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2 

(調皮搗蛋的小量,卻是最體貼媽媽的小子ㄚ)

那天早上,騎鐵馬載小量上課的途中,他突然指著某台車,告訴我那是xx牌新款的,

我問他"有哪不一樣嗎?"

小量說"後車燈哪裏那不同的"

媽媽又說"其實,我連舊款都不知長怎樣"

我又說"這些我都不懂,你會笑媽媽嗎?",

小量很認真的回答"不會ㄚ,我不會笑你,因為你是我媽媽ㄚ"

就是這句"因為你是我媽,我才不會笑你",讓我回家想了許久,其一,還好,我不是逞強的媽,

在小量的心中,媽媽也有很多不會的事,我從不吝嗇在小量面前示弱,比方說我心情不好,

身體不適,我一定會跟小量說,他也會體諒我,然後乖乖自己玩,又比方說他問我的事,我答不出來,

當下我會跟他說,媽媽不會,我會去查或者問人再回答他,我覺得,媽媽不是萬能的天神,

一定也會遇到不懂或不會的事,在小孩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或不能並不可恥,

久而久之,他也就知道遇到事情媽媽並不是每一件都能幫你解決,我最常跟小量說,

媽媽也是人,你會有的不高興,不舒服等等,我也都會有,但你有媽媽安慰你,幫你解決問題,

我卻得一個人做這些事,也許是這樣,我覺得小量很有同理心,也不會把媽媽當超人看,

也因為如此,只要他有調皮或不對的行為發生,我會跟他說"你這樣做,媽媽會很擔心或不舒服的",

他聽到我這樣說,就會馬上跟我說"媽媽,我知道了,我不會再這樣做了",

在他小小的內心中,應該知道讓人擔心或不舒服是什麼感受,所以,他能感受到我的感受,

全在於媽媽平常就常跟他分享我所想的,很多人老是說小孩還小,你說的他不懂啦,

我總覺得母子連心,只要你願意說,他一定會懂~

 

"我不會笑你,因為你是我媽媽ㄚ"這句話的另一思考點是,小量不會笑我,但好像我卻常笑他,

或者因為他不會某些事就責備他,比方說我在教他加法,剛開始怎麼教都還是原地繞圈,

此時媽媽就會很沒耐心的說"教這麼多次了,怎麼還不會",反觀回來,小量每次跟我說車子的事,

我也都不會,然後每次還要再請他說一次,他都不會沒耐心,好像,媽媽比小孩的器量還小,

小孩就是因為所有事都還在學習中,所以才叫小孩,那我又怎麼忍心苛求他"厚~這都不會",

對大人來說是理所當然,小孩卻是得努力學才會的,因為小量的一句話,我反省了,

多點耐心,多點同理心在他學習的路程上,媽媽還得多些修練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