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3.jpg

(某天量媽很用心煮的晚餐,不會廚藝的我,看著食譜做,雖然不是色香味俱全,但保證一定很健康的)

記得小時候,常在電視或者學校中聽到「爸爸回家吃晚餐」這句口號,

自從小量開始能自己吃飯,我都希望平常晚上,

量爸能盡量趕回家一起共享晚餐時間,

可是,因為量爸回家時間越來越晚,常常在等待的時間中,

小量會吃過多的餅乾或者又喝了瓶奶,因為他餓了,

然後真的等量爸回來了,正餐他又吃不了多少,有點本末倒置,

再加上傍晚我多會帶他去公園玩,運動過後,總是會比較餓,

實在等不到量爸回來再開飯了,

所以,現在的情況是,我會先煮好飯,母子一起吃,

量爸回來時,是自己吃著晚餐的。

 

我也知道,現在能回家吃晚餐的爸爸,應該不多了吧,

如果你家的晚餐是九點吃的話,還有可能,

我記得以前有些同學,他們家就是這麼晚才吃晚飯,

當時我還在想,這麼晚吃,晚餐都快變宵夜了吧,

現在我才瞭解,有可能就是要等全家人都到齊一起吃,

得要到這麼晚才行ㄚ。

 

「爸爸不能回家吃晚餐」應該很多家庭都是一樣的吧,

我也在職場工作過,現在真的能準時下班的人,

應該也寥寥無幾了吧(也許在公家機關上班的人還可以吧,

如果你在私人機關還能準時下班,我只能說,你真的太幸運了吧),

我常覺得台灣的公司文化有種很不好的風氣,

就是越晚下班的人或常加班的人就是很努力的好員工,

所以,你不加班不行ㄚ,太早走,你的考績肯定是不太好看的,

因為你不努力,可是,老闆們,你們知道有很多員工,

留下來也沒有在做事ㄚ,可能是在上網混時間,只為了晚走而晚走,

我曾經待過一個科技公司,下班時間是六點,

可是連總機妹妹都待到七點還沒走,天ㄚ,真的有這麼忙嗎?

更不要說其他員工了,我自己在其中過,其實如果上班時間很努力的做,

工作量並沒有可以讓你忙到七點了還做不完,

只是很多人是上班時間慢慢做,間中聊個天、摸個魚,

下班時間才拼命做,深怕別人不知道,你是個加班到很晚的好員工,

這種狀況只要是在要加班才算好員工的公司中,一定看的到。

 

現在因為景氣差,一人可能都要兼兩人甚或三人的工作,

所以沒辦法準時下班是一定的,真的是太忙了,

至於量爸的狀況是,以前他是公司的小業務,

就是只負責某產業的某項產品,所以,大概都可以九點出門,

七點半以前到家,回家也很少再接到電話,要排休也容易,

可是大概在小量半歲以後,他就轉為大業務,

某產業幾家公司的所有產品都要由他統籌,

事情明顯多很多,常常八點就出門,到八點半才回家,

回家後也不得閒,電話來還是得接(不管幾點ㄡ),

更不要說排休了,即使有得休,也最好是請一天就好,

想在非假日休長點的假,一定不可能,

所以,爸爸要回家吃晚飯,這件事真的很難耶。

 

量爸常說,他也不願意這麼晚回家ㄚ,因為上班時間客戶常常都在開會,

非得等到快下班時間比較有空,所以,人家快下班了,他反而最忙,

(這又說到台灣公司很愛開會這回事,常常一開好幾小時,

明明幾十分鐘就可結束的,就得拖拖拖的,說些五四三的話,

非常沒有效率的會議,卻偏偏常要開)

忙著找人談生意,忙著打或接電話處理公事,

我還記得以前跟一個在德商公司上班過的同事聊過,

他們在台灣的上班時間是早上7點到下午四點,

剛好有位朋友的男友也是德國人,在德國也是一樣時間上下班,

如果是這樣,爸爸鐵定有空回家吃晚飯了,

因為看過太多國的推理小說,裏面也常會提到上班時間,

比如法醫ㄚ、律師、普通辦公室等等,幾乎在八點左右都上班了,

尤其是歐洲國家,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都這麼早上班,

可能是夜生活少,晚上也都早上床,自然而然也都早起,

那乾脆就早點上班好了(我猜的啦)。

不過,早上班早下班這辦法在台灣還是無法實施,

就如同前面說過的,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一人兼二人份工作),

或者有個要看到加班才算好員工的老闆等等等,

反正,在台灣常常就是爸爸無法回家吃晚飯啦,

如果是雙薪家庭,我真懷疑,也許連媽媽都無法陪吃,

更不要說如果是服務業的家庭,搞不好連爸爸都很難看到咧~

 

各位有小孩的朋友們,你們呢?晚餐都能一家人一起吃嗎?

還是跟我一樣,各吃各的吃呢?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提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