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于美人的節目,她說「絕不會把小孩的人生扛在自己身上,

也不做橡皮擦媽媽與垃圾桶媽媽」

所謂橡皮擦媽媽就是小孩在寫字,媽媽在旁邊盯,

稍有不好的便幫他擦掉,然後請他重寫。

垃圾桶媽媽是幫小孩吃掉他不吃的或剩下的。

于美人的觀點我完全認同,

我想再加上一個擦屁股媽媽,幫小孩做作業,

或是東西沒帶要幫他送到學校。

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回家一定要先把功課做玩才能看電視,

我媽只會看我功課寫好沒,不會去管我功課寫的多漂亮多整齊,

如果沒帶東西,決不會有人幫我送到學校,

因為小時候這樣的管教,讓我很早就學會面對責任,

自己的事就該由自己負責,不需要別人說也該去做好。

所以,我家小量也會比照辦理,其實現在小量吃不完的食物,

我通常也不會再揀來吃(還好 他吃的東西都不多 不太浪費),

該是他要做的,我也盡量讓他自己來,

我希望,等他上課時,我也可以堅持做到上面的原則。


前幾天朋友才跟我說,幫小孩做作業到半夜二點,

小孩晚上功課都不快點寫,拖很晚才睡,早上又叫不起來,

我跟她說,你要學會讓他們自己面對責任,

不然,累死你自己而已,但有些媽就是甘之如飴啦。

同樣的情形換做是我,我的作法會是幫忙作可以,

但只限於一次或兩次,醜話說在前頭,不會有第三次,

之後就請自己來,不然就等著開天窗被老師罵吧,

早上叫不起來這回事,更簡單了,一樣叫二次,

再不起來就睡到自然醒吧,也別效想我會幫你請假,

自己乖乖去等著受罰吧。

我不知道到時候可不可以狠下心這麼做啦,

但我會盡量朝這個方向努力,如果我做不到,苦的一定是我自己啦。


剛開始跟量爸生活時,很多的生活習慣讓我很不能忍受,

吃的碗不洗、不關燈、東西亂丟等等,

我常在想,這些壞習慣在家一定都是媽媽幫你善後,

根本不需要去負責什麼,所以別人就是你的台傭,

要是小量以後有這些壞習慣,一定也是我慣壞的,

但是,我一定不會讓他有這個機會,

就像教量爸一樣(為什麼我一次要教兩個人呢?)

自己做的事請自己負責,碗請自己洗,東西請自己收拾。

量爸前一陣子很喜歡看電視看到睡著,

前兩次我還有叫他到房間睡,之後我就不叫了,

既然他喜歡這樣睡,那我幹麻還雞婆叫他呢?

有一次他在客廳睡到三點才進房,再一次是凌晨一點,

然後是睡一下就會自己清醒到房間,

他也知道這樣睡不舒服,還有可能會感冒,

如果一直都是我叫他回房,我看再幾百次他也不會改,

我不叫他以後,才幾次他就算看電視看到睡著,也很快轉醒,

這就是人的惰性啦,有人幫的話,永遠改不了惡習的,

我在量爸身上得到實證,所以,

小量以後可有個什麼都不會幫他做超過三次的媽,

畢竟,他的人生我不必扛的這麼辛苦吧,

教會他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是更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