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推理小說的殺人者大致分為三種,一為不小心殺害,一為有計劃的殺害,另一種就是沒有理由的殺害,為想殺而殺,最後一種明顯的就是有病吧~

某天在跟量爸聊天時,聊到為什麼總有這麼多犯罪者呢?量爸給我的其中一個解釋是,很多人是因為被逼到走投無路,沒工作,沒錢,沒飯吃,無奈下只能去犯罪,對於這個說法,我相當不同意,我回他說,不否認這樣情況下的人真的很可憐,但是因為這樣就想走捷徑,利用犯罪來滿足自己的生活,那請問,被害者該向誰訴苦呢?難道就因為有飯吃,有工作,又有錢就活該被搶被偷嗎?很多人也是生活在谷底的,但他們就能想盡辦法活下去,就是不會去犯罪,或者看起來成功之人,誰知道他們背後該有多大的努力才有這樣的成就,不是一句沒辦法生活了,所以我必須去做壞事就行的~明明是在寫這個月心得的,幹麻插上這些話,其實也算是有感而發啦,推理小說看太多,雖然都不是真實的劇情,但總覺得很多殺人者有太多的藉口去告訴大家,我殺人是應該的,就像最前面說的三大分類,不管是哪一種,結果都是犯罪,都是不應該,不是嗎?(廢話太多,請大家看本月的說書吧)

image.php.jpg 姑獲鳥之夏 京極夏彥 四顆半星

這是第二本京極的書了,在看第一本塗佛之宴,因為是首次接觸,一度因為寫作的方式,讓我看的很辛苦,不過在看這一本書,卻發現同樣的模式與手法,我卻看來很容易,也覺得非得用這樣繞圈圈的方法,才能真正看到事件的本質,主要故事是在描述一個懷胎20個月仍未產子的流言,而其丈夫也在密室中消失了,經過某位作家的轉述,讓男主角(京極堂)獲知了,他只說了一句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對於此事件,從他開始跟作家解釋姑獲鳥”(本為披上羽毛變成鳥後,去掠奪別人子的妖怪,後又演變成難產時死亡的媽媽)這種妖怪開始,就已慢慢揭露這案件的答案為何,再加上京極堂對作家解釋的腦與心與記憶的矛盾處,人往往會自行遺忘某些不愉快的記憶或選擇性的去看想看的事物,這也是造成此事件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京極夏彥利用講述妖怪的來源與本質,一層層的剝開神秘面紗的同時,也成為本篇故事的中心點,其實推理的部份並不難,我也很早就猜到兇手是誰,只是利用妖怪的故事與講述人心的矛盾,包裹在事件中,這本小說讓我對京極夏彥的書,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雖然有時看到作家與男主角的對話都非常長與玄,但卻都隱含著解決案件的技巧所在,故事的氛圍很棒,讓人很想趕快知道答案,可惜最後的結局讓我覺得有點不太合乎常理,也許,這就是妖怪推理的特色吧~

image.php.jpg 莫拉的雙生 泰絲.格里森 四顆星

這是我這兩個月來看到故事最流暢的書,內容其實不複雜,也不詭譎,但作者書寫的功力,讓我不禁的一次想看完,主要在描述一位法醫,有天從巴黎參加會議回家時,在家門口發現了一位長的與他一模一樣的女子被槍殺了,故事從這裏展開,神秘化身不一樣,這位被殺的女子,經過一番追查後,發現真的是這位法醫的雙胞胎姐妹(神秘化身中的女主角與被害女子只是長的很像),從尋根開始,牽連出一串謀殺事件,最後,女法醫找到他的親生母親了,但事實是殘酷的,她的母親是位殺人犯,還有更不堪的事件被發掘,雖然最後妹妹的死,看起來好像與原來設想的無關,但其實一環扣一環,沒有因也就沒有果~

這本書在描寫人性黑暗方面,讓人有點不寒而慄,作者真的很會寫故事,一件簡單的事可以寫的如此精彩,有時候人性真的不是你能預料到的,父母的遺傳或是生活環境種種,對於小孩都能影響甚鉅,為人父母不得不謹慎ㄚ~

image.php.jpg 三千年密室 柄刀一 四顆星

一位很想名利雙收的教授,發現了一個三千年前就存在的密室與被謀殺的木乃伊,相關人員在研究木乃伊的同時,也對三千年前的文化做了詳盡的解說,這句木乃伊的出現,也讓某些學說有了關鍵性的改變,除了對木乃伊的研究外,在密室被謀殺也是另一項研究課題,沒想到此時發現者竟然發生意外死了,在一位研究人員排除自己內心恐懼外,找出了案件的真相,不是意外,是一件精心設計的謀殺,最後木乃伊被殺害的真相也找出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這位作者的書,這本推理小說其實有點像是考古學的書,裏面有大量的專有名詞與這類的知識,再加上三千年前的文化講述,要有得耐心才能看完,但我覺得讓我很有收獲,有點一舉兩得的感覺,既是在看推理小說,又能獲得考古與歷史的知識,很有深度的一本書,更難得的是,本書的作者並不是學考古或歷史,而是設計學院畢業的,為了寫這本書,參考了相當多的書籍~

image.php.jpg 虛擬街頭漂流記 寵物先生 四顆星

這是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首獎作品,作者是台灣人,沒想到,我竟然能看到不錯看的推理書,還出自本國人之手,算是近年來我看過的屬於台灣作品中較難得的創作,內容也很新穎,主要在描述2020,男主角寫了一套虛擬實境的程式,地點在西門町,進入遊戲中的人,除了可以看到懷念的場景外,因為有個力回饋裝置,讓使用人能有好像在摸真的東西的感覺,也有各種商店販賣東西,此套程式正在測試階段,有請很多臨時人員上線演練,某一天,男女主角在虛擬的西門町中發現了一個死人,因為時間的限制,使得男主角成為最大的嫌疑人,在女主角不斷的追尋下,終於找到真正的兇手為何,是個很令人訝異的結局~

其實此本書,用了一種誤導的寫作手法,就是在某些篇幅,不寫明講述人是誰,而讀者會誤以為是某人,最後的答案總是出乎意料的,讓人有點捉摸不清,但其實作者早已鋪好了每一條線,只要你認清因果關係,我覺得此書對於的情感寫的很細膩,除了推理的過程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或者人與機器間的感情,都在小說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另外,因為很少有台灣人寫的推理小說,場景也是用很熟稔的西門町,看著裏面在描述當年西們町的盛況時,還蠻有參與感的,因為我正好有經歷過這年代,這是在看其他國家書時,所沒有的感觸,有空多捧捧台灣人的場吧,這本真的不錯啦~

image.php.jpg TURN-迴轉 北村薰 三顆半星

這是一部很女性的小說,不過怎麼歸類為推理小說呢?大概是因為主題吧,主要內容是在描述一位發生車禍的銅板作家,從那天那刻開始,她的時間每天到了三點15(車禍那一刻)就會跳回昨天,日子沒有往前,自己一個人留在時間的迴轉中,在空無一人的城市中,每天都能體驗不同的事物,但也沒辦法保有任何東西,因為時間一到,一切又會回到前一天的狀態,一直到有天她聽到了電話聲,終於又與原來世界連結上,原來,發生車禍後,她就一直昏睡,身體還在但意識卻一直在那天迴轉,回不來,由於那通無意中接通的電話,讓他跟電話主人產生了微妙的感情,最後也終於讓自己回到身體裏了~

這個故事構想跟之前看過恒川光太郎的秋之牢獄有點像,每天都是同一天,時間靜止了,不同的是,這個故事裏是女主角一個人過著同一天,而秋之牢獄是在原本的世界時間中重覆過同一天,秋之牢獄比較像是科幻題材,而此本書比較像在描述一個人的內心話語,所謂的迴轉,不過是主角因為昏迷,而意識一直停留在那一天,並沒有科幻的成份在,很細膩的寫出女主角的心情歷程,沒有太多高低起伏的情節,但卻可以淡淡的打動人心,唯一要小抱怨的是,這本書為什麼是放在推理類ㄚ,明明就比較像心理類的書ㄚ~

image.php.jpg 吸血之家 二階堂黎人 三顆半星

二階堂的作品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事件一定是看起來超級不可思議,甚至會懷疑是非人的行為,答案通常還是人為啦,而且殺人者常是我最頭先說的最後一種"有病的",大部份都是因為家庭環境造成的,這部作品也一樣套用這個原則,主要內容為多年前一則看起來不像人為的兇殺案,在多年後又發生一起類似案件,發生地點幾乎也在同一處,在一個世代帶著被詛咒血統的家庭中,因為想要驅除不好的惡運,找來了靈媒,但也帶來一連串的兇殺案,女主角-二階堂蘭子與男主角二階堂黎人為此家的親戚,剛好也受邀到這,並為這些事件找到了合理的解釋與兇手為誰,只是讓人很錯扼的是,兇手殺人的理由有點薄弱,也許有著當時的時代背景與家庭因素的成因,但我總覺得,太過於牽強,不過在找出兇手前,案件還算精彩,讓你摸不著頭緒,以為是非人為事件,但其實真相早鋪陳在各個章節中了~

image.php.jpg 布魯斯特的心臟 東野圭吾著 三顆星

布魯斯特是一種機器人的名稱,故事從機器人不小心打死一位廠務開始,這一件機器人程式上的失誤成為這次事件的主因,三位情夫為了各自的利益要殺死已懷孕的情人,利用三人接力的方式來殺人,運屍,處理屍體,藉此時間的誤差製造出不在場證名,不會被警方懷疑,沒想到該死的人沒死,想殺人的卻死了,之後一連串的命案都讓人家覺得到底誰才是兇手ㄚ,沒想到結局讓我有點失望,又是那種最不可能也只沾到一點邊的人犯的案,不過最後也在機器人執行了殺人的命令中結束~

這本書名在開始閱讀時,總覺得跟內容好似不相干,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作者的用意還是在說,表面看起來像是自己在動作的機器人,還是沒有生命的,人類下的指令是好的他就會是善的,給他不好的,他就會成為做壞事的工具,只是,當初在下指令時,往往也沒想到最後可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吧,跟人心頗測的意思有著異曲同工之處~

image.php.jpg 盜夢偵探-筒井康隆 三顆星

內容有點科幻場景,主要在描述某醫學院中的兩位人員,研發出一種可以將人的夢記錄下來,然後可以適時的進入夢中幫助某些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的患者,因為此種技術尚未合法,所以女主角常利用私人的時間幫很多政商大老醫治因為工作壓力而得到的憂慮症,官能症等等,醫學院中分為兩派人,一派就是以女主角為首的,擁有這先進的技術,另一派為擁護舊式方法醫療精神疾病,因為權利爭奪,舊派人用了很多不入流的方法來陷害女主角那方,還奪取了很女主角派研發出的可以隨意入夢改變他人夢的機器,於是一場爭奪之戰開場了~

這本書讀到三分之二時,我都還覺得很有趣,因為有點科幻又有點推理,題材又很有趣,進入別人夢中,幫忙分析夢的根源,藉此醫好許多精神疾病,這應該是現在精神科醫生都很想做到的事吧,可惜到了最後部份,因為夢中的事物跑到現實來,整個都亂了,有一種在看侏羅紀恐龍大戰酷斯拉的感覺,亂七八糟啦,要是最後的結局不要這麼科幻,我想,這本書還是值得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