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走路時,我環著小量的肩,沒想到小子竟然也把手放在我的腰上,

好像情侶的動作,讓我覺得也太sweet了,感覺好像跟兒子在談戀愛ㄡ,

就是這種不經意的小動作或話語,讓媽媽覺得小子真的是來補足量爸少的那塊"甜言蜜語"的拼圖~

其實,小子的貼心已經寫過好多篇文來記錄了,但是久久一段時間,

他就會又來一句經典台詞,如果不隨時記下來,時間一久,我一定會忘,

要留下來當永恆的記憶,只好把它一一寫下,順便跟大家一起分享囉~

(二歲多的小量,愛媽媽抱)

50D-0215  

一直都跟小量說,長大後有一技之長比考100分重要,所以,你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能做的是什麼,再去選擇想唸的學校,當然,他還小,所以選擇一直在變,

之前因為有過房子整修,木工師傅都很難叫又不便宜,所以有跟小量說過,

你長大去做木工好了,這樣家裏的木工就都你來做,又省錢,

有一天,又在問長大想做什麼時,

小量:媽媽,我以後想做木工,又想做水泥,我想都要會

媽媽:為什麼?

小量:這樣我就可以幫你蓋房子,木工也可以做

媽媽:這麼好ㄚ

小量:那以後你需要什麼,我就去做什麼~

為了媽媽赴湯蹈火嗎?現在先寫下來,因為大概再沒兩年就是為了朋友,

然後是為了女朋友跟老婆, 為了媽媽這種事,應該也只有這階段了~

 

媽媽:我覺得自己是母老虎,超兇的,你覺得呢?

小量:不會ㄚ,你不是

媽媽:是嗎?我常常都會罵你,怎麼可能不是

小量:那是我做錯事,那我就不要做錯事,你就不會生氣了ㄚ~

當他說完這句話時,當下我真的覺得何德何能生到這樣的兒子,

會自己反省自己的錯,也知道該怎樣做才是對的,感謝老天爺ㄚ~

(雖然有時還是會因為過high,忘了該遵守的事啦)

(三歲多的小量,照相還跟我手挽手)

S90-0712       
  

除了話語的甜,還有很多他自己的主見,讓我常常不禁的"點點頭",真棒ㄚ~

量爸買了PS3在爺爺奶奶家,想要給爺爺玩的,但小量也因此有了福利,

每次回去都能玩一下,因為小量屬於容易近視的眼睛(醫生說的),

所以在家很少看電視,更不要說玩電動了,所以媽媽很怕他一有了電動玩就停不下來,

有次我並沒有跟他一起回爺爺家,回來時,我問他

媽媽:今天玩了多久的賽車ㄚ?

小量:沒有很久啦

媽媽:真的嗎?你不是很愛玩?

小量:我有自己的紅線啦~

量爸說,因為小子想要玩電動,所以回去爺爺家時,連電視都主動說不看,

他要把用眼的時間用在玩電動上,所以才說他有自己的標準"紅線",不會超過,

媽媽常在他耳邊告訴他,近視的壞處,所以他自己也相當的怕萬一近視了,

總算不辜負我的"喋喋不休"呵呵~

 

小量不太愛吃麵包,大概就土司或甜甜圈願意吃,某天,我又買了甜甜圈要給他吃,

媽媽:我今天特地去買你愛吃的甜甜圈耶,

小量:我不想吃耶,甜甜圈上的糖不健康~

大概是看過很多新聞在討論健康一事,他也很有自己的主見,

比方說,油炸的他也知道不健康,所以在吃麥當勞薯條時,他會強調說"我偶爾才吃的ㄡ",

我想,他比媽媽還有自制力~

 

去年陸陸續續因為幫忙洗車有零用錢,還有生日外婆給的生日禮金,他自己有了一小筆零用錢,

今年又因為過年紅包,又增加了錢包的厚度,但是每次要買東西請他自己出點錢時,

他都會猶豫很久,不然就乾脆不買了

媽媽:那你存的錢要做什麼呢?

小量:不知道啦,反正先存起來,

媽媽:那你有這麼多錢耶,都不花嗎?也不買你想要的玩具嗎?

小量:(想了很久後)那我存的一千元,請媽媽跟爸爸去唱歌~

他的錢包裏當然不只一千元,但是平常要請他出個50元,都很小氣要想很久,

但這次竟然一次就願意出一千,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還說要用在我們身上的,

媽媽真的覺得好幸福ㄚ~

(六歲的小量還願意讓我抱著照相ㄚ)

DPP_1322   

小一生總有很多讓媽媽煩惱之處,功課很多,寫不快,不專心,常常受傷等等,

但他也有讓我很想給他拍拍手的地方~

學校會有小考,他會主動請我先幫他在家大概的考一遍,當作復習,

上學期的期末考前,自己也主動說要寫評量做練習,因為他會緊張"考試"這件事,

他說在發考券時,他手會發抖,就是很緊張,但考幾分他自己本人倒是不太在乎,

因為媽媽也沒要求他要考幾分,但是願意主動復習一事,也讓我鬆了口氣,

至少,他還在乎學習ㄚ~

 

在學校發生的事大都會跟我說,連被罵也會報備,老師都很驚訝他竟然如此誠實,

其實,從幼稚園開始,我每天都會問他,在學校有什麼有趣的事呢?,

有時也要用誘導式或關連式的方法去引導他"願意說出來"這件事,

大概是習慣了,現在大部分他都會主動跟我分享,連被老師罵都會跟我說(媽媽心臟要很強),

當然不能直接說他"為什麼會被老師罵",而是要聽完前因後果後,再去告訴他哪些事要改正,

還要用平和的語氣說,這樣才有下一次的"分享"~

 

有一次在英文班上課時,老師想要知道各家對於寫字的標準,

小量馬上舉手說"我媽媽說寫的對就好",他還說,有些同學說他媽媽都會把字擦掉叫他重寫,

媽媽:那你知道你媽媽多好了吧

小量:對啦,還不錯啦

其實,我只希望小量的壓力不要太大,他願意學習,主動學習,

至於字寫的好不好,考的高不高分,我覺得都在其次了~

(只要還願意黏著媽媽身上,我隨時歡迎ㄚ)
DPP_1396  

 

媽媽的心情:

有時候媽媽這角色當得有點煩躁,小量在要求我做某些事時,如果我面露不耐感,

他馬上會說"好啦好啦,那我自己來做就可以了,"

他真的是個很會察顏觀色的小孩,大概是從小被我訓練的吧,

我自己承認,並不是時時是個有愛心耐心的媽媽,常會有情緒不穩定時,

所以他知道我在生氣了,就會乖乖的自己做好每件事~
  

小一生,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你常常覺得他還小,應該不會自己處理某些事,

但又覺得應該要教他獨立一些,畢竟,在學校時,再沒有像幼稚園老師一樣在後面呵護你,

雖然學校老師一樣會告訴你哪些事不可做,但小孩就是小孩,還是會忘,

所以,看到相關新聞我會趁機教學,我也會特意借某些書給小量看,

讓他知道處理這些事情的方法有哪些,借由書上的情況來教他會比較容易上手,

很多事情我也會就情況來教學,教他處理,真的不行,我再出面,

在家時,我會時時叮嚀,分分囑咐,不要忘了要注意的事項,

就是這樣的天羅地網,讓小量不記在腦袋都不行,

媽媽不可能時時刻刻幫忙他,把自保之道,處理事物之方法教給他,

讓他可以尋求自己的生存之道,才是重要的~

只是,小一生的狀況真的是連連ㄚ,媽媽,真的要練好很強的心臟才不會常常被嚇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