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D-5745       

給最親愛的寶貝小量,恭喜你終於滿五歲了ㄡ,一直等不及這天的到來,

因為你們班上好多人都滿五歲了,急得你也希望自己趕快加入此行列,

終於,媽媽要跟你說五歲生日快樂”,雖然今天也是母難日,但一向貼心的你,

從懷孕到生產過程,始終沒有讓媽媽非常難過過,連生你都只花了四個小時,

當時,我就知道,你一定會是個聽話的乖小孩,果不其然,這五年的表現,

在在都讓我覺得還好是生到了你,雖然你不愛吃不愛睡,膽子小了點,

怕生得緊了些,又比較黏媽媽,但是你卻很受教,媽媽說不能做的事,

你也大部份都能遵守約定,在管教你這環節上,我的確是比其他媽媽順利點,

比方說,好久以前我跟你說過,如果跟阿公去餵鴿子,記得飼料撒地上餵就好,

別放在手上讓鴿子吃,怕會傳染到病,講完這話,過了許久才再度單獨跟阿公餵鴿子,

回家你告訴我"媽媽,我有記得把飼料放地上讓鴿子吃,沒有放手上ㄡ",

媽媽突然愣了一下,才回想起有叮嚀你這件事過,再來還有最經常發生的是,

你問我糖果或餅乾可以吃幾個,我跟你報的數目,即便我沒有盯著你數,

你還是能自動吃到那數目就停止,還會跟我說,你已經吃了幾個了ㄡ,

沒錯,舉凡這樣的事,多到不勝枚舉,只要我說過一次,你就會牢記在心,

即使我沒有在場,你依然仍做到與我的約定,這樣的守規矩,真的讓我覺得好窩心~

 

DSC_0216     

不過,現在你也大到得要充份表達自己意見的年紀了,那天你跟我說,

為什麼都只能聽媽媽或爸爸的意見,為什麼都沒有我的意見

聽到這話時我就知道,以後要更注意你已經是個獨立的個體了,也許我是你媽媽,

但是你的主張,你的想法,我還是得充份瞭解與尊重,遇到事情,應該要用討論的方式,

而不能只有高壓政策了~還好,從你很小的時候,很多事情我都會解釋說明給你聽,

不管是好的,壞的,可為,不可為的,耐心的講到你聽懂,是我一直盡力在做的事,

我希望你能知道媽媽做某些動作或說某些言語的來龍去脈與為什麼要這樣說或做,

雖然要花很多時間跟你溝通,但我總會不厭其煩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貫徹,

事實證明,你真的都有把我的話聽進去,而且不會做讓我擔心與傷心的事,

你把爸爸取名為兇兇超人”,把我取作溫柔超人”,爸爸一直很不服氣,

因為在家是媽媽比較兇沒錯,之前,你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為什麼會是這樣,

但前幾天你終於會說出了原因,原來,爸爸平常雖然不太兇,但總會在某些時刻,

不知為什麼的突然講話很大聲,說話很不耐煩,而媽媽雖然總是兇,

但都是因為小量有犯錯才會指正,就是因為這樣,一直很兇的媽媽,

竟然是溫柔超人,關於這件事,我也跟爸爸討論過,我有請他要改正不對之處,

原則要堅定,但不能不跟你說明情況就大聲或是嫌你煩或吵,小孩的感受力是最直接的,

這下爸爸終於不會再說小量亂取綽號了,原來你取得還真有道理在ㄚ~


DSC_0218     

已經讀中班一學期了,雖然你嘴巴有時還是嚷嚷著不想上課,想在家玩,

但每到下課去接你時,你總是笑笑的告訴我今天發生了什麼趣事,

有時還會說想同學跟老師,所以,媽媽知道,上課之於你還是有趣的,

五歲的你已經不是簡單的遊戲,書本或卡通就能滿足你的,

在學校的團體生活,上課內容,學習事物,生活常規等等,都是你目前比較需要的,

因為轉眼間,明年九月你就要上小學了,很多該學該懂的,都得在這一年多內完成,

邊玩邊學習是最好的方式,況且你們學校是標榜沒有回家功課的,

媽媽相信你一定可以在上學的生活中找到跟在家玩不一樣的樂趣,

更何況你還有許多的好朋友陪伴著你一起渡過幼稚園生活的每一天ㄡ~


DSC_0219     

50D-5742  

媽媽希望在幼稚園的每一天,你都能像上面的照片一樣,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想看書就看書,

所以,除了上學以外,我並不想幫你安排任何的其他課程,這樣會把你的玩樂時間都分掉了,

因為在家的時間少,你相當珍惜能在家玩的時間,有時連課後要帶你去公園跑跑跳跳,

你都會說只想回家玩,所以,除非你開口說要學xx,否則,在這階段,我期盼你能用力玩,努力玩,

畢竟,上了小一以後,生活方式不會再像現在一樣輕鬆悠閒了,現在我不忍再剝奪你能有專心玩樂的時光,

即便有什麼需要學的,也等小一再說吧,況且小一生半天多,再利用那些時間去學你想學的課程吧~

 

50D-5743  

除了上課,快樂,玩樂,有個人意志外,我最在意的還是小量你的健康,最近過敏症狀老是時不時就來,

萬幸的是,你只有早上起床與晚上睡覺前會小咳幾聲,不時的鼻子會發癢,但是媽媽還是很擔心,

希望等你克服對水的恐懼後,能去學游泳加強自我的抵抗力,也是過敏體質的量爸說游泳最能治癒過敏症狀,

在日本淺草寺時,媽媽希望你能選保祐身體健康的護身符帶,但你卻選了心想事成的符,

只為了保祐爸爸媽媽,有你這份心,媽媽知道一定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讓小量不要擔心我,

媽媽希望盡量能跟你做好朋友,傾聽你的心裏話,陪你渡過每段不好走的路,

但同樣的,我也期望你能瞭解媽媽的想法,我也有喜怒哀樂,並不是個萬能的媽,

五歲的你已經懂很多了,有時常會超出媽媽設想的,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裏,

我不會說要怎樣教導你,媽媽希望我們能一起教學相長,一起努力過好每一天好嗎?

寶貝小量,祝你生日快樂ㄡ~最愛你的媽媽寫於你五歲生日這天~

image 

 

Tea time:

雖然小量有上述種種的優點,但並不代表他是很好帶的小孩,小時候的難吃難睡,

現在有改進,但還是比一般的小朋友讓我傷腦筋,

長大後的主見很多,有時耐心也不夠多,有些事會避重就輕的跟你說,等等等..

媽媽得不停的從書上,網路上找如何教小孩的方式來應對,

從小量出生到現在,媽媽也犧牲了許多的自我與生活,

這五年來,酸甜苦辣是每一天都在上演著,不像演電視一樣,

好像結了婚,有了孩子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但不管是好是壞,

有了小量畢竟還是讓我跟量爸的生活變得更圓滿,我常常跟量爸說,

請你要感謝我幫你生了個小子,可以陪你玩,陪你看你們喜歡的影片,

可以討論屬於男生的話題,重點是,我把他教的如此好(老王賣瓜一下啦),

你的生活因為有我們而更幸福了,不是嗎?反過來說,我也感謝量爸給我足夠的時間,

無後顧的經濟,才能讓我能專心的陪伴小量,這一路走來,我們三人都不斷的在成長,

不時的修正彼此的言行,不停的在學習爸媽與小孩相處的這門課,

五年的時間不短,希望未來的不管多少年,我們都能本著現在的初心,

珍惜屬於家人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