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量在這次長長的年假中學會了騎腳踏車,大約半年前量爸就讓小子開始嘗試兩輪車,

本來以為騎四輪算資歷久的小子,兩輪應該也很快就能上手的,沒想到練了幾次,

還是沒能戰勝平衡感,不過因為練習的時間不多,也久久才去租車練一次,

不能持續練也有差,anyway有練就有機會,所以,國父革命第11次才成功,

小量還沒有用到這麼多次就成功了,終於,擺脫了四輪族ㄚ~

 

我一直都覺得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時程表,在他的表裏,有屬於自己的進度,

書上或者別人的經驗都是參考用,不一定別人幾歲學會哪些東西,

你的小孩也一定得跟進,不然就是落後,千萬別這樣壓迫自己的寶貝,

就算爸媽心裏很著急,也要相信孩子,總有一天,他會把該學的東西都學會了,

只是時間的快慢罷了,這都掌握在他們自己的時間表中,爸媽只要在旁輔助,

或提供該有的資源~

 

對於小量來說,什麼階段該學什麼能學什麼,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比方說,因為他已經騎了好幾年四輪車了,跟他一起騎車的朋友,

有人也已經早就改騎二輪了,我們也曾經問過他,要不要換兩輪ㄚ,

但當時他給我們的答案都是"不要",此時,就算我們再如何利誘他,

都不會有效果,一直到有一天,他自己跟量爸說,想要開始練騎兩輪了,

這時,他也才會很有衝勁的努力學習,就像小時候要戒尿布,戒奶嘴,

自己拿好湯匙吃飯,學會說話等等,他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太早教他,

他一定學不會,而且兩方的壓力都大,要花的時間也很長,但到了某個特定時間,

他就突然都會了,其實之前的文章我也都有談過,就不再贅述了~

 

我希望是我配合著小量學習的步伐,而不是要求他一定要在某時期學會某些行為,

不晦言的說,即便我想照著小孩的時間表走,但周遭總是會有很多聲音在提醒我,

"怎麼現在還不會xxxx"之類的話,最近最常聽到的是"什麼,注音都還沒學會ㄚ",

身為媽媽的我都不緊張,真不知道旁人在擔心什麼,小孩的學習能力這麼快,

也許再過幾個月,小量就學會了ㄚ,我都是這樣想的,但看在旁人眼中,

可能會覺得早點學會才是對的吧,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想破壞小子自己設定的學習進度~

 

不管是課業上,運動上,連生理上的進度都會有人關心,怎麼不夠高,不夠體重,不會注音,

不會英文,不會游泳,不會...... 真是數不完的關愛,聽在耳裏,我對他們的回答都只有一種,

"不用擔心啦,總有一天他就會了啦",萬事萬物都有其成長規則在,

何況小孩呢?如果在學會與快樂中間擇其一的話,現階段我當然選擇快樂,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上了小一的生活會與現在不同,要求也會不同,

但我還是希望,不論課業有多繁忙,還是讓他有放空的時間,做想做的事,玩想玩的事物~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擅長的專長或優點,就像小量,雖然他注音還學不好,

字也寫的有夠不穩定,,個性不夠大方,吃的總是很少等等,

但他的口語表達能力不錯,他的運動神經也還ok,他也還算合群,

吃飯時一定吃完才會下桌,很會保護自己的安全等等,我看到他的很多優點,

所以不足的地方,我相信慢慢的就會跟上來,我不緊張,也請親朋好友們別太緊張了,

小量真的有很努力的在成長這條路上一步步的往前邁進,

也許速度沒有別人的快,但他真的有在前進中,就讓他照著自己的時間表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