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24 20.38.28      

小量的眼淚為誰流呢?答案是~養了一年的鬥魚"芬利"~

芬利是一年前在玻璃工廠DIY時附贈的,剛開始都是小量在餵食的,

後來當然是媽媽代勞,不過,我們還曾經因為要出門玩好幾天,帶著他一起旅行ㄡ~

前一陣子,芬利的肚子大了起來,量爸跟小量還特地帶他去水族館看病,

因為肚子撞傷,只能停止餵食,讓他慢慢好,但是,不給吃過了幾天後,肚子只消了一點點, 

2012-07-14 21.15.43  

我看了實在不忍心,還是不時的餵他一點點的魚餌,情況還是沒改善,

量爸上網找了些資料,又去水族館買藥來治療芬利,但是狀況還是沒有好轉,

本來雖然肚子大大,但只要人靠過去,還是會浮上水面想讓人餵他,

但自從投藥了以後,因為不能餵食,整隻都懶洋洋的,我跟量爸說,

芬利應該快不行了,與其做個餓死鬼,不如讓他吃飽一點好上路,

於是,停止用藥,又開始餵他,但是~芬利此時幾乎都不吃了,當時就大概知道,他來日無多了~  

果不其然,昨天芬利結束了他短暫的一生,小量放學回家時,還一直搖著魚缸,

想看看芬利是不是真的不動了,雖然確認了芬利不再呼吸了,小量並沒有太大的感情波動,

晚上量爸把芬利埋在土中讓他安息時,小量開始紅眼匡,然後哭了起來,

他說"我好想芬利",原來,直到這刻,他才真正意識到芬利死了,再也看不到他了~  

 

2012-07-24 20.37.23 

我安慰了他一陣後,還是忍不住趴在沙發上繼續感傷,我跟小量說,芬利之前一直在生病很痛苦,

現在他終於可以不再痛了,到天堂去當個小天使,自由又自在,不用老是窩在小魚缸中,

這樣他不是比較快樂嗎?我們要祝福他早日再投胎,也許再當魚,快樂的魚~

第一次接觸死亡這課題,小子顯得有點不能接受,我在網路上看到,小孩對於死亡的理解是,

1-2歲有限的概念,

3-5歲對死亡的概念不成熟,認為死亡是一種處罰,

6-8歲認為死亡是一個強烈的事件,但不相信每個人都會死,或是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

9-18歲才真正能夠理性地了解死亡

小量是五歲,所以他對死亡並不太理解,不過,也剛好來一場震撼教育,

之前我就曾經跟他說過,爸媽有一天也都會老,會死掉,他一聽到都會回答我,

不會啦,你不會死啦,這次芬利的去逝,剛好讓他瞭解死亡為何,也許很多人會說談這個不吉利,

但我覺得不如早點讓他學習,準備,然後能知道遇到這課題時,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轉換心情,

才能真的放下,有朋友說,如果不想再看到小量這麼難過,就別再養任何小動物了,

其實,逃避並不一定比較好,在小量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生離死別這種情況,

不如早點讓他有認知,教導他如何面對,如何釋懷,而不是不讓他碰到~

2012-07-24 20.38.03 

 

其實,很多繪本也有這類的主題,告訴我們要怎麼正視死亡的意義,我就跟小量一起共讀過好幾本,

"狐狸的錢袋",雖然跟他一起生活的爺爺死掉了,但狐狸還是很努力學習的把生前賣好吃麵的爺爺手藝都學起來,

讓客人也吃到跟爺爺煮的一樣好吃的麵~

"天國的爸爸"雖然爸爸不在了,但主角還是很快樂的過好每一天,因為不想讓爸爸擔心,雖然他還是很想爸爸~

"爺爺的幸福咒語" 爺爺生前常說"太幸福了,太幸福了"很容易就覺得滿足的爺爺,在爺爺死去後,

跟爺爺感情很好的小孫子,也學著爺爺說"太幸福了,太幸福了",當他說起時,就會想到與爺爺曾發生過的事~

舉例的幾本書,在我唸給小量聽時,常會邊唸邊哽咽,死亡就是這麼回事,讓人很傷心難過,

但憶起生前卻又讓人很溫馨很甜蜜~

 

2012-07-24 20.38.23 

我想,芬利死去的這一課,小量已經震撼教育過了,不管未來有沒有再養寵物,

或者身邊有沒有死亡的課題要度過,我都會陪著小量一起學習成長,

選擇面對,接受傷痛,然後才是真正的放下~

Tea time:

其實不要說小量會難過,早上我看到那空空的魚缸,看到原本擺放芬利之處,

看到他未吃完的魚餌,想著以前要是靠上前,他就會浮出水要人餵的樣子,

量媽我也很難過ㄚ,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呢?芬利~希望你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