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0D-4249.jpg

(皮小子只穿內褲在打滾)

本來一直不太頑皮,會自己乖乖睡,蠻聽話的小量,自從過了三歲後,

就好像潘朵拉的盒子一夕之間被打開般,所有該不乖該不聽話該鬧的因子,

全都飄出來了,雖然之前書上也說過,三歲以後小孩會更難管教,

但之前很聽話的小量,媽媽一直覺得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在我兒子身上吧,

沒想到,唉~書上說的,還真的神準耶~

 

過了三歲的小量,身上的"頑皮"蓋子好像突然"啵"一聲,彈開了,媽媽說話都要好幾次才能聽進去,

相對於之前只要說個一次兩次就會聽話的情況下,現在就是讓我覺得好"皮"ㄡ,

而且本來早就可以自己入睡的,最近也變成不敢或不想一個人睡,硬是要人陪睡,

不然可以不睡就是不睡,剛開始媽媽很生氣,如果不睡就是罰站,可是他可以站很久,

站到他跟我說"媽媽我腳很酸,要站到什麼時候ㄚ",我跟他說"只要他上床乖乖自己睡就不用再罰站了",

這小子果然脾氣夠硬,就是寧願給他酸,也不要上床,媽媽只好採取最不想要的"打小孩"手段,

但是硬漢子小量,即便我打到他說很痛,哭的很慘,我手上拿著棍子跟他說"不睡就繼續打",

他竟然還是可以搖著頭說"不要",然後再繼續被打,通常到最後都是我先投降,

打了也沒用,就只好讓他繼續站,雖然到最後,他還是會乖乖就範,自己上床睡,

不過,距離本來應該睡覺的時間,可能已經超過二小時了,也就是說,每天兩次睡覺,

我都得這樣跟他耗,對我來說,浪費太多時間,也動太多氣,搞的自己情緒很差,

而且還不見效,每次睡覺又來演一次打小孩的戲碼,幾次後,我覺得這樣真的不行,

趕緊把育兒法寶搬出來,也就是之前買的許多育兒書,看看有沒有好方法可以用,

很巧的,有本書裏面有提到這項,三四歲後的小孩,很容易不想睡或是說不敢一個人睡,

書上的建議是,爸媽不用生氣,可以平心靜氣的用充滿愛的語氣跟小孩說,

"我相信你一定能自己睡"之類的鼓勵話語,要是小孩仍然說不想睡或不敢睡,

那就請他起床,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爸媽就當小孩是隱形人,做自己的事,不用理會他,

他如果真的想睡,睡在地板上也無妨,意思是要請小孩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隔天早上,爸媽也不用再為這件事罵或說小孩,幾次以後他自然就懂了,

看了以上方法後,我決定來如法刨製一番,昨天下午,小量又來不睡這招,

我跟他說"你不睡就下床,可以做自己要做的事,但爸爸跟媽媽都不會再理你,

我們也會做想做的事",然後,他就下床到房間外面,量爸在書房,量媽在臥房,

本來他就一直站在房間門口(房門沒關),雖然我們不理他,他看我們在忙,

好像也不以為意,於是我又出第二招,我把房門都關起來,之前先跟他說,

叫他自己去客廳玩,這下他可嚇死了,小量是一個很膽小的小孩,很怕人家不陪他,

我把房門都關起來這樣做沒多久,他就投降了,跟我說想上床睡覺,然後也很快就睡了,

之後,雖然他還是每次都說不敢一個人睡,但我只要跟他說,不睡的話就跟那天一樣,

"我們在房間做自己的事,你自己在外面玩",他掙扎了一會,就會說願意自己上床睡,

不過現在卻要開著燈睡,以前是不用的,我想這是過渡期,只要願意自己乖乖睡,

其他條件倒是都能接受,這樣我也不用每天都氣的半死,還得被冠上"會打小孩的媽媽"的稱號,

比打還有用,他也能自己記取教訓,通常打過痛過,他也忘了,這招真的讓他印象深刻吧,

之後,每一次睡覺,雖然不像以前那樣會馬上自己入睡,但是我只要告訴他,

媽媽在外面,然後把燈跟門打開,他就會自己躺好睡覺,可能未入睡前會喊一兩次,

問我在幹麻,之後就會睡著了,專家有時講的話,其實還蠻有用的,比一昧的打罵好用啦~

另外,我也將活動的時間增多,讓他可以多消耗體力,比較容易入睡,

所以,媽媽最近可是帶著小量東奔西跑的,下一篇再來寫最近去過哪吧~

 

友人說,你兒子終於也開始頑皮了,應該是又長大了,自主性更高,這是好事啦,

另外一人說,我兒子早在一歲多就如此頑皮,現在早習慣了,是你兒子之前太乖了啦,

想想也都沒說錯啦,之前我享受了太久當乖小孩的媽,不用打不用罵就能自己乖乖的做好該做的事,

現在只是恢復成一般小孩的模樣罷了,比太多人好很多了,理當是不該再喊辛苦了,

但人總是不滿足啦,總覺得在我管教下的小孩,為什麼會變成如此呢?

再一次驗證,"小孩生出來就是獨立個體,有自由的意志,你是不能掌控他的",這句話,

不過,該教的還是得教,但要用對方法,找尋小孩最適合的方式去管教,

像小量就是打不怕,但是怕黑怕自己一個人,可以利用這個弱點去讓他就範,

但又不能讓他過於害怕,怕以後會有陰影,這這這~管教小孩就是有這麼多顧慮,

還好現在資訊很發達,親子書又很多,通通可以做為參考用,太方便囉~

 

tea time:

想想量媽小時候,當時的媽媽通常不乖就是打或罰站或罰跪,哪有這麼多專家或別人管教的經驗ㄚ,況且當時媽媽也都很忙,要管三個小孩,還得管一家子的吃喝拉撒,做家務的,根本也沒機會去映證什麼,這個方法好,那個方法有用的,不乖就是體罰或處罰,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我們三個小孩的觀念也沒有偏差ㄚ,因為我們知道,被罰都是因為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才有的懲罰,媽媽是不會亂打人的,以後,我們也就知道,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可是,為什麼現在的小孩不能像以前那樣管教呢?當父母的,真的是責任重大,也要隨著時代的改變去找尋不同的方法教小孩,就怕小孩教不好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