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上高年級後,小量的閱讀量並沒有因為課業加重而減少,很大的原因是,

雖然時間不多,但他會抽空找個5分10分鐘都好,只要能利用的時間,

他都能拿來看一下書,他常說"書"真的好好看歐,為什麼有人不愛看呢?

現在已經不需要催促他去看課外書,反而得請他看書要休息,

喜歡的書目類型,目前仍然大多為歷史與神話類,但媽媽看到有趣的書,

也會找來讓他閱讀,即便不喜歡,他也會翻翻看,還是希望多增加點閱讀的廣度~

目前還是文字與漫畫並行著,但很明顯的,漫畫中的文字量已經太少,

所以有時候他看到喜歡的內容,會主動要求找文字版的讓他看~

歷史類:

1.全彩漫畫世界歷史:共12卷(適小三生以上)

這套書是因為小熊媽的推薦,雖然小量目前只喜歡中國歷史,剛好用這套書來讓他瞭解,

世界歷史的有趣,這套書是編年史分冊,每本分漫畫故事(以歷史劇呈現,透過故事情境,

綜觀各時代的政治、經濟、社會等)與歷史知識(包含地圖,各年代對照表,照片與用語解說等)

我覺得這套書畫得很精細,又是全彩的,再加上年代對照表,很容易對歷史產生興趣,

小量說:我會背"屋大維"的名言,也知道十字軍東征,而且他的圖畫都畫得很漂亮耶~

page  

2.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全15冊(適小二生以上)

這套書是剛好在圖書館看到的,雖說是寫給兒童的,但並沒有注音,

但用字遣詞都比較貼近孩子的語言,把中國歷史比較難懂的人事物做有系統地呈現,

加上文物照片等,也希望能讓歷史與生活做連結~

小量說:我還是比較愛看夏商周秦漢三國時代~

page9

3.資治通鑑與續資治通鑑(漫畫版)全20冊(適小三生以上)

漫畫版的資治通鑑,裡面除了改篇的漫畫故事還有以古鑑今與歷史廣角鏡,

更能領略到歷史的豐富,並從中得到處事的智慧,如果能用這套書引起小量的興趣,

在未來的某一天,他應該會自己想讀文字版的資治通鑑吧~

小量說:媽媽,我這樣做(或說)是從資治通鑑學來的耶~(誰說看漫畫學不到東西)

page1

 4.穿越故宮大冒險2:肉形石的召喚(第一集是"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適小三生以上)

這系列是以故宮國寶為主的奇幻冒險故事,這一集以肉形石為主,如何找回失竊的國寶,

兩位主角在蒙古大草原的歷險故事,下一集是毛公鼎奇案~

小量說:上次在故宮南院看到肉形石,沒想到這麼小,不過顏色真的很像肉耶~

page13

 5.水滸傳(適小二生以上)

繼西遊記,三國演義後,終於輪到水滸傳了,因為在班上的藏書中有水滸傳,

不過文字量太少,小量回家請我幫他找字多一點的版本,我也才發現,

相對於西遊記與三國演義,水滸傳改篇的青少年版本非常少,

不過我還是幫他借來幾個版本,108條好漢的故事,真的精采阿~

小量說:我是宋江,要跟其他好漢,舉著"梁"的旗號去打貪官了~

(這麼剛好是"梁",他很開心,哈哈)

page7

6.Q版FB歷史(從秦朝到民國)全十冊(適小五生以上)

把歷史用逗趣的文字與主題呈現,不是只有大堆頭的故事,小事件的集合,

也能瞭解這朝代的點滴,用不一樣的視角看歷史~

小量說:三國其實很熱鬧那本超有趣的~

(媽媽本來以為他會沒興趣,沒想到也看得津津有味,但僅限於唐宋以前)

page18

7.射鵰英雄傳大字版(1~8冊)(適小五生以上)

一直希望小量能夠讀金庸,但又怕字太小傷眼,剛好看到這套大字版,

跟一般的書比起來,果然大很多,最先推薦的是"射鵰",小量在看前面幾冊時,

興致很高,第一次看到武俠與歷史結合的書,讓他很感興趣,但到後面幾冊時,

他開始興致缺缺,原因是,他覺得故事內容套路很像,量爸說,大概看多爆點比較多的書,

這種要細細品嘗內容才能感覺深度的,他可能就覺得無趣,

總之,大概時間還未到,但至少他看過了,也許年紀再長,能夠再次品味金庸的奧妙後,

自己再重拾金庸的樂趣吧~

小量說:怎麼老是有人受傷,然後養傷要好幾集才會好,哈

(小量還不懂內傷是真的要養很久啦)

2018-02-24 10.29.50

2018-02-24 10.30.51

8.三國志諸葛孔明系列

量爸讓小量看了一部三國演義(小說)與三國志(較接近史實)不同的系列影片,

裡面還有尋找小說中的人物故居或戰爭場景等,小量看完以後又燃起三國魂,

把之前的三國演義又拿來看一遍,順便把我家有的三國相關書籍都巡過一次,

另外還叮囑我去借三國志的書(我家的書都是三國演義),三國魂又來了~

 page23

小說:

1.海龍改改(適小五生以上)

這本作者張國立是媽媽喜歡的作家,之前的歷史類故事寫得很精采,

看到這本青少年版的小說,我先借回來看過,再分享給小量,

內容是一群青少年在老梅找到日據時代留下的潛水艇,

包含著親情友情與冒險類的故事,再加上插圖,是很有趣的小說,

但就是髒話稍微多點(很符合青少年風格,哈)~

小量說:嗯~髒話超多,但潛水艇的想像很有趣~

page8

2.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適小五生以上)

如果有這種公司幫忙代做功課,小朋友應該都很開心吧,主角們是為了賺錢才開的公司,

但在代做功課的同時,也才發現該如何讀書才能對自己帶來真正的幫助?

不知道讀書是為什麼時,看看此書,也許能有新思維~

page4

3.12歲那天我賠光了老爸的帳戶(適小五生以上)

這本書看到標題時,我就很有興趣,主角在偶然的機會,發現股票交易比數學簡單很多,

於是乎開始自己買賣操作股票,當中也介紹了很多金融投資的原理與術語,

包含青少年的人際關係,家庭互動與價值觀,都融合在此書中,我覺得是很另類的一本書~

小量說:12歲就可以操作股票,好難想像歐~

page10

4.這本書的名字是秘密(秘密系列2冊)(適小五生以上)

這是一個冒險旅程的故事,但一切都是秘密,請自行觀看才知道秘密是什麼,呵~

小量說:其實都是故弄玄虛,哈~

page3

5.一級玩家(適國中生以上)

未來的世界,大家都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而轉向虛擬的電玩世界,

虛擬世界中的奪寶任務可以換取現實生活中的金錢,是一個冒險合作與人性考驗的故事,

小量看過小說版後才願意看電影版,我覺得電影版比小說改編的好看一些,視覺效果很強,

但小說版有很多細節描述又是電影版所呈現不出的,各有其優點~

小量說:不管是電影或小說都超好看超有趣的~

2018-04-19 13.54.21

6. 時光五部曲(時間的皺摺、銀河的裂縫、傾斜的星球、 末日的逆襲、超時空之謎)

(適小五生以上)

這套書我之前也曾經借過給小量看,因為媽媽本身很喜歡科幻系列,

但小量不青睞,剛好這學期班上的班書有這套,小量又看到許多同學在看,

終於把這系列看完,融入時空旅程的科幻元素,包含著親情,勇氣,個人特質的發揮等,

雖是一部科幻小說,但也道出青少年追求的真理~

page15

7.埃及王子三部曲(適小五生以上)

看到推薦文字裡寫道,波西傑克森、埃及守護神的粉絲們一定會喜歡,

那我家的雷克萊爾頓小書迷一定要看看這套書了,內容包含著埃及神話,密室解謎,歷史,愛情,科幻冒險等,

小量翻開第一頁後就欲罷不能,看完這套又把埃及守護神拿出來重溫一次~

page16

8.召喚師:全三冊(適小六生以上)

有點像是結合哈利波特與混血營英雄的書,在魔法軍校中受訓練,可以操縱不同的魔怪,

為了打敗敵人的奇幻故事,小量對這類的書都高度有興趣啦~

page17

9.西奧律師事務所(全六冊)(適小五生以上)

媽媽喜歡這套書的作者"約翰葛里遜",他的律師系列小說,非常好看,

所以看到她為了青少年所寫的這套書,不管小量有沒有興趣,都先借回來再說,

還好小量肯買單,故事內容是主角父母親都是律師,從小耳濡目染,

也對法律很感興趣,於是利用來幫同學解決生活周遭的相關問題,

也讓讀者瞭解美國的法律法院的運作~

小量說:原來法律條文用處這麼多啊~

page19

10.鋼鐵德魯伊:目前共九冊(適國中生以上)

這套書量爸先著迷,沒想到小量也入坑,但其實這比較適合成人看,

裡面有很多用字遣詞小人不宜,小量看時就請他把這些不宜的自動帶過,

因為故事內容太吸引他了,裡面結合了許多的神話故事人物,希臘羅馬北歐等等的,

讓他不看不行啊~

page20

11.海底兩萬哩(適小二生以上)

小量有讀過文字本,剛好在圖書館看到漫畫版,想讓他把文字更具體化,

知道鸚鵡螺號大致長怎樣,就借回來囉,文字量很少,但精華內容都在~

page5

 

知識類

1.漫畫大英百科系列:共50冊(適小二生以上)

這系列包含了生物地科、物理化學、科技、藝術、地理、人體醫學

、文明文化、歷史、宗教、社會科學,小量只有看了部分他有興趣的,

在看這系列的書時,小量的自然補充教材剛好上到血型,老師講的不太清楚,

剛好把書拿來對照,圖表解釋讓小量懂得遺傳血型的變化,

裡面有一冊青春期與性,我也讓小量讀過,很適合拿來教育的知識性漫畫

page12

2.我有絕招:全三冊(適小二生以上)

這套書是看到有其他媽媽推薦,裡面有很多遇到壞人或者被欺負時的狀況等,

如何應付這些情況是很重要的,我有教過小量某些狀況下的應變,

但這套書把所以小朋友可能遇到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都列出,

也讓小朋友知道遇到時該如何解決比較恰當,很推薦小朋友閱讀~

page14

3.歡迎光臨化學元素大樓(適小四生以上)

國中時要背的化學元素表總是背得讓人昏昏欲睡,這本書將將化學元素們擬人化,

透過故事,描述它們的特性,不必死背也能理解它們的功能與特質,

很適合在小學階段讀過一遍,加深興趣~

page6

4.我的第一本論語(適小一生以上)

這學期小量老師要求要背論語,搭配這種簡單易懂的書來學習,

應該比單純背誦來的有趣也更容易記得~

page11

5.日本佛像圖解事典(適小五生以上)

這本書是我跟小量在誠品的選書,當初我在看很多盜墓系列的書時,

都有講到佛像,這本書剛好幫我解釋許多的細節,小量也是因為看到某些書,

裡面有提到神像,他也想知道含意與由來,於是母子倆共同買了這本書,

裡面除了文字介紹還有部分漫畫,可以更清楚各個神佛的功能與職責歐~

page21  

英文:

小量的英文書主要來自於量爸每月進口桌遊時會幫小量買個幾本,

選擇英文書的要點其實跟中文書一樣,得投小孩所好,

小量喜歡的英文書主題偏向神話,科學,歷史類,其實跟中文書選項差不多,

有了他喜歡的主題,很快就能把書看完,根本不須我們催促~

1.Badminton

這本純粹是因為小量喜歡羽球,加上英文班老師剛好也有教到專有名詞~

小量說:裡面都是教練球的方法,我現在都嘛有在練了~

(言下之意,他真的有翻過這本書了,呵呵)

page22

 

2.Frank的實驗室系列

這系列國外已經出到第六集,但台灣目前只有第一集,小量迫不及待想看後面的書,

於是只好看英文版的,雖然有很多專有名詞他還是看不太懂,但他還是翻過了~

小量說:還是跟第一集一樣,有些內容好好笑歐~

 

 

page30

3.Arthur and the Golden Rope

這是一本字比較多的繪本,有得過獎的,內容大約是講述北歐神話中的冒險故事,

小量一拿到書大約20分鐘以內就看完了,這種書籍很適合拿來練英文阿,

簡單又沒有負擔~

page32

4.Rebel Journal

這本是在台灣的書展買的,是小量最愛的主角Ezra寫的日記,

用日記形式來呈現,小朋友讀起來很開心,裡面的內容有很多相關的圖片,

還有部分的翻翻書~

小量說:這本實在買的太超值了,好酷的書~

page35

5.Holy Bible for Minecrafters

以為是Minecraft的書,其實這本在講聖經的故事(舊約新約都有),

但畫面是用Minecraft的手法來演繹的~

2018-09-29 11.16.13

天地之初,亞當出現了,下面最右邊有鬍子的是耶穌,看得清楚嗎?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如果喜歡玩Minecraft的,也許可以試試看這樣的英文書~

page36 

6.World History;Science

量爸因為小量喜歡歷史與科學,特地去找來這兩本有點像教科書,但又不是像教科書一樣呆版,

這系列的書很有趣,是一位高中生在高中三年所作的筆記,看完他做的淺顯又有條理的內容,

你就能自然而然學會歷史與科學,用學生的角度來學習知識,應該更容易些吧~

page34

裡面有小量最愛的希臘神話圖表列示,介紹神話人物,小量看得津津有味~

2018-04-29 18.17.21  

7.Pokemon:Alola Region

這是Pokemon系列之一,分門別列的介紹各派系,還有進化版的樣子,

這本應該還沒有中文翻譯,小量想看,當然就得用英文版來研究~

page31

 

中文書,小量的閱讀量應該很足夠了,每天至少都有30分鐘以上的看書時間,

雖然量夠了,但廣度卻不夠廣,所以我會想盡辦法讓他多讀一些不同類型的書,

比方五本他喜歡的,一本他比較不愛的類型書,有時候現在出現的書他不想讀,

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又說想看之前那本書,所以嘗試不同的書籍是對的,

但我不會強迫他一定得看完我幫他準備的書,等時間到了,當他自己說想看時,

再閱讀即可,不要打壞小孩閱讀的胃口真的很重要~

至於英文書,其實相對性的看得少,目前小量還是比較喜歡短篇的故事,

長篇的小說還看不太下去,雖然有在嘗試,但他還是興趣缺缺,

他說小說中很多字他都看不懂,看得很慢耶,這也無妨,看其它種的書籍,

慢慢的累積單字量,也許有一天他會主動拿起長篇小說來閱讀,

加上小量現在的英文班其中的一堂課是讀時事,上一次老師拿紐約時報的文章來討論,

我想閱讀英文這塊對小量來說,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啦~

 

(10Y8M)小五愛閱讀~小三~小五推薦書

(9Y11M)小四愛閱讀~Part2

(9Y7M)小四生愛看這些書~

(9Y2M)小量的閱讀之路~橋樑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