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苦的媽在餵奶)

話說生產完在醫院待了四天後就與量量看一同出院回娘家坐月子去,

原本擔心量量看黃疸指數過高,後來測過後,他的指數只有10.8

(超過15就要留院照燈)

餵奶篇;

在醫院時,四個小時推來餵一次奶,可能剛開始乳汁分泌還很少吧,

最高記錄一次吸了兩個多小時,不用說,開始破皮了,回到家後,

開始的幾天依然處在每吸每痛中,一直到一星期後情況才好轉些。

每兩個小時就要餵奶一次(一次要吸1小時左右)

晚上當然也是相同的,加上新生兒的胎便很多,手忙腳亂的我,

在回家的第一個晚上,差點崩潰。

雖然很努力的喝會發奶的魚湯、媽媽哺乳飲品等,

乳汁依舊是少的可憐,看著量量看即使是吸了許久,

依然是想吃的表情,只有妥協的用配方奶搭配母奶來餵食他了。

 

換尿布篇;

有胎便這件事真的沒人告訴我,所以我在自個照顧他的第一個晚上,

看到他一直大便,直覺以為他拉肚子了,害我在半夜還打到醫院,

問育嬰室的護士小姐,這個狀況是如何呢?她說很正常啦,

然後在第二天才陸續聽人家說,嬰兒都是如此,

讓我白擔心了一晚,也在這晚讓我換尿布的技術,純熟許多,

坐月子期間,總共用了不下10包的尿布(一包36片),

你就知道便便的有多頻繁了,有時才剛換好,又聽到『噗~噗』,

就是又要再換一片了。

 

睡覺篇;

量量看是一個不愛睡覺的新生兒,大部份的嬰兒都是吃飽睡睡飽吃的,

他卻是吃飽不睡,眼睛老是張大大的在看人,最誇張的是,

可以整個白天只有小瞇幾十分鐘,除了喝奶時間外,

都處在亢奮的清醒期,不過也有較正常時候啦,

就是跟一般嬰兒一樣,有吃有睡,但機率是較少囉,

還好,晚上倒是睡得比較好,大概三個星期左右,

就可以上半夜睡個三至四個小時,下半夜就只能一次撐二個小時,

所以,黑眼圈就是這樣養成的,可以一次連續睡二個小時以上,

就很慶幸了,有時因為他會有呻吟聲,即使他沒醒來,

我也會起來看看他,就這樣,黑眼圈越來越重了。

 

因為量量看睡覺時間過少,滿月去健兒門診檢查時,

他是一百個小朋友中排行倒數最後10個的,

體重是4300公克(出院時是2680公克),身長是52.5cm(出生是47cm)

是有長高也有增胖了,不過,還是排倒數的啦。

 

吃飯篇:

坐月子除了照料量量看的辛苦外,吃東西也讓我覺得很累,

因為天氣熱,吃的食物也都很熱,只要開始吃飯,

汗流浹背是一定的,吃的東西也就是那幾樣,

又因為要發奶,還得喝許多的熱湯,可以想見,

就是熱熱熱啦(還得穿長袖長褲ㄡ)。

 

洗澡篇:

在醫院時就有沖澡了,回家後剛開始還兩天洗一次,

後來實在是流汗太多,凍不條的就天天洗了,

頭髮倒是有撐了七天才洗,因為在第六天時長了針眼,

為了避免另一隻眼也長,在第八天終於洗了個頭,

之後大概是三天洗一次吧,傳統的一個月不洗頭與澡,

太不可能了吧,也許冬天還可行吧。

 

總之,坐月子讓我覺得比生小孩還痛苦,

不能出門、只能吃相同的幾類食物、不能吹風、電視電腦要少用,

書也不能多看,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顧小孩、吃飯、睡少少的覺,

真是苦不堪言ㄚ。

懷孕時的辛苦,生小孩的痛苦,坐月子的辛勞,身材的減重,

每一樣都是女人為了孕育小生命的努力,

媽媽真偉大,果然是要自己也當了媽後,才能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