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小量成長的記錄文了,好像年紀越增長以後,很多事媽媽都會覺得是理所當然,

不再像小時候般,每一件事都是唯一,每一件事都值得記錄下來,

這是否也是媽媽該做的功課呢?這篇文章是要記錄小量在上週,

終於能夠自己從英文班自個兒走回家了(大約走路五六分鐘吧)

到四年級了,才能第一次自己回家,對很多媽媽來說應該是很不可思議吧,

也太慢獨立或能自理了吧(我家樓下的管理員之前就常暗諷地說我還在接小孩一事

我都當有聽沒有懂)是的,小量就是比較缺乏安全感又比較依賴的小孩,

不過,從小我就不太想催促他長大,我相信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

(我之前寫過的"小孩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

2017-03-21 20.50.00

其實在小量二年級的時候,尚未轉學前學校離家大約五分鐘,當時我就有訓練他下課自己回家,

但沒想到在二下時轉學到離家走路約15-20分鐘的新學校,因為要過二個大馬路(四線道),

於是,自己回家這檔事,又緩了下來,一直到小四上學期,買了一個定位手錶給小量,

可以設定幾組固定的電話,媽媽可以從手機看到小量的位置,重要的還有個監聽功能,

(噓~這小量不知道,千萬不能跟他說歐),就是希望給他安全感,讓他願意開始練習自己回家~

 

2016-08-31 07.29.331  

(上課帶著手錶很方便,有時候早上忘了交辦事項,還可以在上學途中打給他,

但在學校基本上就是只看時間,不能打或接電話~早上為了爭取分秒必爭的時間

現在還是爸媽送啦) 

 

不過他可不輕易點頭答應,媽媽也不想強逼他,就採折衷的方式,

在學校與家裡距離的中間點等他,剛好他放學會跟幾個同學同路,

一起走到與同學分道揚鑣的地點,我就在那邊等他,英文班雖然離家比較近,

但為了給他安全感,一樣是跟他約定一個返家途中的中間地點,

一直到四下,也就是上週,不知哪根筋突然通了,他竟然說可以自己從英文班走回家,

然後就是昨天,他也從學校走回家裡(大約15-20分),這應該要喊萬歲萬歲,呵呵~

 

小量總是照著自己的步驟在成長(不管是生理或心理狀態,都是很照著他的時間表),

我並不需要逼他或是因為別人都已經如何如何,而用同樣的標準去要求他也要如此這般,

時間到了,他就能做到現階段可以做到的,也許晚點,但還是成功了,

就如同他的成長過程中的戒尿布,戒奶嘴,戒奶瓶,自理能力,識字等等,

我都是順勢而為,不會因為書上怎麼說或別人說應該要會了而來要求他,

而是依照他自己的步調來執行動作,尤其像小量這種超沒安全感的小孩,

中班上幼稚園時,他可以把適應時間拉長為2個月,這二個月幾乎上課都要哭,

晚上都說不想上,因為這樣的個性,讓我更不想逼他去做不想做的事,

我不想因為要他快點適應或快點長大,而使他更沒有安全感甚至產生恐慌,

我希望他知道不管做甚麼決定,我都會在旁邊支持著,這才是最重要的~

 

每個小孩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表,也許快也許慢,重要的是媽媽能理解他的不想長大並不是故意的,

也許就是時間還沒到而已,就像還需要接送他時,總希望趕快能脫離這擔子,

但他現在能自己回家了,也證明他長大了,又在唏噓小孩好像越來越不需要媽媽的呵護了,

不過,我現在倒是希望他能慢點長大,多依偎在我身旁久一點,所以,即便他可以自己回家了,

但我還是會偶爾給他驚喜,去學校接他,目前,他還是會很開心地看到媽媽來了,

等到他說不需要我來的那一天,我都還是希望寵著他溺著他阿~

 

2017-03-04 16.17.15  

自從戴了可以打電話與定位的手錶後,他在外面跑遠遠都不用擔心,

下課後的狀況也可以即時得知,有聯絡事項,也不用專程跑一趟,

其實還蠻方便的,重要的是我並不想給手機,希望能撐到國中或高中再給,

不過,這款手錶當初買很便宜,但是是2G訊號的,

聽說今年六月2G要停用了,到時候可能又要傷腦筋一番了~

(去babyboss玩時,媽媽在也不用一直守在門口等,工作結束後,

如果我不在,他可以打電話給我)

2016-12-03 15.30.32  


分享一篇網路文章(http://www.lovelifes.net/node1458741)

小孩有這五種行為,表示他還很愛你,所以千萬別推開他阿

1.纏著你說話

2.喜歡跟你分享

3.向你展示他學到的新知識

4.喜歡和你待在一起

5.受到委屈第一時間找你傾訴

目前小量上述五項都還有發生,我想他還是很愛媽媽的,大家可以衡量看看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