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量二年級下學期五月份時,也就是學期即將結束的二個月前,幫小量轉了一所學校,

會轉學的因素其實有很多,但主要原因是,小量原本的學校班級功課實在太多,

可能有些媽媽會覺得功課多可以多練習,但我跟量爸的想法都是,

希望小朋友可以多留點"玩"的時間,不管玩什麼,甚至是發呆都好,

就是不喜歡回到家寫完功課吃完飯,然後就要睡覺了,不停重覆的抄寫,

對於小量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效用,反而讓他不知思考,只知寫寫寫,

也剛好有朋友願意讓我借戶口,才有機會轉到現在這所學校,

這所學校標榜的就是快樂學習,當然,學習一定有壓力,只是功課相對性的少,

讓小朋友更有機會去應用自己的時間~

 

為什麼會在期中轉校,因為那所學校是額滿學校,我們並不是排在第一順位補位,

是因為期中轉校,有很多困難度要克服,譬如小朋友的適應力,課業上進度的差異等等,

所以,排在前面的家長都讓出這個機會,於是,才有機會輪到我們考慮,

老實說,我們打定的主意是,尊重小量的意見,如果他不願意轉校,那我們也不會強迫他,

只是沒想到當初要去排轉校時,小量其實很反對,但真的排到時,他竟然馬上點頭說好,

讓我們非常訝異,因為在原本學校中,他有交到好幾個好朋友,

對於適應陌生環境與人不是太容易的他,也對原本學校的人事物都很熟悉了,

再加上他在原來的學校班級中,還得了好幾個獎,他挺有成就感的,

所以,我們覺得,大概是因為功課真的太多,讓他蒙生退意,毅然的想轉校~

(平均每天大約要寫一個半小時功課以上,有時還超過二個小時) 

轉學前被選為模範生跟禮儀楷模~ page  

小量待在舊學校的最後一天,竟然收到了人生的第一封情書

(也太早了吧,媽媽是到國中才有耶)小女生真的比較快懂事,小量收到後的心情,

果真如那位小女生所寫的一樣,說"很ㄜv心耶",這不懂風情的小男生ㄚ~

2015-05-15 17.16.50  

既然小量同意,媽媽在三天內幫他辦好手續並完成轉校程序,所幸因為才二年級,

課業上的銜接並不太難,小量轉到新學校的班級導師非常nice,

每天派出一位同學幫小量認識新環境,所以小量每天都有保鏢陪同,

再加上小量很多幼稚園的同學也念這所學校,所以在操場玩時,

會遇到很多舊同學,讓他更加安心,也很快的融入新環境與認識新同學,

至於功課量,那真是少非~~常多,平均每天只要花30分鐘以內,

有時甚至不到20分鐘就完成了,所以多了好多玩的時間~

 

不過,當媽媽的就是愛操心,之前因為功課多,會有比較多反覆的練習機會,

所以大考時,複習時間並不用太多,現在功課少,抄寫的機會也少了,

媽媽就會擔心是不是複習時間要變多之類的,但在每次小考時,

我發現雖然寫的少,但小量也大概都記得,針對這問題,我問過小量,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他給了我很成熟的回答,說"以前要寫很多功課,

到最後因為想快點完成,幾乎都是用抄的,並沒有認真記得,但現在功課少,

所以我在寫每個字或題目時,會認真的去記並想,所以也都會寫ㄚ",

當然,每個小孩個性不同,小量並不需要大量抄寫練習,

他自己也能掌握好學習的進度,所以,轉到新學校,真的很適合他,

媽媽也整個大放心,回家看功課時,也因為功課量少,

母子倆的關係不會老是劍拔弩張的

(自己看功課,真的常會有心臟快要發作的感覺,媽媽們應該懂吧)~

穿吊嘎ㄚ寫功課,有另一種男子漢的味道,呵~2015-06-15 17.33.28

現在進入小三了,雖然整天的課變多,但上英文課的時間少了些,

所以小量還參加了社團,不過,都是因為功課不是很多

(小三功課量有比小二多一些,但還是一個小時內可完成),

才有機會去社團玩玩,因為就算五點半放學回到家還可以吃個點心,

六點半寫完功課,吃飯後還跟著爸媽看了會新聞,之後再玩一下,

8點半準時上床,功課少真的讓我們家每個人都很悠閒ㄚ~ 

睡覺前的時間,可以各自做自己想做的事~

2015-09-15 20.14.18  

跟爸媽一起看會公視新聞(我家唯一會開電視的時間,當然指小量在的時候啦)

2015-09-10 19.54.55  

 

玩玩量爸買的新玩意,電子積木~

2015-09-01 17.52.32  

 

自己做DIY飛行員面罩,弄弄武功~

page1~  

 

美中不足的是,舊學校走路五分鐘就到,新學校大約要走15分鐘,

比起很多人來說,已經算近了,但媽媽就是懶慣了,

而且本來小三就想訓練他自己上下學,但現在除了距離稍遠,

還要過比較大的馬路,再加上如果要自己走路上學,要更早出門,

所以,暫時還是我們用腳踏車接送,不過,本來接送都是量媽的事,現在量爸也要跟著輪值,呵~~

2015-09-02 07.34.22  

 

那天去參加家長會,小量的三年級教室有個好大的讀書角落與大窗台,

很舒適,還有個陽台可以放掃除用具,新老師也很認真,終於放下心,

很怕又碰到地雷老師ㄚ~

page2  

 

雖然在新學校新班級,小量還沒交到像以前舊學校一樣的麻吉,

但他自己也很高興能轉到這所學校,三年級的老師是連小量都說"很認真又不是很兇",

至於朋友,就慢慢的再交好了,他也越來越享受學習的樂趣,而不是每天只煩惱,

今天功課又好多ㄚ,我跟量爸的教育想法還蠻一致的,雖然有人會說,國小功課少,

到國中時就慘了,會適應不良,還有家長希望功課多出一點,

不過,既然國中一定會功課多,那何必在國小就提前做準備,不如快樂的玩六年,

然後再努力的拼之後的沒天沒日的學習生活~

 

當然這是我們的拙見,不一定對,我們真的只希望學業不是人生中的唯一,

大人常常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將期望加在小朋友的身上,

讓他們也必須在單純的生活上做些不想做的抉擇,而忽略了小朋友"玩"的權利與欲望,

記得常有專家說,要讓小孩有放空的時間,他們才能更有機會去思考更多有創意的事,

當然,我可以讓小量有這麼多的時間去做想做的事,真的是因為我是全職媽媽,

我知道很多雙薪家庭,就算知道該這麼做,也沒有餘力去做,

所以,很感謝量爸努力的賺錢,讓我跟小量都有另一個更好的選擇~

 

至於小量的成熟穩重,絕對是像量媽,我小時候也得過很多獎ㄡ,

又很聽話,這兩張照片一比對,小量真的不是偷生的,超像我的啦~(請忽略媽媽一頭亂髮)page3  

 

至於很多壞習慣,一定是像量爸啦,他們倆個的書桌都是一樣亂,

東西亂丟,連睡覺姿勢都一樣差,唉~~

2015-05-11 22.56.33  

 

要轉學前與剛轉學的那幾天,媽媽的焦慮比小量嚴重,好

像又回到他剛上幼稚園那幾天的感覺,有點吃不下飯又心不在焉的,

不知小量在學校過得好不好,但事實證明,小孩子的適應能力真的比媽媽好,

雖然第一天轉學有點緊張,但他很快就進入狀況,再加上老師常誇獎他,

說他是小天使之類的讓他更開心能轉學,真的要謝謝那二年級的老師,

雖然小量只當了她不到二個月的學生,但她讓小量很放心的在新學校中繼續學習,

媽媽也深深的體會到,老師對學生的重要,好的老師可以讓學生跟家長都很放心,

遇到地雷股的老師,人生馬上變黑白ㄚ~

 

雖然學業壓力再不久一定會碰到,但當媽媽的真的希望在小學的這幾年內,

小量都能開開心心,快樂的渡過,儲存夠能量,再去迎接未來考不停,

讀不停的辛苦的學生生涯ㄚ~

 

量媽的人生中總有貴人出現,在我最需要幫助時,總會有拉我一把的朋友在,

我真的很感恩,也很感謝這些貴人們,這次的貴人就是借我戶口的朋友,

讓小量能夠快樂的學習,還給了我好多制服與學校資訊,

非常感謝這位朋友的大力幫忙ㄚ~(就不指名道姓了,就是"你"啦,F君~呵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學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