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90-2801.jpg  

(很愛玩拉密牌-桌遊)

 

開始會說人話後,可以記錄的生活點滴瞬間變少,


再加上有baby home,Facebook,噗浪等微網誌工具,小量的成長變化,


反而是部落格裏最少的一欄,雖然每天都是一樣的過日子,但小子卻常語出驚人,


長大了是一定的,只是有時成熟的過份讓媽媽很害怕他長的過快ㄚ,


這又是當媽的矛盾之一,希望小孩快快能自主,但又怕喪失在小孩心中第一的地位~

 

_MG_5416.jpg  

將近五歲的他,很愛玩桌遊,下圍棋,很不愛上課,很會說有的沒的話,


肢體動作也都很靈活,生活自理能力弱了些,在學校吃東西也都來者不拒,


(在家吃東西還是挑食的緊)有交幾個比較要好的同學,個人喜好愛惡也很分明,


媽媽要很注意尊重他是個獨立個體,不能再常用我是你媽這種話來耍權威,


許多事要條理分明的跟他說清楚,即使是罵他也要讓他知道為什麼被罵,


不可以做的事原因在哪,都得仔細的跟小子解釋清楚,


不然他會心不甘情不願的說"我知道啦"~



也喜歡看書,不過有關車的書會最愛,最近受他青睞的是"魔法校車"系列,


是講述自然科學狀態的書,內容有點難,但小子很愛,媽媽每次都講的很累,


因為很多詞句要轉換成小子聽得懂的言語,不過,愛看書是好的啦,


越來越不愛看巧虎的DVD跟書,他的理由是都看過了,


簡單說,他現在較偏愛有故事性的故事啦~


DSC_0017.jpg    

最近很愛變形金剛跟119打火英雄,時不時自己就會變身為裏面的主角,


嘴中喊著"變身","出動"等術語,或是"咻~碰~"等的,總之,一整個就是主角上身,


通常自己這樣玩最多可以持續半小時,自己一個人ㄡ,真是玩不膩ㄚ~

 

下面來些情境篇,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瞭解小量的小大人樣吧~


小量是嘴巴甜,心思細膩又會察言觀色的孩子

DSC_0182.jpg

 

聖誕節前夕,小量跟我說"媽媽我聖誕節要許三個願望,


第一是快快長大可以拿到駕照開車,第二是身體健健康康,


第三是快快長大",然後又追加第四個願望"可以全家人一起出國玩"


 

那天,終於去了夢想館,小量選的願望是"健康",回家後他跟我解釋為什麼他要選這個,


他說希望全家人都很健康~


 

某天,小量問我"大S跟小S是一樣嗎",意思是同一個人嗎? 我說不是ㄚ,


大S是長頭髮,小S是短頭髮那個, 小量接著說"那大S比較漂亮",我問說為什麼呢?


小量回說"因為大S是長頭髮,比較漂亮一點點", 媽媽很機車的問,


那我是短頭髮不就很醜,小量很緊張的馬上說"不會ㄚ,媽媽很漂亮,媽媽最漂亮了啦"~


 
有天,我問小量"你要跟我睡到幾歲才肯自己睡呢?"小量說"要一直跟你睡啦"

 
媽媽說"那像舅舅(大學生)一樣大還要跟我睡嗎?"

 
小量說"對ㄚ,像大人一樣也要跟你睡"

 
媽媽雖然知道這只是現在還小才會這樣說,等大了誰還會理媽ㄚ,

 
量爸在一旁冷冷的說"兒子~你還真會取悅你媽ㄚ"


 

前兩天要出門時,小量看我在換衣服,他問我"媽媽,你怎麼每次都穿同樣的衣服",

 
我就裝可憐說"因為我都沒有錢買衣服阿"

 
小量想了一會說"媽媽,那我玩具很多了,以後都不要買了"

 
原來,小子想把買玩具的錢給我買衣服,


媽媽很感動的說謝謝,小量又說"那聖誕節我會買衣服給你",

 
又加碼說"我每天都買一件給你"~

 

 S90-2804.jpg 

S90-2805.jpg  

不過越長大,會講的話越多,說好聽的就是伶牙俐齒,但簡言之就是很會頂嘴~


開始會跟我講條件~最近很愛用哀兵政策,比方說,因為他做錯了某事,

 
使得他喪失某項權利,最新的招式是, 先哭以後,接著邊哭邊說


"媽媽,拜託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啦, 我會聽你的話的"~


 

帶小量去打流感針,在大家的誇獎下,竟然沒~哭,真是夠難得的,

 
要打針之前,媽媽跟小量說,如果你乖乖打針,我就送你小禮物,


小量回我說"如果我乖乖打針,你就送我xxx",

 
媽媽說"你還會跟我講條件ㄡ",小量馬上回我說"你還不是跟我講條件"~



某晚小量跟量爸玩益智遊戲牌輸了,他跟量爸說,

 
"沒關係,我明天要去花博轉換心情就好了".

 
量爸對這句話的解讀是"兒子現在雖然輸了有點難過,


但明天去花博逛逛就會有好心情了"~

 

 50D-4885.jpg  

對於上課這件事,雖然時不時還是在抗拒,但已經知道一定得上課了~


某天,我問小量說,"你在學校有想我嗎”,小量說有ㄚ,

 
媽媽又問"那你都什麼時候想呢?",小量說"上課時候ㄚ"


媽媽又很機車的說"那不就表示你上課都沒有聽老師說,不然怎麼會有空想",

 
小量回答說"我有ㄚ,有聽老師說,也有想你ㄚ,這是兩件事",


很好~沒有跳下媽媽設的陷阱題,然後,小量接著說"我在學校都會很想你",

 
媽媽問說"那很想我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小量回說"就忍耐ㄚ,等下課就可以看到你了",小量學會"忍耐"~


 

小量教室在二樓,一向都是要媽媽陪到教室後才能放我走,


有天,小量說"媽媽,老師說我們已經是中班了, 媽媽送到樓下就好,我們要自己上樓",


老師說的話果然是聖旨, 一向沒陪不行的小量,今天果真讓我在樓下跟我說再見,

 
然後用有點想哭的聲音跟我說bye bye~



小量是中班,在班上只要中午吃飯很快的,就可以到小班當模範,

 
也就是跟著小班一起吃飯,然後吃很快讓他們引為借鏡,

 
小量很驕傲的跟我說,自從他去小班吃以後,都沒有再被退貨了ㄡ,

 
因為,如果去小班吃後,又開始吃慢,又得回到中班吃,

 
所以,小量覺得很高興,我想~如果在家吃也可以這麼快,

 
又不用人家催就好了,不過,在家吃大部份也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

 

 
有一天,小量跟我說"媽媽,我可以上完橘子班(大班)就不要上課了嗎?"


他天真的以為,上完大班就又可以恢復像以前的玩樂生活了ㄚ,

 
我只好跟他說,上完橘子班就要接著上小學,上學才能懂很多事,

 
跟認識很多字,這樣以後可以自己看書,看電影時也不用一直問爸媽在講什麼,

 
自己就能看懂字等等,舉例很多上課的好處,就像他常問我問題,

 
我如果回答的出來,他就會說,媽媽你好厲害ㄡ,都知道耶,

 
我就會馬上接著說"因為我有讀書ㄚ",對啦,時不時這樣說,

 
希望他能別這麼排斥上課就好了~


 

某天小量在學校被老師小唸一下,媽媽隔天有問了下老師,

 
狀況為何,其實是小量很多事不會也不想嘗試,總是要求別人幫忙,

 
很多很多次都這樣,老師才會唸了他,希望他能學會自理,媽媽覺得沒什麼不好,

 
說小不小,但說大也蠻大了,我希望小量能趕快多學一點,

 
這樣到國小才不會覺得都沒人幫忙,就什麼都不會ㄚ,

 
昨晚睡覺,我故意問小量說,你們老師很兇,那我幫你換一間學校好嗎?

 
小量竟然這樣回答我"我只要不要做會被罵的事就好了ㄚ",


是吧,兒子比媽媽還成熟耶,懂得不逃避,知道該怎樣處理這樣的事,

 
我想~小孩的適應能力常常超過家長所想的,以為他不會或不能,

 
其實他自己都能過每一關~

 

 

DSC_0014.jpg  

量爸希望讓小量知道錢不好賺,於是指定他做一項家事給一塊錢~


量爸跟小量說,只要他每天餵魚吃飼料就給他一塊錢,


存下來的錢就能去買他想買的東西,用意是讓他知道錢不好賺,


某天去百貨公司,小量看到很愛的119特警隊玩具在特價,

 
媽媽說,要用他存很久的25元.之前曾經有要他拿錢買別的東西,他都捨不得,


這次竟然說好ㄚ, 雖然25元跟那玩具的價差實在太多,


不過用意到就是了, 讓小量知道買個玩具可是要存很久才能買得到的ㄡ~



過年媽媽跟爸爸給了他幾百元的紅包,他每次去便利商店都會站在玩具櫃前看很久,


他知道我不會買,每次都說他只是看,那天我跟他說,如果他真的喜歡,


可以拿紅包錢來買,他選了很久,還叫我把比較大的玩具放回去,


他選小的就好了,因為他知道小的比較便宜,我想,他應該有點"錢"的概念了~


 

可能是對錢有概念了,以往過年紅包都是別人給的馬上轉進媽媽袋中,


今年回到家後竟然跟我要紅包,還說那是人家給他的紅包,


媽媽只好跟他解釋那些錢是要幫他存起來繳學費跟買玩具的,


厚~小孩越大越難騙ㄚ~

 

_MG_5421.jpg  


結論就是,小量是個吃軟不吃硬,倔強的孩子,那天他又吵著說怕上課,我語氣兇了點跟他說,


昨天都跟他解釋說明過了,今天我就不想再重覆說勸他要上課這些話,


他哭著跟我說"我不喜歡你兇我",我只好回答"那我不說了可以吧",


然後轉身去做我的事,過了一會,他跑來跟我說"媽媽對不起",


他知道自己不對,所以來跟我道歉,小量就是這樣,有時一直跟他說他不對,


他反而聽不進去,讓他自己沉澱一下,他就會瞭解該怎樣做了,


這就是四歲多快滿五歲的小量,我想,每個爸媽對這階段的小孩都有說不出的頭痛教養問題,


因為小孩主見變很多,家長又不可能隨時有耐心的跟他們一直講道理,


我想,不管怎樣還是要尊重小孩,尊重他也是個獨立個體,


不能總是媽媽說,爸爸說的算,也許,多跟他講幾次,他就能懂了呢?


不過,坦白說,我也有很兇很沒耐心的時候,只希望我兒子多多包涵我這個媽囉~


4Y9m 身高108cm 體重17kg


Tea time:

量爸更好笑,有時我跟他說他兒子說的超齡話語,他常常一副"怎麼可能"的樣子,

說一定是我教他兒子説的,真是天地良心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