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5020.JPG  

(認真的在想怎麼操作這組教具)

小量的上課辛酸史,終於可以在這幾天告一段落,也就是終於擺脫分離焦慮的症頭,

媽媽也不用因為擔心都心不在焉的,關於上課天數,我是去除掉假日,用有上課的日數來算,

加上假日的話,小量應該是整整兩個月後才算適應上課生活~

上課的辛酸血淚史

上課第1~5,讀半天,中午沒用餐就回家,只有第一天在校陪小量,其他都願意自己在校上課,沒哭~

上課第6~12,讀半天,中午開始在校吃飯,但都吵著要媽媽陪吃,媽媽去陪了好幾天~

上課第13,開始上整天,中午沒睡覺,老師陪活動~

上課第19,早上上課開始會大哭,在家就說不想去上課,到了學校更是像八爪魚一樣捉著媽媽不放,

要老師硬抱走才行ㄚ~

上課第22,還在上課大哭中,中午雖然不願意躺下來睡,但開始願意坐在床墊上休息,大幸的是,

吃東西開始很ok,不論是水果,中餐跟點心~

上課第23,中午終於願意躺下睡,大部份都沒睡著~

上課第24~29,早上開始不用像八爪魚一樣,會哭,但會主動請老師幫忙抱,在家就會開始緊張害怕,

說不要睡覺,怕換衣服等等,想很多~

上課第30~38,終於可以不用老師幫忙,但有時還是會不時滴幾滴眼淚,大概只有二天沒哭,

其他都還是眼眶含淚的目送媽媽回家~

上課第39~到現在,這天早上突然沒哭也沒鬧的跟我說bye bye,從這天後,

大概都還都維持沒哭的記錄,如果真的很難過,他會自己拿著水杯倒水,

然後坐在位子上喝跟我說bye bye,完全不用老師幫忙,看來,分離焦慮到此應該算稍稍的變少了吧~

 

其實,每天去接他時,他都很快樂,回家嘴上也都常唱著或唸著學校教的歌謠或詞,

但就是還不能跟我說媽媽,我喜歡每天去上課”,只要聽到今天不用上課,就會說”YA”,

不過早上不用哭哭啼啼的,媽媽已經很欣慰了,關於分離焦慮的解除,並沒有所謂的良藥,就是每天安慰,

或給個小禮物,在他說不想上課時,要不斷的開導他,雖然有借相關的繪本給他看過,但小量不吃這套,

沒有用,早上送上課就是要狠下心來轉身就走,幾次後小孩就懂得規則所在,只是,媽媽內心相當煎熬就是了,

每個小孩的適應期都不一樣,我也看到小量班上同樣是新生,但一開始就像待自己家一樣,

完全沒有不適感的小朋友,不過小量就不是這種小孩,要慢慢的有耐心的等他自己準備好了才行,還好, 

 沒有拖太久的時間,從小離開我身邊的機會相當少,分離焦慮的確會比一般有給其他人帶的小孩來得多很多,

媽媽覺得這樣已經很棒了,終於過了上課這一關ㄚ


以下是每天的小記錄,有點長,媽媽是寫來給自己參考用的~

上課第一天(2011.7.18)

今天終於去上課了,待到要吃中飯才回家,媽媽在辦公室等,小量在教室上課,間中只出來過一次要找我~

上課第2~媽媽回家,小量上課(2011.7.19)

雖然一早起床他有點歡,又說要我陪,不過溝通好就ok,果真到中午去看他時,完全沒找我,

老師還說他願意要吃飯,今天就在學校吃了點飯才回家~

上課第4天生病~暫停中(2011.7.21)

快中午時,老師來了通電話,說小量在發燒,午飯沒吃,晚上帶去看醫生,因為咳嗽很嚴重,

醫生說要7~10天的療程,最好先別去上幼稚園~

上課第5~又要重新適應(2011.8.4)

果然,休了太多天的假,上課適應又得重新開始,一早也是大哭著說不要上課,中午沒吃午餐就回家了~

上課第11~要陪吃午餐(2011.8.12)

這幾天都是我去陪吃午餐的,上了幾天課後,老師跟我說,小量的挫折忍耐度較低,尤其是獨子,

比較沒辦法融入團體,會希望老師一直注視著他一個人,這些情況可能要一些日子才能改善,

老師說的情況我之前也有觀察到,但也不知道如何改善,只能口頭跟他勸導,但效果有限,希望慢慢改變囉~

上課第12~升到中班(2011.8.15)

小量正式升到中班,教室也換了,本來三個老師,只剩兩個老師帶,其實我有點擔心,

不過看小量上課狀況倒還蠻穩定的,中午我去接他時,已經吃完飯要刷牙了,明天,他說要試看看睡午覺~

上課第13~試上整天(2011.8.16)

量爸要到大陸上課前跟小量說,如果他這星期有乖乖在學校睡覺,就會買遙控飛機給他,

小量今天果然開始要試看看整天,中午媽媽去陪他睡一會,但一直睡不著,只好由老師帶去走走,下午繼續上課~

上課第15~讀整天,媽媽中午不用陪,但沒睡午覺(2011.8.18)

早上跟小量約定好了,如果他中午睡不著就跟老師說,真的不行再請老師打給我,傍晚接他時,

老師說他中午有跟他說不想睡,所以連躺都沒有,就幫忙老師做事,老師也一直跟我說,小量很棒,會主動幫忙,

也越來越會處理挫折感的問題,雖然一早小量還跟我說不想在學校睡,還好媽媽有堅持住,

然後用小禮物政策來安撫他~

上課第16~讀整天,老師抱著睡一會(2011.8.19)

中午還是不肯躺著睡,但因為昨晚沒睡好,早上又有比較激烈的運動,不愛給人家抱的小量,

竟然願意讓老師抱著睡,老師抱了40分鐘(真是辛苦了),他有睡著10分鐘,後來被電話聲吵醒,

~他就是這麼淺眠,明明就很累了,但很棒的是,讀整天還算順利,雖然偶而會因為找媽媽想哭,

老師安慰一會就好~

發燒-請假一天(2011.8.22)

上課第18~媽媽陪睡著(2011.8.23)

中午約定好要去陪他睡覺,翻了半小時,終於有睡著,本來應該離開的,但因為這天老師在開會,

怕小量起床沒看到人會嚇,所以一直陪到起床後,也剛好下大雨走不了,到了三點老師還沒開完會,

於是就先把小量帶走,約定好明天要自己在學校睡~

上課第19~讀整天沒睡 大哭開始日(2011.8.24)

早上送上學時,量爸也跟著去,結果小量一看到我們要走就哭到不行,只好媽媽先留下來安撫一會,

最後交到老師手上時,還是又哭了一下,中午又沒睡,跟著老師活動~

上課第21~18相送(2011.8.30)

大概是過了就學的新鮮期了,再加上放了五天假,今天又是18相送淚汪汪的早上,中午還是沒睡~

上課第22~18相送再上演(2011.8.31)

沒到教室前,情緒都是ok,一到教室門口又跟我說不想進去,抱著我不肯讓我走,

今天我只有到教室門口沒進去,講了幾次還是哭後,我只好先走,跟他說bye,然後小量大哭+尖叫,

一直要跑到我身邊,回家後沒多久就接到我同學的電話,他女兒跟小量唸同班,他跟我說小量現在都沒哭,

還跟他打招呼,原來,就是只有媽在時才哭啦,中午又沒睡,不過有坐在床墊上一會,小量跟我說,

他其實有想要躺下來休息,但又怕老師叫他睡覺,意思是,他以為只要躺下來,就一定得睡,不能起來

現在在學校吃東西倒是都很ok,今天下午點心吃的是粥,在家從來不肯吃的,在學校就吃光光,

雖然他說不好吃,早上也有吃水果,中午如果有不愛吃的菜或肉,也都願意吃,不會像之前那樣,

一看到沒吃過的或不愛吃的就先大哭,吃東西這點算是進步的很好囉~

上課第23~中午有躺著(2011.9.1)

今天早上一樣哭著送媽媽走,不過只哭一會,因為早上是戶外課,注意力馬上轉移掉了,傍晚去接他時,

他跟我說,中午老師問他要不要躺著,他說好,然後今天有躺著睡覺,老師也說,小量又進步了,願意躺著,

跟其他小朋友作息一樣,雖然不知有沒有睡著~

上課第24~沒有哭出聲,主動請老師幫忙,有躺著沒睡著(2011.9.2)

今天早上沒有哭出聲音,但有眼淚,媽媽幫他把東西放好就轉身走人,小量會用想哭的表情與聲音說

"我要請老師幫忙",然後,我就說88,沒有放聲大哭就是有進步了,中午會自己在吃完飯後去鋪被子,

然後跟小朋友一起躺,雖然沒睡著~

上課第25~早上沒哭(2011.9.5)

昨天晚上,我就跟小量預告今天要上課了,小量問我說,"媽媽,上課看到你要走,我都會想哭,

要怎樣才能忍住不哭",聽到他講這些話,媽媽其實內心是難過的,但這是長大的過程之一ㄚ,

我只好跟他說"沒關係,你如果真的想哭,就只哭一下下就好,媽媽會替你加油的",小量跟我說,

他並不是因為害怕上課想哭,而是看到我要走想哭,殊不知媽媽也很想哭ㄚ~今早在家時有哭一下,

還吵著要我中午去陪他睡,但他跟我說,去學校就不會哭,果然,到了教室就乖乖進去,也沒哭~

上課第26~上課前的焦慮(2011.9.6)

每次一到早上要出門前,小量就有好多的可是,"可是中午我不想睡""可是你都那麼慢來接我"之類的,

講到都哭了起來,於是我就得針對他的問題安撫他,所以,都要早點起床,預留這些安撫的時間,

今天早上進教室又有小哭一下,不過還是有跟我說bye,沒有不讓我走,只是一直叮嚀我要早點去接他~

上課第27~中午不想躺著睡~又哭了(2011.9.7)

早上又哭了,理由是,中午不想睡午覺,經過了幾天願意自己躺著睡以後,大概新鮮感又沒了,

他大概又想想之前一樣,不睡然後跟著老師活動,但是,已經不算新生的他,現在不能有這樣的特權了,

就算睡不著,還是要躺著休息ㄚ,看來,過了吃飯這關,過了早上大哭這關,現在要過的是,中午睡覺這關ㄚ~

上課第28~不會換衣服~(2011.9.8)

今天早上的哭點是,戶外玩後,不會自己換衣服很緊張,雖然我已經跟他說過,會跟老師說幫忙他的,

他還是大哭了起來,從中班唸的結果是,生活自理能力跟其他小朋友差一大截,偏偏小量這方面又比較弱,

之前在家都曾經請他練習過,但跟在外的運動神經比起來,自己換衣服之類的事,就難倒他了,

加上其他小朋友都會,他就更緊張了,有時老師想幫他忙,他都會說要自己來,然後又不會,就哭了起來,

我猜,不想老師幫忙是怕會扣貼紙吧,(好像不知集幾張可以換小玩具),所以,每天都有會緊張的點~

流鼻涕 (2011.9.11)

上課第29~不用老師幫忙,但還是哭(2011.9.13)

早上有進步了,雖然還是哭,但在家時有哭少點,到校時,因為有位老師請假,另一位在帶課,

幫忙的那位老師小量不太熟,不過,他還是邊哭邊坐在自己位子上,也沒有叫我不要走,現在進步到,

不用老師幫忙也能放媽媽走,而且哭小聲~老師說,今天小量吃午飯時,比較沒有焦慮感,

因為每次吃完飯就要準備睡覺,通常在吃飯時,小量就會開始緊張,今天狀況好很多,

下午的音樂課也都有跟著唱跟跳,今天試上圍棋課上的還蠻開心的~

上課第30~早上竟然沒哭耶(2011.9.14)

早上甫進學校,就聽了幼幼班的小朋友在哭,老師說"換衣服而已,不要哭了厚",我跟小量說,以前小時候,

你也是這樣ㄚ,baby都是比較愛哭的,你現在是大哥哥了,比較不會哭了吧,小量想了下接著說

"其實上學也沒什麼可怕了",然後上去教室後,竟然沒哭,乖乖坐著跟我說bye bye~

上課第31~沒哭第二天(2011.9.15)

今天維持第二天沒哭記錄,在家雖然有鬧點情緒,又說不想睡之類的,不過也沒哭,到了學校,

剛好有件事派他做,邊做邊跟我說bye,從到校到進教室,都沒有想哭的情緒~

上課第32~破功,又小哭(2011.9.16)

早上一起床就問我"今天要上課嗎?",我回說要後,反應不像之前一樣就開始哭,很正常的起床看完卡通出門,

都沒有不安的情緒,一直到進教室後,本來就有點想哭,又剛好看到今天的水果是柳丁,

馬上說我不要吃那個就哭了起來,雖然有點小哭,然後要老師幫忙破功了,但至少出門前的情緒好很多~

發燒請病假(2011.9.19)

請假,只發燒了一天,鼻涕從上次發病開始,到這次一直還沒好~

上課第33~早上上課哭(2011.9.20)

出門前又開始哭,說不要這個不要那個的,到了學校還是哭,媽媽都只能當作視而不見了,

這個早上哭不知道還要多久啦~

上課第34~那天才能不哭呢?(2011.9.21)

同樣的戲碼都要演很多次,今天出門前要跟我說,"媽媽,短的針指到四,你就要來接我ㄡ",拜託,

我哪天不是最早去接你的呢?傻兒子,然後又開始想哭,到了學校還是小哭~

上課第35~在家沒哭,在校眼眶泛淚(2011.9.23)

今天要去學校前,在家沒哭,還很高興跟量爸說三道四的,到了學校教室門口還是沒哭,我還以為今天會safe過關, 

沒想到書包放好以後,還是眼眶泛淚起來,還好老師馬上接手抱走,應該只有掉幾滴吧~

上課第36~只掉幾滴淚~在家(2011.9.26)

在家有稍稍掉幾滴眼淚跟說害怕上課,到了學校,剛好同學在唱唱跳跳,小量雖面有難色,但還是加入行列,

然後,今天沒哭耶~

上課第37~忍住沒哭第二天(2011.9.27)

今天在家只有說有點害怕上課,到了學校有稍稍的抱我一下,然後就跟著老師走了,忍住沒哭的小子~

上課第38~不用老師幫忙(2011.9.28)

這星期上課,本來早上大都要老師幫忙抱一下才能忍住不哭的小子,

因為每次抱他的那老師這星期當值(要主導課程),沒空理他,還好小子已經漸離老師之手,像今天去時,

兩個老師都在忙,他又不想馬上加入同學的活動,就自己乖乖的拿著杯子去倒水,然後坐在位子上喝,

媽媽也就在他去倒水時跟他說bye bye走人,依然是忍住不哭,除了沒哭還不用老師幫忙,有大進步囉~

上課第39~突然就很ok(2011.9.29)

出門前,竟然沒說會害怕上課之類的話,到了學校在準備要出去玩後換的衣服,忙到沒空想哭,我跟他說bye,

他也很happy的跟我說bye~

上課第40~跟別的家長一樣(2011.9.30)

雖然到教室後有點想哭的樣子,最後還是忍住,下午放學,本來我都是到樓上教室去接小孩,現在我都學別的家長,

讓老師廣播後,小量自己收拾東西揹書包下樓,我在樓下門口等他,也該回歸正常狀態了吧(指跟別人一樣啦)~

上課第41~都沒哭(2011.10.3)

一早起床問我說"今天要上課嗎?",還好聽了回答後,沒哭著說不要,然後,從出門到教室後,也都沒想哭,

乖乖的說bye以後,就跟小朋友去活動了,現在也都不用老師幫忙了~

上課第42~想哭,忍住,不要老師幫(2011.10.04)

幾天都沒哭的情緒了,今天早上又來點想哭,老師想要抱抱他,他不理,自己去拿杯子喝水,坐位置上跟媽媽說bye,

長大了ㄡ小量,自己能安慰自己的情緒了~

上課第43天~沒哭(2011.10.05)

在家時說害怕上課,媽媽給了個大大的勇氣抱抱後,就變勇氣小子不怕了,到教室後自己拿杯子喝水坐位置上~

arrow
arrow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