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01  

(上面這些是這一學期上的部份功課作品)

不知不覺小量已經上了一學期的課了,因為他們學校每天並沒有所謂的聯絡簿,

如果你要知道小朋友的狀況,通常就是在接送時直接問老師,剛開始時,其實是有點不放心,

不知道小孩在學校是什麼樣的,有沒有聽話,有沒有調皮,有沒有跟同學相處不好等等,

通常我都會在下課騎腳踏車回家時問問小量今天的狀況如何,當然,小孩都只記得想記的,

不過,大致上我擔心的事應該都沒發生吧,小量學校在學期初會有教學計劃表,時程表等,

但都是大方向,到底在學什麼,很難從文字上端倪一二,還好,這部份我比較不在乎, 重要的是上課開心就好~

 

二月底時是上學期結束,小量帶著上面照片那一堆的作品回家,量媽仔細的一一瞧完,

這才真的瞭解,原來他們上課內容很豐富耶,我一直以為中班還是去唱唱跳跳的,

當然統感練習,體能課,戶外活動一定少不了,音樂,捏陶也都有,衛生.品格教育,

還有教一些簡單的英文,國字,注音等等,真的不能小看中班同學,要學的事還真多,

老師有燒一張光碟,有照片跟影片,都是上課狀態的演出,雖然沒有線上隨時可看他們在學校做什麼,

借著一學期的照片影片累積,也能看到小量在校生活點滴~

 

簡單介紹一下小量帶回來的學期成果,首先是親子彩虹橋,小量學校是每兩個星期帶回一次彩虹橋,

大概就是講一下這段時間上課的主題,比較沒有提到個人情況,不過期末帶回的彩虹橋,

多了個人的綜合學習評量表跟發展狀況表,讓媽媽清楚知道,小量在哪方面表現好,

哪方面還要加強,還有定期量的身高體重,通常不用打預防針後,就很少在量小孩的身高體重,

這樣的記錄讓我瞭解小量這幾個月長了幾公分,長了幾斤肉ㄚ~

page22 

 

再來是學習檔案,小量學校學期會有兩個大主題,數個小主題課程,每個主題課程會做些美勞作品,

老師將每個主題與作品分類收在檔案夾中,讓家長一目了然,媽媽覺得這方法很好,

馬上也買了檔案夾,想把小量之前帶回家的作品一一存放好,只是,買是買了,但還沒空處理ㄚ~

page23 

 

小量學校還沒有作業,我看很多都是中班就開始練習寫ㄅㄆㄇ或是123或ABC,

他們學校有教,但僅只是在學校練習而已,最重要的是運筆練習,讓小手能對筆有更好的掌控能力,

之後再來學寫字,我覺得很ok,況且沒有回家功課,媽媽不用催小孩寫功課,真美好ㄚ~

page25 

 

全腦數學,顧名思義就是在教數學的概念,邏輯等,這項教具平常都是放學校操作的,

學期末才帶回家,每學期都有新的教具,還能上網頁練習裏面的數學題目,

在學校操作,是依著練習本上的說明,一一實行,練習本有四五本ㄡ~ 

IMG_3089  

 

閱讀護照是每兩個星期的回家功課,就是將學校帶回來的書看完,然後畫心得,一學期集滿了十張,

就贈送一本書ㄡ,裏面還有CD可聽~

IMG_3090  

 

小量在學校還有額外上畫畫跟圍棋課,上了一學期後,圍棋課發了一張小卡,小量目前是33級,

畫畫課平常就會不時的拿些作品回家,如聖誕樹,龍圖騰等,平面的作品學期末也有一大本的檔案夾,

那天又發了這幅有裱框的畫回家,媽媽覺得錢都沒白花耶,看到好多好多的驚喜~

DSC_0243 

 

這一星期上完,我覺得小量進步最多的是生活自理與不黏媽媽這兩項,尤其是可以獨立聽或作很多事,

不一定要媽媽在旁邊陪,這是上課後的進步,穿脫衣服,襪子,吃完飯要把碗放洗手台等等,

這也是上課後多多練習的結果,另外,會產生挫折感的事物,剛開始時還是讓他很沮喪,

但他都會回家告訴我哪些不會,然後,我會找方法幫他加強,或告訴他該怎樣做比較好,

他會自己去慢慢克服,不會像以前一樣,一遇到不會或不能的事就是先哭ㄚ,

我最放心的就是跟同學相處與會不會調皮等,因為小量從小就是溫和的小孩,不會主動去挑釁別人,

又經過老師教導後,知道如果有同學說不該說的會做不該做的事,就要報告老師,

所以,我不擔心他被欺負或欺負人,當然,小孩還是一定會有調皮的時候,小量也會不小心做了不該做的事,

比方在不該說話時說話等,這時會被老師處罰一下,但之後他大部份都不會再犯,

媽媽最放心的事,至少目前為止,他不會對我說謊,不管是被稱讚或是被處罰做錯事,

他都還能一五一十的告訴我,如果是做錯事,媽媽聽完後一定不能發脾氣,要好好的跟他說明解釋狀況,

不然,下次他再犯錯,肯定不敢說了,這部份媽媽要練的很好ㄚ,應該也很容易內傷,

當初雖然還很不捨他去上課就無法自由自在的玩了,但是看到他學了這麼多,跟同學也處的好,

團體生活適應的不錯,媽媽也輕鬆許多,我想,上課的選擇還是對的,選了這所幼稚園也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