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0D-3993.jpg

(這樣的笑容,在生病時,可是一天都沒看到ㄡ)

話說從墾丁回來後的第三天,碰到一同前去的鄰居媽媽,跟我說他兒子得了腸病毒,問我小量有沒有異狀,

畢竟他們去墾丁的那兩天可是極度的親蜜接觸ㄚ,剛聽到這消息,我還想說,還好小量沒事ㄚ,

鄰居媽媽又說,潛伏期是二到十天,而且他兒子得的算是比較嚴重的,口腔會長滿小水泡,極度不舒服,

才說小量抵抗力算不錯ㄡ,都沒傳染到而已,沒想到事隔一天,晚上幫小量在洗澡時,

看到他腳背上長滿小疹子時,腦袋整個炸鍋了,因為鄰居媽媽說,他兒子也是從腳上有紅疹開始,

這下事情大條了,洗完澡後,我請小量把嘴巴張開讓我看,下嘴唇處已經有幾個小紅點了,肯定是被傳染了,

還好晚上看病時間未過,十萬火急的帶到家附近的診所看,醫生確定是手口足症,也就是腸病毒的一種,

也有發燒了,還好今年的腸病毒大多不是71型的(會致命的),大概看二次診,一星期就會好了,

看醫生講的輕鬆,我心情也跟著不那麼沉重,不過,醫生說,這才剛開始,之後會更嚴重ㄡ,

但因為沒得過這樣的病,隔天小量雖然會喊痛,但餅乾飲料牛奶還都有喝,我還在暗自慶幸,

應該沒想像中那般慘吧,沒想到再隔一天,小量就開始進入不吃不喝猛喊痛的高峰發作期,

那三天真的是人間地獄ㄚ,我每天都數著時間快點過,看著小量痛的唉唉叫,我又幫不上任何忙,

只能跟著心痛到極點ㄚ,這次腸病毒也讓我們在某天夜裏嘗到半夜帶小孩去掛急診的那種操心,

往好處想的是,小量對我們真的很好了,長到三歲大,才第一次讓爸媽有這樣的擔心經驗,

也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啦,這種經驗,還是不要體會到比較好~

把小量腸病毒的幾天症狀及飲食睡眠做個整理,讓自己不會忘,也讓不小心得到此病小孩的媽媽們,有點參考~


6/8 發病第一天(星期二)-被接觸後第五天開始發病

昨天跟我們一起去墾丁的鄰居跟我說,他家小孩得了腸病毒,應該是在學校傳染的,問我小量有無異狀,才在說他抵抗力不錯而已,晚上洗澡時我就發現他的兩隻腳背都長紅點了,後來還看到嘴巴也有破洞了,果然還是逃不過ㄚ,趕緊帶去看醫生,醫生說腸病毒沒有特效藥,只能有燒退燒,開點藥舒緩口中的不適,約一星期才會好,我問了是不是會跟傳染給他的小孩同樣症狀,醫生的回答說"是",這下我可覺得有點怕囉,聽鄰居媽媽講,他兒子可是蠻嚴重的耶,晚上睡覺果然開始不舒服,大概一小時唉一次,有時會大哭,要抱起來哄, 當媽的當然也沒睡好~

發病症狀:晚上發現腳上有紅疹,嘴巴有破洞,看醫生確認是腸病毒,當晚就開始睡不太好,唉唉叫的,有發燒,

飲食:白天還正常,晚上睡前奶也有喝

6/9  第二天(星期三)

嘴巴破洞開始多了起來,發燒持續,大都有到38度多,但還能吃些餅乾跟喝飲料,晚上還吃了些薯條,身上也有些紅疹 ,午睡約半小時就會痛醒一次,後來是我抱著睡了一個小時,晚上睡覺一個小時就痛醒一次,要抱起來安撫一會才能再度入睡,半夜睡到二點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小量全身有在抽動,觀察了一下,真的一下就抽動,害我緊張了起來,因為腸病毒重症前兆有一個就是會抽慉, 馬上跟量爸帶著去急診,本來到中山醫院的,但沒有小兒急診,轉到國泰,還好到院時,小量就不抽動了,醫生檢查後說,可能是溫度調節時,身體的自然反應,讓量媽整個放下心來,回到家也已經四點了,陪小量玩一會,五點才又入睡,睡到早上十點才醒,真是難熬的一天,不過我跟量爸說,小量已經對我們很好了,長到這麼大才讓我們體會到半夜帶小孩掛急診那種心急如焚的心情,不過最好從此以後都沒有就更好囉~

早上起來,活力明顯降低,整天都病厭厭的,吃不下什東西,還好有喝一些牛奶,燒也是退了又燒,反反覆覆的,看他不時的跟我說嘴巴好痛,我看了是心疼,但也無能為力ㄚ,午覺睡半小時就痛醒,可能他昨晚沒睡好,其實還是想睡,就由量媽抱著睡,多睡了一個多小時

症狀:開始會喊嘴巴痛,趁他嘴張開時,我看到舌頭底下也佈滿小紅點ㄚ,小腿與身上多了些紅疹,還好不會癢,一樣有吃藥沒燒,藥效過又燒,睡到半夜發現有抽慉,帶到國泰急診,還好只是溫度調節的自然反應,到五點才又入睡~

飲食:正餐都沒吃,牛奶有喝,吃餅乾跟一點點薯條還有糖果~

6/10 第三天(星期四)

嘴巴破洞持續嚴重,一樣燒到38度左右,早上還喝了二三罐的養樂多,到中午後連喝水都不願意了,一喝下去就比喉嚨痛,會跟我說想吃東西,但是一入口就又吐出來,會痛,整天都沒進食,午睡一樣會痛醒,還是媽媽抱著睡,半夜一樣一直喊痛睡不好,得一直抱起來安撫,這天非常病厭厭,整天都坐著看電視多,不然就是坐在媽媽身上,一直說嘴巴痛~出門也坐推車,沒力氣走吧~

症狀:連舌頭上也都是破洞囉,發燒依舊沒退~38度左右,完全沒活力,只能坐著看電視,一直喊嘴巴痛,一痛就會哭,要我安撫~

飲食:早上還有喝些流質的飲料,精神也比較好,好像也比較不燒了,沒想到下午後情況轉壞,完全沒辦法進食,連水都沒辦法喝~

6/11 第四天(星期五)

嘴巴痛到最高點,整天都沒進食,連水都只喝了一點點,好像只要東西通過喉嚨就會痛,他根本連水都不敢喝,不停的跟我說很痛很痛,但我也只能抱著他安撫,心疼極了,還好燒漸退了,晚上又去看了醫生,嘴巴至少有20個洞以上,可想而知有多痛了,醫生說這已經是發病的最高峰了,之後會開始好轉了,出門都用推車,在外面倒是比較不喊痛,大概會分心吧,所以我下午推他出去逛了好久才回家,一回到家馬上又喊痛啦,半夜2點才睡,早上八點多就起床,

:嘴巴破洞保守估計在20個以上,那只是在喉嚨附近,不包括舌頭下及嘴巴附近的ㄡ,疹子慢慢在消退中,燒也比較退了(約37度多),還是精神不佳~

飲食:睡前跟清晨有各喝180的奶,白天喝了點水~

6/12 第五天(星期六)

今天喝了四瓶的奶,每次180都有喝完,雖然還是沒辦法吃其他東西,但能喝奶就讓我放心了,因為有請醫生開軟便的藥,加上有喝奶,所以晚上終於有便便了,下午也睡了將近四小時的午覺,雖然還是會痛醒,但還是能再繼續睡,嘴巴依舊痛吧,張不太開,講話也都用"嗯~嗯嗯"加上比手畫腳來代替,偶爾才會說個幾句,但精神有好很多了,會開始想玩玩具了,下午午覺起來後,好更多,應是有補到一些睡眠了吧,最嚴重的幾天應該過了,今天這樣的狀況,讓我不再這麼擔心了,終於,地獄般的日子快過去了~

晚上要入睡時,我跟他說晚安,他看我還沒出去,就跟我說"我嘴破",意思是,他沒辦法跟我說晚安,嘴巴會痛啦,真是乖兒子ㄚ~

症狀:嘴破應該好點了,至少願意喝奶,不過有時喝到一半還是會跟我說好痛,不發燒了,也有精神點了

飲食:四瓶180CC的奶,約四五個小時喝一次

6/13 第六天(星期日)

整天喝了四五次的奶吧,精神好很多,嘴巴好像也不再那麼痛,說話多了點,終於今天願意一直喝奶了,肚子餓了就說要喝,固體的食物還是不要,精神也好很多,一早量爸就帶出去騎腳踏車,活力漸漸恢復了,太好囉~不過嘴唇上有些破皮,又不肯多喝點水~

症狀:疹子大致都退了,嘴巴洞應該好一大半了,因為講話多了,燒退了~

飲食:一樣只喝奶,其他還是不肯試~

6/14 第七天(星期一)

腸病毒應該逐漸好轉,一整天一直跟我要奶喝,但就是不肯吃固體食物,簡單說就是怕痛吧,小量應該下意識還是覺得自己嘴巴吃什都還是會痛吧,不過晚上吃了些麥片,看來明天的飲食應該可以正常些了吧~講話時,嘴巴還是張不太開啦~

6/15 第八天 應該算完全康復了~

小量算是個惜肉怕痛的小孩,明明今天都能正常吃麵飯或糖果餅乾了,要幫他刷牙時,還一直比說嘴巴還痛,這也太會裝了啦,整個星期都沒刷牙,今天還是有小刷一下,雖然他還一直說痛,飲食正常,活力也恢復,話也多了起來,前幾天量爸還說都沒聽到小量的聲音,今天卻又說有點吵,怎麼不能平衡一點,量爸是太貪心了,有聲音總比生病沒聲音來的好吧~

 

tea time:

以上是腸病毒一星期的記錄,雖說才七天,但好像過了一個月般,所謂的痛在兒心,疼在娘心ㄚ,量爸呢?他可沒有我這麼不好過,雖然心理上很擔心,但小量生病的那幾天,幾乎都不給他抱,就算他在家,也只願意黏在我身上,所以,量爸晚上還是照樣睡的呼呼叫,白天還是照上班,有天跟我說會早點回來,結果老爺還是到晚上快八點才入家門, 本來我還期望他幫點忙,後來就只能默默的擔起全部照顧之責,因為他連晚上小量痛醒在哭時,還是睡的不醒人事ㄚ,我只能說,認命ㄚ~

最嚴重的不吃不喝那二天(發病第三.四天)小量常會痛到發起脾氣或一直哭,剛開始我都還耐心的安撫他,可是到後來,因為晚上我也沒睡好,白天又沒人可以幫忙照顧,整個忍耐限度到達頂點,我只好跟小量說"媽媽為了照顧你也很累,你知道嗎?你生病我也很難過,但我沒辦法幫你痛,你要學著忍耐,乖乖吃藥喝水,病就會好點了,你要加油ㄚ,我知道你最勇敢了",我重覆講了幾遍後,本來還在歡的小量,也不哭了,然後跟我說"媽媽我會喝水",我很感動這樣的小小孩真的聽懂我說的"忍耐痛",也很心疼他知道為了要讓我放心必須"喝水",雖然他一喝就會痛,但是他還是喝了,可見,適時的說出媽媽的心情讓小孩知道,也很重要的~

這次的腸病毒大概是小量出生以來生過的最嚴重的病,想想,小量就算感冒發燒也是很快就會好轉,他真的算是頭好狀狀的小孩,雖然吃不多,但有個健康的身體,就是我不擔心他吃的少的主因,經過這次的小量大病後,我深深的覺得,有個健康的身體有多重要,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一樣,得多留點心,好好照顧照顧囉~腸病毒不一定症狀會像小量一樣這麼嚴重,很多媽媽都說他的小孩也都有得過,但都比較像是感冒般,嘴巴破洞不會滿嘴,可能只是幾個小洞罷了,小量算是比較嚴重的急性咽喉炎+身上出疹(還好不會癢)+發燒(但沒有很高燒),所以,真的得到腸病毒並不用太擔心,多喝水休息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