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想來談談量媽怎麼幫小量養成閱讀習慣的,我發現,小時候喜歡看書的小朋友,

沒有性別之分,但好像長大後,男生有比較高的比例,慢慢的脫離閱讀的世界,

有的只看漫畫,這是還願意拿起書本的,但有的小男生卻只想玩電動,連書都懶得翻了,

倒不是所有小男生都不看書,只是比起女生來,男生到小六以後,能保持閱讀課外書的,

真的比較少, 當然,也有天生就愛閱讀的小朋友,就不在此篇的討論範圍中了~

 

我常在想,為什麼小時候可以,長大後卻無法能持續保持閱讀呢?

當然,外界有比閱讀更好玩的誘惑是其一,還有一點,也是我自己的淺見,

大概是被打壞了閱讀的胃口,比方說,爸媽應該都會喜歡小孩讀一些比較有營養的書,

名著,或者是名人推薦的書,或是爸媽覺得對小孩有幫助或有益的,

但這些並不一定是小孩想要看的,久而久之,被逼看自己不喜歡的書,

自然而然的,也不會再對閱讀產生興趣,一旦他發現有比閱讀更有樂趣的事,

那一定就是一去不復返,跟書說再見了,這實在非常可惜~

我的做法是,有些書小孩自己挑,有些書媽媽挑,找出平衡點,他自己挑的,

一定都看得完,但媽媽挑的,十本中能看完五本,我也覺得ok了,

從這五本中,媽媽再去延伸出他有興趣的書本,把原本的五本再變成十本,

然後都讀完,有時候,小量還會跟我說,他想再看那些我挑的書,這時候,

媽媽的策略就成功了,不過,這樣的前題是,媽媽需要做大量的功課,

去找出各式各樣的書來滿足小孩的需求~

 

小量小時候,處於只能看翻翻書的階段時,大部份的書還是用買的,怕會撕壞,

等到他能開始看簡單的繪本時,我還是用買的,雖然小朋友不太挑書,

可以明顯的看出他喜歡的類型,會一翻再翻,其他的可能就只看一二回,

後來,我調整策略,例如"博客來"的網站上,童書的分類有很多,

幻想/冒險,親情/友誼,自我認同,生活教育,知識,童話/寓言類等等,

我會先從一個主題開始,找到想看的書後,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網站借書,

(圖書館不會有最新的書,大概是四個月到半年前出版的是最新的),

一個主題試過後再換下一個,經過幾次循環後,會很清楚知道小量比較喜歡哪一類的書,

他從小就比較愛有關車子類的書,還有幻想冒險類的,比較有故事性,有趣的書,

所以,我盡量投其所好,選擇他相對性比較愛的書,有時還是會夾雜著幾本其他類的書,

讓他還是可以有機會看到別種類的書~"加油警車"就是小量小時候最愛的書,

雖然字數不多,但他很愛書中的內容,所以,如果在圖書館借過以後,小量很愛不釋手的,

我就會去買回來,這樣也省書錢,又可以收藏到最愛的書,家裏也不會被書淹沒,

下面的小雞逛超市是媽媽覺得畫風很可愛買回來的,剛開始小量也只是翻翻,

後來媽媽唸過幾次給他聽,他也慢慢的愛上了小雞,後來還要求我買其他系列~

這個階段還輔有巧虎系列,他也很愛巧虎的書與DVD~

(幾個大書店的網站很好用,對於童書,橋樑書或針對年紀都有分類,

我常常在上面流連)

2016-06-22 13.36.39

 

幼稚園大班後,開始要從繪本進階到橋樑書了,所謂的橋樑書就是圖比字少,

要讓小孩願意從繪本進階到橋樑書,要有些訣竅,盡量投其所好,

比方,小男生在這階段都很喜歡屁屁便便或恐龍之類的,剛好看到"閱讀一二三"系列,

有一款屁屁超人與小火龍系列,果然,主題吸引小量,他完全不排斥橋樑書,

而後,我又發現了幾本好笑好玩的橋樑書,如"村上詩子"的把物品擬人化的系列"電子鍋參加運動會"等,

"用點心學校系列"還有小朋友很愛的"怪傑佐羅力",這些橋樑書都是小量很愛的,

所以,從繪本到橋樑書完全無礙~"閱讀一二三"的全系列,後來小量都看過了,

當然不是每一本他都愛,但是,還算能看得下去啦~巧虎也還在持續閱讀中~

page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還有一套書要強力推薦,就是親子天下出的"字的童話",每一本中都有幾個小故事,但都很有趣,

我在小量一二年級時,早自習去當故事媽媽,就唸過幾次這本書中的故事,小朋友反應都超熱烈的,

故事內容好玩,也可以學到有關"字"的形音義,不過,在橋樑書的過渡時期中,我還是會不時的借些繪本,

因為不希望小量會對字多的書反感,讓他偶而也看些圖多的書,比較能維持長期的興趣,

不過這階段選的繪本,相對性的也是字稍多點的,"魔法校車"系列,有小量喜歡的主題,

雖然內容其實不簡單,但他還是願意看~

page3  

 

到了小學二年級以後,漫畫開始出現在小量的選項中了,因為,有的小朋友會帶尋寶記的漫畫去學校,

小量一時驚為天人,原來還有漫畫這項選擇,於是開始要求我要借尋寶記的書給他看,

然後是漫畫科學系列,有一段時間,他的確只想看漫畫類的書,我想了很多辦法,

想把他再度引回文字書的方向,也因為橋樑書慢慢的不太能滿足小量的閱讀需求了,

因為尋寶記是有關歷史方面,,所以,我從三國演義下手,閱讀一二三的進階版,樂讀456系列,

先借有改寫過比較有趣的三國演義版本,或其他比較有趣的書,但小量都興趣缺缺,

後來又試過好多本書,終於在他看到奇想西遊記時,剛好搭配到漫畫的孫悟空科學72變,

才慢慢又找回漫畫以外的他想看的書~

page7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西遊記系列,從很簡單的注音版開始,媽媽幫他找了好多不同的版本讓他閱讀~

page5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小量一直是在閱讀文字書與漫畫書中交替,遇到他喜歡的書,他就會一直拼命看,

比方君偉上小學,還有神奇樹屋系列,他就百看不厭,科學漫畫類,他還是很愛看,

孫悟空科學72變或超級機器人或科學實驗王之類的書,他也是一看再看再三看ㄚ~

page6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既然找到文字與漫畫的平衡點後,媽媽還是不時的會借些他沒接觸過的書,比方,

中國民著系列,像水滸傳,聊齋誌異,搜神記等等,或是西方有名的小說,海底兩萬哩,

天方夜譚,羅賓漢等等,都是改編過的兒童版,比較簡單,他大部份都能看完,

如果他比較有興趣的,就會跟我說,請我再借其他版本的,間中我也還是會借些科學漫畫書給他看~


 

西遊記系列實在發酵很久,後來我還發現有西遊記外傳"幽默西遊記",成為小量的新歡~

媽媽我偷偷的買了一套要讓他在暑假看個夠~(旁邊的科學漫畫是之前三采活動買的,超便宜,

幽默西遊記的入手,也是因為剛好金石堂這系列的書都打五折,不下手真的不行ㄚ)

2016-06-22 10.12.56

 

三國演義這套書,我一直覺得小量會喜歡看,但之前曾經推過一次,他不太青睞,

剛好看到圖書館有這套"三國笑史",借回來試試水溫,看能不能再度引起小量的興趣,

再搭配到"幽默西遊記"的作者也有寫"幽默三國",終於,觸動了小量三國演義魂,

昨天,在複習完今天要考的大考後,還忍不住臨摹封面ㄚ~

page4  
  

小量學校一星期有一堂閱讀課,老師會帶小朋友到圖書館,自己找想看的書看,

小量說之前他會找神奇樹屋系列的書,最近迷上三國演義後,忍不住想找厚一點的三國來看,

但只找到這系列,他還說"奇怪,學校怎麼沒有比較厚的三國演義ㄚ",小量說,

其他男生都在看尋寶記漫畫,只有他跟另一個同學不是,才小學三年級,要不被漫畫吸引真難ㄚ~

東方出版社出的這兩本,我看過網路評價,雖然是黑白的,但寫的還蠻細的,

屬於字數不少但又只有一點點插圖,媽媽看了書價不貴,於是又順手把書買回來,

準備讓小量暑假有讀不完的書ㄚ~(因為這次暑假的夏令營沒有排太滿)

page10  

 

那天,經過我家附近的書店,小量忍不住的想買這幾本書,妖怪手錶漫畫是他自己出錢買的,

看起來好像很成熟,但這兩類書擺在一起,要該說是成熟也不完全是,呵呵~

(這是在買東方出版社那套之前買的,所以,我家又多了一版的三國演義,昏)

2016-06-22 09.30.25

 

除了看書,小量也很愛畫,所以,出門時,帶張紙,帶本書,他可以有時看書,有時畫畫,

不用3C,也能乖乖坐很久,有時候逛久了,他還會催我們快點找地方坐下來,他要畫畫啦~

2016-06-22 11.11.30  

 

我超喜歡看推理類的書,所以一直想要推薦小量看"福爾摩斯"或"亞森羅蘋"系列的書,

事實上也有很多的小朋友喜歡這類的書,當然是希望他以後也能跟我有相同喜好,

可以跟我一起討論書的內容,但是,就像我前面有寫過的,爸媽喜歡或推薦的,

小孩不一定愛,借過幾次福爾摩斯回來,但小量就是不買單,他說,他不太喜歡只猜兇手是誰,

然後,每一本都是要找兇手而已,看起來他還沒辦法體會推理小說的樂去,

只好在日後,看能不能像三國演義般的翻身~

另外,小量會比較喜歡歷史類的書,他說過,是因為在上社會課時,老師都會講一些歷史故事,

他很喜歡,所以,投其所好,也是選書很重要的一個關鍵ㄚ~

 

我也曾因為便宜或要湊運費,挑了些小量可用到的書,但左邊這本看笑話學成語,

因為有搭到"笑話",他超愛看,但右邊這本,他就從來沒有主動翻過,

所以,選擇工具書,好像也要有技巧~

2016-06-22 11.38.04  

 

以上林林總總的把小量從出生以來到小三的閱讀習慣培養做了個小整理,

還有雜誌類的並沒有列出來,像巧虎,未來少年,新小牛頓等等,

小小孩看的書也都送人了,媽媽記性差,不太記得有哪些書了,不過,

小小孩果然還是比較好搞定,大概借什麼書都會看,不用太擔心~

 

如果從小有閱讀的習慣,再加上能看到自己喜歡的書,我想,持續的閱讀並不是件難事,

當然,如果爸媽也能有閱讀的習慣,小孩是更容易有樣學樣的,不過,真的也有天生就愛看書的小孩,

不用特地的培養,老王賣瓜一下,像我自己,還有我妹的小女兒,還有朋友的幾個小孩,

都是自動自發的愛看書,有的在小學三四年級已經看完哈利波特,小學五六年級,

看完金庸小說,這些小朋友真的都很棒,量媽小時候也是異常的愛看書,

我爸爸是印刷業的,我小學大概三四年級時,當時他拿了兩本工廠裝訂的論語與千字文回來,

不管懂不懂,我也照看無誤,"書中自有黃金屋"我覺得對極了,在文字中徜徉,

一直是很快樂的事,我到現在還這麼覺得,所以,閱讀習慣真的可以培養,但要及早開始ㄚ~

PS:另外,英文書的範圍就是量爸負責的了,有空再來跟大家分享~

 

加碼一下,暑假快到了,我想推薦中高年級的小朋友看這倆套書,

修煉這套一共有三本,雖然封面比較陰森,但內容是屬於青少年的,台灣寫青少年小說的作家,

很難得見,裏面有很多的動物精變成人類,人類也有超能力,有點像是中國版的哈利波特~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getImage20  

理想國四部曲,其實單看某一本也看得懂,但這四本串連在一起,是有一個主題的,

烏托邦的世界比較好,還是自由的世界比較好,看完可以好好的醒思一下~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getImage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