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圖片引用自明日的記憶官方網站)

 

那天本來要看一齣日劇的重播,時間一到,播的不是想看的那部,是"明日的記憶",本來想關上電視的,他開頭的那幕,男主角坐在家中的閣樓,呆呆的望著遠方,女主角把照片標上人事物地點,貼在紙版上,拿到男主角旁邊讓他隨時可以看到,桌上放著有女主角名字的杯子,倆人一起坐著,然後時間拉回6年前,就是這樣,竟讓我把整部片看完,然後還很慶幸自己有看到這部電影,太讓我感動了~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你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這句是電影的廣告詞,描述一位年近50歲,在廣告公司上班,在剛得到一個大案子,女兒有小baby,即將要結婚,以為接下來的路應該平順幸福的走,卻開始發現身體出了異樣,間歇性的健忘.疲勞.精神不濟,他並不覺得生病,只以為是太累,直到某次忘了工作上的會議時間後,決定聽從老婆的話去檢查,沒想到他得的是"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初期",在人生即將要有豐收時,醫生竟宣佈快要到終點了,讓他瞬間無法接受事實,即便是這樣,他還是照樣上班,直到某天,在前往客戶的會議地點時,竟迷路了,當他站在路中間,看著周圍的陌生,內心很恐慌,雖然在部下的幫忙,及時到達目的地,但病卻開始影響到他的工作,最後在上司得知病情後,請他自行辭退,但他為了能在女兒婚裏上,仍保持原來的身份地位,寧願被調到邊陲部門,最後女兒結婚了,他也開始了發病後的退休生活~

因為老公無法工作,老婆當起職業婦女,重新回到社會工作,畢竟離開職場已久,好不容意適應後,老公的病情卻加重了,忘的更多,情緒也更加的不穩定,讓老婆瀕臨崩潰,一度考慮送老公到安養院,最後老公發現了老婆拿的安養院資料,自己跑到安養院去看環境,因為他不想再成為老婆的負擔了,回程時,男主角想起了當初與女主角相戀時的情景與地方,獨自前往找尋最初之地,女主角終於找到了他,在倆人相會的那刻,男主角望了那熟悉又陌生的臉說"請問你是哪位呢?",女主角頓時瞭解男主角連她都忘了,想哭又不敢哭的心情,真是悲苦莫名ㄚ,故事就在這結束了~

我記得,當男主角獲知病情時,憤怒的跑到樓梯間,女主角跟到,男主角便問"如果我不再是我,你還會認得我嗎?"(大概是這意思,有點忘了原用語),就是這樣讓我們知道,原來一輩子的意氣風發,一家之主,高高在上的爸爸,還是有這麼脆弱的一刻,當他被迫辭職時,以為職場真是沒人性,沒想到上司在他要離去時,感謝了他多年來的奉獻,部屬對他的離去非常不捨也難過,也各自給了他一張照片寫上名字,可以讓他時時記得,而長期合作的客戶,本來還在抱怨他的離開,最後竟然打電話鼓勵他,就是這樣的溫情,告訴大家,職場並非一定如戰場ㄚ,只是,長期以來總是把人生著磨在工作的他,對於家庭的付出,明顯得不足,在他有些幻聽幻覺時,常會看到小時候的女兒出現,問他為什麼不來學校參加xx會呢?,因為生病而必須回歸家庭時,照顧他的卻是平常最少關心的老婆,女兒成長各階段,所有煩心憂心擔心,快樂等等,大部份都由老婆與女兒一起分享,所以,某次在男主角不停不停的責問老婆時,老婆也發怒的說出他長期不關心家庭的過錯,這些種種都在他發病後,陸續的上演著,老婆最後還是不離不棄的守在他身邊,即使他已經忘了她了~

這部片除了在探討得了阿茲海默症病人會有哪些症狀,困擾,而照顧病人的人會有多麼大的精神壓力,另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是,對於中年男子而言,工作最重要,但是健康呢?家庭呢?親人呢?都可以不照料了嗎?也許哪一天,你有權有勢有錢了,但也賠上了健康與家庭,現在的社會此類事件是層出不窮的,那到底工作真的對男人有如此重要嗎?賭上一切都要成功,可是,在你生病後,照顧你的卻是平常最少關懷的家人,如果是這樣,是否錢可以少賺一點,多點溫暖給家庭,不就可以避免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這種遺憾嗎?

有位網友說,本片太少著墨於生病後的男主角與女兒的相處,其實我倒是覺得這是別有用意,養兒防老這種觀念早就不可有了,不是說子女一定不孝,而是未來他們也會有自己的家庭與生活,不可能時刻能陪伴左右,最能互相扶持的,一定是你的另一半,這部片也是這樣的用意,最後還是只有老婆願意與這樣的老公相伴,不是說"老伴或牽手嗎",也許年輕時還不太能體會,等到年老時,就是只有老伴與牽手會在你身邊陪著你,一起走向人生的盡頭,"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樣,你還能不對另一半好一點嗎?

看著劇中的男主角,發病後仍舊很努力的讓生活運作正常,定時散步,做筆記等等,但不論怎樣努力卻都敵不過病魔一天天的侵蝕他的記憶,心中覺得健康真的很重要ㄚ,不要等到來不及才來感嘆早知道就怎樣怎樣的,為了愛你的人,為了你愛的人,都應該視健康為最重要的事,而不僅僅是賺錢ㄚ~

tea time:

這部片超催淚的,我邊看邊偷擦眼淚,看完後差點放聲大哭(要不是小量在),後來上網查這部片的相關資料時,看到人家分享的心得,又開始掉起淚來,當媽以後,感動掉淚的時刻多很多,大概是有了小孩後,更多事,會比以前能觸動到你的內在,反映內心,所以,哭不完啦,記得要看時帶上面紙ㄡ~(不瞞大家說,以前我是標準的冷血族,量爸都這樣說我,很少事物能讓我感動的,沒想到生了小量以後,轉變這麼大,真是不可思議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