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書桌在搗亂,只有量爸在才敢,真是會看人臉色的小子ㄚ)

 

很快的又過了兩個月,這段時間量量看的進步真是突飛猛進,

常常是每一天都有新的學習出現。

 

首先還是先來報告一下吃跟睡的狀況:

仍然以牛奶為主食,這兩個月換了新奶粉,

便便好像偏硬,加了乳酸菌有好一些,不過我想再換另一種試試。

 

盡量控制他四小時喝一次奶,這樣才會把180cc喝光,

如果讓他說要喝就給他的話,常常都是喝不完,

不然就是要過一會再餵看看,有時會把剩下的喝光,

但也常常都是倒掉的。

 

半夜一樣要喝奶,可是好像有比之前好些,

大部份是半夜一次,清晨再一次,有時半夜那次喝的並不多,

清晨那次就會喝較多。

 

副食品一樣很不捧場,早上我會讓他吃些粥或蘿蔔糕,

好點的話,粥可以吃將近一碗,

中午或晚上就看我吃什麼,多少餵他一些,

大部份只吃麵,蒸蛋可以吃的比較多,

很過份的是,媽媽煮的大概是不太好吃吧,

他都吃的很少,外面買的就可以吃的比較多,唉~~

 

睡覺是從一歲五個月左右吧,變成白天只睡一次,

書上說到一歲半以後,就下午睡一次就夠了,
沒想到小量已經提前了,
通常早上起床後,要一直到下午一點多左右睡,
可以睡個二小時,其實這樣對我來講比較輕鬆,
只要白天跟晚上陪睡一次,又因為中間不睡的時間比較長,
等到要睡時,會很快就入睡,半小時內可以搞定!

 

長牙的進度:

原本是上面六顆下面四顆,這次上面又長了兩顆臼齒,

下面有兩顆好像也在冒出頭了,

臼齒比較難長吧,是先長一顆,那顆長出來一些後,

另一顆馬上不落人後的冒出來,一次愛長兩顆的習慣還是沒變阿。

 

會說的話:

小量最近正式進入仿說階段,可以重覆說你請他說的最後一個字,
比如說,我問他,你愛不愛媽咪,他會說"",
麵包,他會說"包包",阿婆他會說""(這個音還不太標準),
只有蛋糕他可以發出兩個似蛋糕的音,

疊字也比較容易會,"鞋鞋.襪襪"這類,比較容易表達,
不過,大部份請他發的字音,都會變成他自己的語言,
聽沒有啦,但還是有某些是說的很清楚的!

 

語言真是一直在累積著,小量把平常聽的都放在腦子裏,
等有天突然開竅了,會說的詞就出爐了!

會數1.2是比較常說的,3的話就要看運氣了,
到現在講過沒幾次,今天又會多講一個數字,
就是5,還蠻標準的,而且手也會比五。

 

本來就會說的"謝謝",是稱讚他才會說,
現在是如果要請我幫他拿手上的東西,或拿東西給他時,
他會主動說謝謝,一樣會加點頭或鞠躬,
這項技能已經是最近最常用來討人歡心的了,
大家看到都會說,怎麼這麼可愛有禮貌ㄚ!

 

很愛說話的現在,尤其在車上時,

他會一路講個不停,反正也聽不懂他在說什,

只是他會一直指外面的某處或某樣東西,

會用他的方式問你那是什麼,你就一定要回答他,

不然他會一直捉你的衣服或拍你,

就是要你告訴他那是什麼。

 

會的技倆:
除了巧虎,卡通台裏小量會看的就只有天線寶寶,
但也不是像巧虎一樣可以從頭看到完,
他會選有興趣的橋段看.至於那項是他會想看的或不想看的,
我也搞不清楚,反正不喜歡看的,他就會到處跑,
不過,他的開頭與結尾,小量是一定會看的,
就是天線寶寶說你好.抱抱或再見時,
你好與再見雖然不會說,不過他早會比手勢了,
倒是抱抱這一項,除了會跟著我說"抱抱",
還真的會用行動來跟你抱,抱著你還會用手拍拍你,
相當可愛的一個抱。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量量看在看到節目沒有,
會自動的比著手勢,加上嘴巴說著"沒ㄚ"還是台語發音,
當然不是非常清楚的講,但配上手勢,
你會很明白他要表達的是什麼,
這個我有沒特別教他過,可能又是他自己的融會貫通吧,
我會講"沒ㄚ"但不會比手勢,
所以,現在的身教已經越來越重要,
不知不覺他就會學著你的動作囉!

 

某天發現他會學小S鮮切水廣告裏面的一個舞蹈動作,
就是廣告到某處時,有個動作會有頭歪一下,
沒想到小量竟然也學了起來,不只是看到的時候會做,
只有聽到那廣告的聲音他也會學,真是好笑極了!

 

很愛把量爸當馬騎,坐在量爸的肚子上,
然後上下上下動,還會拉衣服,宛然像在騎馬一般,
只要量爸有半躺會躺著的姿勢出現,
他如果想到就會去騎一下。

 

日前幫小量買了組有聲光效果的廚房玩具切切樂組,
本來主要是想要裏面的切切樂,讓他練習手的肌肉運用,
剛好看到這組玩具是有些鍋碗瓢盆,又有些食物的切切樂,
才購買的,沒想到裏面可以切的只有三四種食物,
不過,還好小量也不介意,反正可以切就好,
剛開始只會玩切切樂跟瓦斯爐(會有聲光),
其他的全都不理會,這幾天開始注意到這些鍋子鏟子,
也會蓋上鍋子的蓋子(剛買來時還不會蓋),
然後會把鏟子或湯勺在鍋子中攪一攪,
再拿起來"ㄚ姆"一下,有像在辦家家酒了,
總算沒有買錯玩具!

 

最近買的幾個玩具,也都很快就上手,
比起以前新玩具總要好幾天才能玩得順,
現在真的學的快很多,之前有買的一個扭蛋機的玩具,就只有把蛋投下去,
按個扭,蛋就會掉下來,對他來說這類玩具已經過於簡單,
他一下子就沒興趣了,以後買玩具還是要買教具類的,
或有啟發性的,應該會玩得比較久吧!

 

巧虎裏面所要求的簡單動作,幾乎不用我教他都會,
例如吃完東西要擦嘴巴,早上起床要洗臉,
出門要手牽手等等,一些簡單的律動遊戲,
他更是在行,例如,做拍一拍或手做小星星的動作等等。
之前看書一定要我陪他看,現在大部份還是這樣,

但是巧虎的書他就可以一個人看,

還是看的很專注,裏面的一些動作也真的會做,

所以,書是真的看的懂啦。


也很愛模仿大人的動作,幾乎是我做什麼或量爸,
他馬上就會跟著做,好可怖的模仿能力!

程序動作也慢慢建立,比如要睡覺時,
一定要先跟爸爸比bye bye(還不會說晚安,最近會說安)
然後牽我的手到房間,自己關上門,上床躺到他的位置,
我換尿布,關燈睡覺!


我說要看巧虎時,也會主動去坐在餐椅上!
要吃飯時,會自己做的茶几的小椅子上準備!

會說的字逐漸增加中,有一個玩具會發出star的聲音,
小量玩久了,也會發star,不過s發不出來,只有後半音有發對,
那玩具還會有"one two three four five"的音,
他只要一聽到前奏,就雙手拍自己的胸,跟著他發出的音拍五次,
不過,很有趣!

這個汽車還有相對形狀可放進去的積木車,他玩很久了,
但還是很愛,現在對於形狀積木對應的洞,比較有概念了,
雖然還不能每次都放到對的洞裏,但慢慢比以前放對的次數多比較多了!

 

小孩子的學習力真的可以用天來計算,
雖然沒有每天玩那台三輪車,但也時不時會去玩一下,
上星期吧,就突然學會自己上下車,
隔沒幾天,又突然學會自己用腳踩地滑動,
剛開始只會後退,才一會就會前進了,
但方向還是不會控制,腳也能踩在踏板上轉兩圈了,
很快速的,我想應該就可以自己踩著踏板騎了!

 

要吃什麼或要拿什麼或要去那裏,都會先問我的意見,

會用手比或指,然後發出一個疑問句的拉高尾音,

我說可以才會去,說不可以時,他就會生氣發脾氣,

當然,就是轉移他的注意力或就不理他。

 

也很愛搖頭表示不要,尤其在要拿吃的東西給他時,

簡直是搖到都快頭暈了!

 

量量看明顯的長大許多了,除了身高與體重的增加外,

可以聽懂大人話的指數也多很多,

現在也是最好指揮他做事的時候,

請他收玩具啦、幫我拿東西之類的,

他都很樂意做,因為會的技倆也多很多,

雖然每天還是累,但看到他那些可愛的動作與語言,

就會覺得值得值得啦。

 

身高:82cm

體重:11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