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洗完澡在吹頭髮時,聽到量爸從客廳傳來一句,"你兒子很吵耶"

因為吹風機的聲音很大,我沒有聽見小量在說了什麼,

所以我問量爸,小量到底說了什,你為什麼嫌他吵呢?

量爸說,就是一直重覆著說"遙控xxx"之類的話,

也許量爸只是一時的情緒反應不滿,但我卻覺得說小量吵是不太對吧,

而且還當著小量的面,用不是非常好的語氣說的,

我跟量爸說,為什麼你會覺得兒子說話吵呢?

你知道有很多人因為小孩不愛說話煩惱,深怕小孩是不是有不對或發展遲緩,

小量願意說話,而且還願意跟你說跟你親近,這種日子並不是太多,

等他長大點,有自己的朋友,自己想法,屬於他的生活後,

他可能就不太愛跟你說的,即使是你很想跟他說~

就算他真的吵到你,你也應該用和緩的語氣,請他先不要一直說,

你要做什麼事,等下再陪他說話之類的,而不是用抱怨的語氣跟我說吧~

 

我覺得量爸想法有時候讓我無法理解,其實,像他這樣很不喜歡小孩的,

實在不適合擁有下一代,當初我們結婚時,是沒想過要有小孩,

後來是因為我想要,所以他才配合我,如果我也不要,也許,小量也一直不會出現,

量爸是個很怕小孩的人,小量還沒出生前,他看到別人的小孩就一副"不要靠近我"的樣子,

就算是小量,有時想要跟他親一下,他都會覺得太過親蜜而有點不太愛,

但有時,他又會抱怨小量現在都不給抱了,我跟他說過,記得小量比較小時,

常常會希望爸爸抱抱,或者我在忙要請他幫忙抱,他也會一副幹麻要他抱的樣子,

等小量現在長大些了,需要人家抱的時間也少了些,他反而是想抱但抱不到了,

還說只能利用外出時,趁機抱小量才可以抱比較久~

 

就像他現在嫌小量話多一樣,我猜,再過不久,他可能又會覺得小量為什麼不跟他聊天了呢?

小孩的成長就是這樣,很快的,他就是獨立的個體了,如果你不趁現在多享受跟他的互動,

或者說,要現在就得培養起跟小量的親蜜感,等到長大了,一切都會來不及的,

俗話說,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這個店了,但量爸始終不懂這層因果關係,

他只覺得為什麼小量會主動來抱我親我,做什麼事都會來找我,

除了我是全職照顧他外,也是因為我會對他的舉動有回應,

或是會主動找他說話抱抱或親親等,小孩是聰明的,如果他長期跟你相處,

你總是這樣的態度,他也會自動的不會跟你過度親近,

我常跟量爸說,但他總不以為意,也許,等小量再大點,他就會知道為什麼現在我會堅持,

請他回家少看點電視,多陪兒子玩,幾十分鐘都好,給點時間做互動,

而不是讓小量自己玩,但是,量爸總是要我一再提醒,他才願意陪小量玩一下下,

然後又繼續看電視,不然就是嫌累躺著或坐著休息了~

 

造成量爸的這種個性,跟他的家庭教育文化有莫大的關係,

我大姑,也就是量爸的姐姐,記得小量剛出生時,量爸還叫他抱一下,

結果他姐說"我才不要咧,不要碰到我ㄡ",是的,他跟他姐基本上是屬同類,

因為量爸看到別的小孩,絕對不會想靠近半步,離的越遠越好,

我不知道量爸的家庭到底是怎樣教育小孩的,當初是怎樣做互動的

但我卻知道,他家的人都不是非常愛小孩,彼此的互動關係也都不好,

我們每星期都有回去婆家,但是小量不管怎樣都不太想跟婆婆親近甚至也不想給她抱,

(雖然我跟婆婆關係沒有很好,但我也沒灌輸什麼奶奶不好的想法給小量ㄡ,不是我,我沒有啦)

量爸問我,為什麼小量會不喜歡給奶奶抱呢?

我當然是無解,因為我又不是小量,怎麼知道他在想什麼,

唯一我能想到的是,小孩是敏感的這點,他會自動把人歸類為他喜歡的或他不喜歡的,

他喜歡的一定是會跟他玩,跟他很有互動,做他愛做的事之類的吧,

他就很喜歡爺爺抱,因為爺爺總是會跟他玩,雖然奶奶也會陪玩吧,但時間不多,

我常在想,也許婆婆身上也跟量爸跟他姐姐一樣,有著不是非常愛小孩的氛圍,

所以,小量自然的不想跟這樣的感覺親近,可是,小量明明是他的孫子ㄝ

怎麼可能不愛呢?我只能說,相由心生,或者是氣質都是累積的,

量爸跟他姐姐是這個樣子,家庭環境影響是重點,那父母不就是那個最主要的重心嗎?

也許敏感的小量察覺到,他們自己都看不到的那一面吧~

 

我很慶幸我能自己帶小孩,因為我並不想把小量放到婆家的那個環境中,

我害怕小量以後也會跟量爸一樣,是個有些冷漠又比較顧自己的人,

說話與情緒總是煩躁的,因為家人說話都是這樣,自然他也以為這樣是正常的,

還好,我是全職媽媽,我不期望小量是個天才,功課一級棒,

但我希望他的個性,習性,舉止,說話等等,除了做好自己該守的分際外,也能想想別人的處境,

能跟一般人一樣,是的,只要一般就夠了,因為量爸他們家,真的很不一般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