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03 14.07.36 

(早就可以不跟著媽媽一起進洗手間,在外面等待的大小孩)
 

小孩的獨立個體思考的分界,就是在九歲,簡單說,九歲以前,他大部分的思想行動還是依附著爸媽,

但到了九歲以後,他開始覺得自己的想法很重要,自我意識的開關打開了,再簡單點說,

你會發現小孩頂嘴或回嘴時間變更多了,或者本來就會回嘴,但現在回嘴的言詞顯得更振振有詞,

小量從小就是個很依循時間表在走的小孩,很明顯地到了九歲這個自我關卡,

回嘴時的理由更是千奇百怪,反正,就是要表達他的意見也是意見,爸媽不可以無視他的意見,

雖然是這樣,但我知道他還是屬於症頭比較輕的小孩,問過其他有同年齡小孩的媽媽們,

那才是個哀鴻遍野啊~

 

對於這樣的轉變,我對小量的做法是,認真聽他說的話,然後找出他真正的需求,用行動來解決問題,

而不是兩人一直在對槓,量爸就常會說一句這年紀的小孩很不愛聽的話“你怎麼這樣說話之類的“,

如果小量說的話很不對,我會盡量讓他說完,然後跟他說怎樣的言詞會比較好一些,

最重要的是不要先否定他的話,這年紀就是敏感,他的自我觀念增強了,如果只是一昧否定他,

小孩就更聽不進爸媽說的話了~

 

DPP_3557  

(看照片就更感覺小孩真的長大了)

 

另外,關於叫不動這件事,我會給他二到三次的機會,或者直接說“幾分鐘內”請他完成,

或者如果不做,後果則請自行負責,當然,如果機會過了,時間也過了,那就有懲罰條款,

這是事先就會告知的,媽媽也會嚴格執行,沒得商量,因為機會已經在之前給過了,

比方說,每次看書都是30分鐘要休息,他會自己設計時器,很多時候計時器響了,

他還是繼續看書,我就會跟他說如果要繼續看,那下次看書的時間就會縮短,

因為他很需要看書的時間,所以,這樣的懲罰對他來說很好用~

 

還有,就是給他時間去消化爸媽說的話,有時候需要他去做一些事,但他會不想做或說等一會,

量爸常會一直說一直說,叫他快點去做,然後小量就會回“你不要再說了,我等會會去做啦,煩咧“

然後量爸就會說“你那什麼口氣啊”~

量媽是這樣做的:說二次以後,給他一點時間,不再催他,他之後就會乖乖去做要做的事了,

我有跟量爸說,小量跟以前不一樣了,不能還停留在以前叫他做什麼就乖乖做什麼的時候了,

因為自我個體的開竅,他也希望大人能更尊重他,所以,同樣的事情要有不同的做法,

小量是個懂事的小孩,他也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給他一點時間,他會去做,

但一直念他,就一定不會有效果,還會造成言語的衝突,久而久之,親子間的情感也容易破壞~

 

那天看到一篇文章是這樣說的,他說孩子最不可愛的時候,往往也是最需要愛的時候,

但偏偏事與願違,這時間也是他們最會惹毛爸媽的時候,讓人很難愛得下去,

幾次後,他會覺得爸媽不夠愛自己,所以,要先讓孩子知道你也能感受到他的情緒或不愉快,

問問要怎樣才能幫助他,而不是你一言我一語的,就只是嘴皮子上的戰爭,

最後也不知道小孩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說簡單點,他們就是希望需求能被父母看懂,

這樣情緒也能緩緩了~

(其實大多時候,他還是很需要爸媽的愛的,八爪章魚重現江湖,九歲半VS三歲半)

 page  

 

現在的父母真的很難當,想當初我在成長時,爸媽大概只管食衣住行,

其他的感受,他們也沒空去管,但這年代,教小孩好像還得多扒點文章或看書才能知道怎麼教小孩,

教養方法很多種,小孩的個性也百百種,得從中間找出或者轉化成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方法,

就像量爸常抱怨小量的不好,我都得一直跟他說,小量已經是同年齡的男孩中算是乖巧的,

在學校,老師頒發前十名乖的小孩(守秩序守規矩,被扣分少),

小量總是能在一堆女生中佔得一席之地,(八名女生,二名男生領到獎),

量爸自己在辦過minecraft的公開班後,在一堆男孩中,

不管是實際中的秩序或是遊戲中的規定,就是有人不想照著做,於是,他說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

“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像小量一樣聽話啊“~(這不是廢話嗎?其他人都早就知道了)

(偶而還是會撒嬌的要爸爸抱,還好小量體重是過輕,爸爸還抱得起阿)

2016-11-12 17.57.37

 

我跟小量當然也不是每天都是水乳交融的,爭執也常有,但目前為止這年紀還是很怕媽媽不理他,

所以,如果看到我真的生氣了,他還是會乖乖地就範,不過即使是如此,我還是希望能做到,

認真的傾聽他的話語,每天都會問一下他的學校生活,上課狀況,

他也會很自然的報告發生了什麼事,可以從裡面找到某些蛛絲馬跡,關於交友的狀況,

關於上課的態度,關於最近的流行,關於小朋友們的想法,觀察他的變化,對於他的不同的行為,

如果可以旁敲側擊問出來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就得每天仔細觀察,

這些變化的背後代表有哪些意義,包括說話,行為舉止等,

有些小孩的變化就在爸媽的不知不覺下完成了,然後越長大就越不了解自己的小孩在想什麼,

想要多聊幾句都難啊,我覺得小孩要脫離爸媽的掌控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年紀越大後,

有時候受到他人的影響,行為與想法會逐漸地脫出爸媽的要求,所以,即時的觀察與關心是重要的~

 

另外,親子間的相處也要慢慢能建立和諧模式,因為同儕的影響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大,

如果可以跟爸媽有共同的話題或興趣,在青春期到來前能維持某些默契,也許真的到了叛逆期時,

親子間的關係能比較有轉圜或者溝通也不會中斷,因為小量愛看書,媽媽盡量能跟他看同樣的書,

互相討論書的內容,也可以間接引導他看某些書,而量爸部分當然就是桌遊與Minecraft,

他們兩個也常討論遊戲如何進行才會贏,怎樣佈局才是對的,那些遊戲是好玩的,

量爸在設計Minecraft的課程時,還會採納小量的意見設計內容,羽毛球也是兩父子的最愛,

雖然小量現在是校隊,每天已經都要練習,但假日的早上,兩人還是要一起去打場球,

較量一下~這些相處的點點滴滴,都是存放在心中的角落,也許在未來某些衝突時刻,

可以不小心想起那曾經的溫馨片刻,而稍稍緩解那尷尬的關係~

(剛好那天校隊有活動,父子倆終於有機會一起雙打囉)

2016-11-26 10.37.481  

 

隨著身高的成長,思想也會跟著長大,就像衣服每年都在換一樣,爸媽的想法可能也要跟著轉換,

用一套方法來管小孩,應該很難行得通了,現在的資訊實在太多,小孩也跟大人一樣,越來越精,

我希望教小量的是,互相尊重,如果他能尊重我的管教方法,那我也會尊重他的自我意志,

量爸曾經說過我很賞罰分明,沒錯,定好規則,該罰的該賞的我都會很認真執行,

所以小量也很清楚我的底線,不會輕易去試探,但說真的,有時候我也很會寵小孩,

比方說難得的母子倆小約會時,小量逛到玩具店,我總會想要滿足他的一點小要求,

買個小小的玩具給他,讓這一天顯得更圓滿,然後這就變成我跟小量的秘密,

因為量爸會說我亂買玩具給小孩,或者看到喜歡的文具時,明明就有了,

但媽媽自己也喜歡,就下手了,導致小量鉛筆盒裡的文具多到爆,

這些都該自我檢討啊~

DPP_3577  

(小量很努力地超過前面的同學,我想教養的精神就該學學他,不放棄就有轉機)

教養之路真的走得很辛苦,除了路途崎嶇之外,左右兩邊也不時地出現更美的風景,

每每覺得很想放棄繼續時,看到小孩天真的笑容,嘴中喊著"媽咪抱抱"時,

總是又咬著牙繼續努力地前進,"堅持"是不二法門,跟各位爸媽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