有想過生你養你的父母在你不珍惜生命後,

那種痛不欲生的痛,應該是一輩子都抹不去的,但你只想到自己解脫就好了,

量媽我年輕時的感情路也不順過,我瞭解被人背叛,受到感情傷害的那種痛苦,

食不知味,生無可戀的感覺,每天都如行屍走肉般,過著自己都不知在做什麼的日子,

即便這樣,我也從來不會想結束生命,因為我知道,這種痛是一時的,總有一天會過的,

我不能因為自己想不開而傷害了養育你的人,關心你的人,所以即使過的再痛苦,

咬著牙過每一天,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有一天,你發現你走出來了,很痛的事也變的不太痛了~

看到這種自殺的新聞,不管是為情,為人,為錢等等,我會跟小量說"逃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克服的,除非是你不願意去做,當你傷害了自己以後,你知道最傷心的人會是誰嗎?"

小量會說"是爸爸媽媽ㄚ",對~當然是你的父母會最傷心,所以我請小量千萬別做出讓我會傷心的事,

有問題可以說出來,我們一起想辦法,就算是以後感情受傷害,也不可以因為這樣就去傷害別人或自己,

當然,說這些後,我一樣不知道小量聽進去多少,但是,每次看到,我還是會努力說~

 

看到車禍的新聞,我會跟小量說開車就是要小心,要遵守交通規則;看到有些小朋友生病沒辦法再活下去時,

我跟小量說,要珍惜生命,你看那些小朋友想繼續活下去都不行,健康很重要,一定要很重視,

能健康的活著長大,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看到有青少年鬧事,抽煙,偷竊等等的,

我會跟小量說,你覺得這樣的行為很帥嗎?如果別人都這麼做,你也會跟著這樣做嗎?

這些不好的行為真的一點都不帥,一樣只是讓爸媽傷心擔心而已,而且抽煙也對身體不好,

看到受到災害的地區或國家,我會跟小量說,我們能生活在這裏,沒有這些天災人禍是多幸福的事,

那些受苦的人民,我們要祈禱祝福他們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看到沒飯吃沒父母的小孩,

我會跟小量說,你有爸媽,有飯吃,有書讀,還有玩具玩是一件多幸運的事,你是不是要更珍惜你所擁有的,

看到曾經吸毒但現在正在改過的少年們,我會跟小量說,那些小朋友以前做了錯事,

吸毒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但現在他們很努力的在改過,就像戒煙一樣,要讓自己活得更好,

等等等....,當然不是每一件新聞都是適合讓小孩看的聽的,但我盡量選擇公視或大愛的新聞台看,

至少除了打打殺殺八卦以外,還有別的選擇看~

DPP_0212  

我希望從小就能讓小量瞭解人生不是永遠順遂,有太多人為了各種煩惱在奮鬥,如果你走偏了,

可能就會做錯事,該怎樣預防呢?也是一項課題,思想可以是正面樂觀的,不是失去了一樣什麼,

就是世界末日,不是遇到困難就一定得用逃避的方法,守規矩,守法很重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很重要,有同理心,愛自己,愛別人,要體貼要善良,

我都希望從每天一點一滴的問與答中,讓小量能慢慢的把正面的善的能量存在腦中,

我不知道他長大了會不會還記得我說過的話,但我還是想盡我所能的灌輸他該有的想法,

會讀書的小孩不一定會生活,因為沒有時間去想其他的,所謂的生活是指處理生活上的所有事物,

當然包括生理與心理的,當然,小量不一定會讀書,但不管會不會念書,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如何遇到問題去解決他,如何在低潮時也能不傷害自己,如何做個堂堂正正的人等等,

生命中最重要的不外乎這些,那天,我問小量說"為什麼很多壞人非得一定要當壞人,

很多人一定要去傷害別人才行呢,你覺得這樣對嗎?",小量說"當然不對ㄚ",

分辨熟是熟非,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一點都不簡單,用平常的小話語,在小量小的時候開始做,

希望小子以後能是個擁有正向能力樂觀開朗的人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