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很久沒有把小量說的童言童語集結成文,這年紀的小子,說大還不是太大,說小也不算太小,

但老是會用很多很成熟的話語讓媽媽嚇一大跳,想到明年小量就要上小一了,

更是驚嚇連連,時間不停的不停的在往前走,只有不斷的把小孩說的話記錄下來,

在回憶裏才能佔一頁啦(不然以我的記憶,一定會忘光光啦)~

2012-10-22 10.49.34 

(不高興時,就是這副樣子)

管教:

昨天放學後,媽媽問到早上有沒有到戶外玩,小量臉很臭的說"沒有,因為在整修"

然後,他一想起沒得玩,就開始發脾氣耍賴,洗澡時還遲遲不肯脫衣,還叫我幫他脫襪, 

媽媽一整個火氣上來,訓了他一頓,大意是說他不該把不能玩這件事發火在我身上,

還不做該做的事,自己應該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才對, 

後來他哭著跟我說"媽媽,我沒有做好我自己應該做的事,這種行為是不對的"

看他哭著說自己錯了時,心中著實一軟,很想就把他抱緊緊,

不過,我還是義正嚴詞的把該說的話都說完了,才抱了他一會,最後我還跟他說,

因為我希望他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 所以才會很嚴格的指正他,

有時,我真的很不想當個嚴格的媽媽,聽到小孩用哽咽的語氣說他自己不好時,真的很心酸,

但是一想到以後,也許不用幾年,他不一定會把我的話照單全收記在心裏,

得趁小或趁他還願意聽能學習時,把他心中的那把尺導正了才是,

所以,兒子,你要諒解為娘的苦心,你在哭的同時,我真的也不好過ㄚ~

 

小量生日時,阿公帶他去買生日禮物,臨行前我叮嚀他別買太貴的,

不過,他還是帶回來有點貴的戰鬥陀螺遙控的,當下我問小量怎麼選這麼貴的,

他馬上就哭了,事後再討論時,他回我說"我也不知道那多少錢ㄚ,阿公說都可以選ㄚ",

想想也是,,雖然他看得懂數字,但幾個連在一起時, 他根本不知是多少錢,

是我沒事先說清楚條件,後來我跟他說, 如果明年有同樣的情況,只能選多少錢以下的,

然後又叮嚀了一下,小量回我說"為什麼要一直說這件事", 我說,是希望他別再犯同樣的錯,

小量說"為什麼每次都只能聽媽媽,或只有爸爸的意見,都沒有我自己的意見",

於是我問他,那你覺得有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才好, 是該聽誰的呢?小量回說"那輪流好了",

基於尊重孩子也是個個體,我跟小量說"以後如果你的意見也合理,那我也會聽你的"~

 

媽媽說:

現在的小孩不但早熟,也很有理由,很多事情不能只用"反正你一定要聽我的就對了,因為我是你娘"

小孩也是個獨立個體這件事,我一直努力認真的放在心上,盡量不要威逼他一定該怎麼做,

而是希望讓他自己瞭解對或錯而再去做決定,只是這個堅持在他很歡很盧時,就會很難做到,

直接大聲罵一罵比較快,媽媽真的也是個人,無法隨時隨地都耐著性子跟小孩好好說,

但我還是盡量控制自己用"理"來教導他,畢竟,我也還在學習與摸索怎麼當人家的媽ㄚ~

 

DPP_0568  

(這張照片讓我想到以後長大後,他可能在外面打給電話跟我說"媽~我不回去吃飯了,你自己吃吧")

成熟:

有天在聽完"地球星君與12個兒子"這本故事後, 小量說"那個娘娘真辛苦,生12個小孩", 

我回說"對ㄚ,還好我只有生你一個" 小量說"生小孩肚子會很痛,還好我不是女生,不然真的很辛苦"

是的兒子,你說的真對,女人真的很辛苦,不過,你也很早熟, 生小孩這種事,你現在就想到了ㄚ~

 

從小,小量穿的衣服多是媽媽搭配的,他也鮮少有意見,除了幾次不想穿太緊的褲子跟某顏色之外,

某天又在出門前,正幫小量挑選衣服時,量爸問他是不是要穿某件特定的衣,

小量用很淡定的表情回說"我沒意見",量爸嘖嘖稱奇的說"兒子,你說的話有點像大人耶"

 

大部份的男生不是都會說以後長大要跟媽媽結婚嗎? 但我記得每次我問小量這問題,

他都會說"你是媽媽,不能跟你結", 某天我又不信邪的再問一次,結果小量回答更進階了,

他說"你已經結過了,不能再結了"~


現在要討小量的抱不簡單,所以媽媽都會用哀兵政策, 就是裝哭來讓他同意給抱,

前幾天媽媽又用同一招, 裝哭時,小量說"好了好了,你不要哭了,我給你抱", 

媽媽又多問了一句"你是怕我傷心才願意給我抱嗎?" 小量說"不是,是我怕吵",

後來媽媽又說"原來是怕吵不是怕我傷心,那我就更傷心了", 

聽我這樣說,他才又加一句"好了,也怕你傷心啦",明顯聽的出來是敷衍ㄚ~

 

自從小量上課後,每到下課去接他時,我都會不時的問一句 "你今天有想媽媽嗎?",

剛開始一定是每天都有想,所以他回答的很快, 但到最近,他應該在學校是不太會想到我了,

不過又不想說謊話, 所以,他跟我說"媽媽,可不可以不要再問這個問題了",

媽媽說"那我可以問什麼呢",他說"你可以問在學校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ㄚ",

聽到他這麼說,心裏其實一片酸ㄚ,除了不太想給抱給親以外, 連問"想不想"這件事,

小量都不太想應付媽媽了, 這是否意味著小子又長大了一點了呢?

 

有次量爸叫小量"寶貝兒子",小量說"不要叫我這個,叫我原本的名字啦"

量爸說"可是我忘了你原本的名字怎麼辦?" 小量說"那你就不要叫我就好了ㄚ",

量爸頭頂飛過一大群烏鴉ㄚ~

媽媽問小量"為什麼你要最愛我ㄚ,你也可以最愛別人ㄚ"

小量說"因為你是我生..ㄚ~不是啦,我是你生的,所以當然最愛你ㄚ",


母親節那天,小量除了跟我說"母親節快樂",他還說了平常就常說的"我覺得媽媽最漂亮了",

媽媽問說"有比謝安真還漂亮嗎?", 小量說"有ㄚ,媽媽比較漂亮",媽媽心裏覺得好笑,

他又說只要帥就不用化妝ㄚ, 媽媽說"那我有化妝不就表示我不漂亮才要化ㄚ", 

小量說"沒有ㄚ,你就化這裏,那裏,一點點就好ㄚ", 然後又說"你要對自己有信心ㄚ",

對啦,本來是在開玩笑, 沒想到小量這麼認真的在回答我問題,放心啦,媽媽會對自己有信心的啦~

2012-10-23 15.13.11  

(一直是這樣純真可愛也還不賴ㄚ)

媽媽說:

從小小量就是個敏感細膩貼心的兒子,那天我身體微恙,爸爸又晚回家,小量看到我不舒服,

一直問我說"媽媽,你還好嗎?要去看醫生嗎?",還很貼心的自己玩跟看書,沒吵我,

這當下,我會覺得有小量真好,但有時又覺得他說話或想法過於成熟點,

已經快要沒有童真的感覺,明明就是個才五歲半的大小孩,有時卻可以用很老成的語氣對我說話,

我當然是一則喜一則憂,很希望小量停留在小小時的可愛,但又很高興他有自己的想法,

每天每天,小量常常都讓我覺得"又長大了",身體長大的同時,希望心智也是不停的在成長,

品格習慣,生活自理等,都是同速度在前進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