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02  

再過1個月,小量也將從中班升到大班生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猶記得去年7月剛上學時,

小量每天哭著不想上課的情境,媽媽每天為了讓小子願意去上課所作的努力,

才不過一年不到,小量已經是熟門熟路的每天高興的走入幼稚園,

也因為即將成大班生了,又上了一年課了,在與親戚相聚時,不時的會有人問小量,

學校有教"ㄅㄆㄇ.ABC嗎?回家要寫功課了嗎",小量的學校是半公立性質的,

雖然教的會比公立幼稚園多一點點,但基本上還是沒有私幼多,

比方說現在他們有教ㄅㄆㄇ.ABC,但都是用情境教學方式,沒有刻意讓小朋友學習,

用運筆練習的方式加強他們小手的控筆能力,回家也不用描寫,

至於數學,也是在校會練習,他們有一套"全腦數學"的教具,

用比較生動的方式教你數字的概念,邏輯的觀念等,當然,也沒有回家功課,

所有的練習都在學校完成,我知道大部份中班生都有回家作業,

比方說數字的加法,國字的描寫,ㄅㄆㄇ.ABC的練習,你說我會不會擔心小量跟不上別人,

還是又是輸在起跑點這個說法,說真格的,剛開始看到別的中班生要回家寫這些功課時,

我的確有點悶,首先當然是有點怕小量跟不上別人,但最重要的是發現,

原來中班生就開始要面對課業了ㄚ,不過,很快的我就拋棄第一想法,

我知道小量他們在學校也都有教到這些,也許進度比較慢,但有教就好,

再來,每天放學回到家都5點半了,到九點睡覺之前還要吃飯,洗澡等,

雖然算算大概也有2個多小時的玩樂時間,但並不純粹只是玩,比方說還要跟媽媽聊天,

或是跟媽媽共讀,還有跟爸爸的桌遊時間,剩下他能自由運用的時間也不太多了,

不過,小量還是比很多小朋友幸福了,因為媽媽沒有上班,能早點接他回家,

早點吃飯洗完澡, 屬於他的玩樂時間還是比多人多了,

但即便是這樣,小量還是覺得不太夠,常常晚上吃飽飯,量爸想去哪走走,問小量要不要去,

他都說不要,因為這樣就沒有時間玩了,看著他很珍惜下課回家後的玩樂時間時,

我就覺得,還好他沒有回家功課,能專心的玩,畢竟能有這樣純粹的玩的時間,

大概也所剩無幾了吧,小朋友要寫功課要唸書的,只要開始就是十多年漫長的路,

學齡前單純的快樂,我怎麼還忍心剝奪呢?

也許輸在起跑點,但不一定就會輸在終點,就學之路很長,讓小孩保有學習的興趣是很重要的,

雖然快樂學習終究是很難去做到的,但至少小量現在還能快樂就好,

所以,我常對問小量學了什麼的親戚說,雖然他們問的那些,他都只學了一點,

但卻學到了好多其他的品格,規矩,團體生活等等,最近小量告訴我學校有教端午節包粽子的由來,

是因為不想讓屈原的身體被魚蝦吃掉....,整個故事大致他都能完整的告訴我,

聽著聽著,我覺得小量也學到很多ㄚ,關於民俗,關於屈原,關於口說的能力,關於敘述組織,

也許不是他人所期待的那些學習,但這些不是也是很重要嗎?

不管小量學了什麼,會了什麼,我又是重覆的一句老話"快樂最重要",

儘管就學之路充滿艱辛,在未來回想時,至少最初,還有那純粹快樂無憂的一段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