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4.jpg

(很容易受驚嚇的小量,這姿勢是在比YA啦)

自從小量走跑跳都很俐索後,帶他去公園玩,

大多都可以坐在旁邊,偶爾協助他就可以了,

可是,去公園玩的次數越多,遇到的小朋友類型也就越多樣化,

通常跟小量差不多大或比他更小的,

大多可以相安無事的共玩在一起,還可以玩一起溜的遊戲,

但是年紀如果再大一點,四五歲(或以上)的小朋友,

就很明顯分成兩種,一種是還是可以跟小量玩得很開心,

另一種是,一定不排隊、一定不禮讓,還會不時的不小心撞到小量,

還有一種會畫地盤的,會霸住某個器材不讓你玩,

或是佔住某個通道,讓你過不去,如果你硬要過去,

還會嚇嚇你之類的,遇到後面這二種小朋友的機會,其實還蠻高的,

難道他們都沒人管嗎?一定有人帶他們來玩的吧,

如果是阿公阿嬤帶的,他們管不動孫子,那還情有可原,

很多是媽媽帶來的,看到小朋友有不對的行為,

有的會大聲喊"不可以",但是一樣坐在旁邊不干預,

有的是連說都不會,假如小霸王沒有讓小量有跌倒或害怕到哭的行為時,

我大多也是會讓他們自行解決,比如插隊的,通常小量會自動讓開,

該說他是膽小還是性情溫和,反正有人要玩他本來在玩的器材時,

他通常不會反抗,剛開始都會大叫,看著我叫我去解決,

我會請他等等先讓他們玩,或者就去玩別的,

久了以後,有這種狀況時,他叫我的機會就比較少了,

他自己會看著辦囉,但是有幾次小霸王的行動危害到小量,

我就會出面制止,比如,今天有三兄妹也在玩,

本來他們看到小量就故意一直跑開,有時還會故意擋住小量的去路,

那也無妨,沒有危險就好,後來最大的那個竟然叫老二去擋住小量,

說他要躲起來嚇小量,我一聽之下就知道該出面了,

小量還不夠大到可以承受驚嚇,之前幾次也怕大姐姐或哥哥嚇哭過,

所以,我過去請那個弟弟不要嚇小量,跟他說這是公園,

大家一起好好玩,他們的媽媽就坐在遠處,只大聲的跟小孩說,

不可以嚇別人ㄡ,還好後來他們很快就走了。

 

接下來來了對雙胞胎,年紀跟小量差不多,三個人玩得很高興,

但不久就來了個小哥哥,是一個精力很充沛的小子,

之前我們也遇過他一次,他可以連續一個小時,一直玩,

沒有片刻停一下或坐一下,那小腿的蘿蔔超大的,

可以想見是怎樣訓練成的,好動也就算了,

他完全沒有排隊或等一下的觀念,只要是他要玩的或爬的,

不管上面有沒有人,他都會上去玩,

上次小量也吃過他的虧,小量正在爬一個類似攀岩的器材,

他可以硬從小量旁邊爬上去,還好小量剛好爬的比較邊邊,

不然肯定被他擠到掉下去,後來在玩溜滑梯時,

小量還坐在上面準備往下溜,他一上來就從後面把小量頂下去,

等於倆個一起貼著溜下去,他做這些舉動時,

只要小量沒有危險,我也就在旁邊盯著看而已,

有一次小量一樣是溜滑梯,剛溜下來,還沒來的及站起來,

他就已經溜下來,腳頂到了小量的背,可能會痛吧,

小量哭了起來,我就帶小量回家了。

 

今天一看到他,我就特別盯著他,剛開始小量沒著他的道,

反而是雙胞胎其中一個,一樣是溜滑梯時,他從後面頂前面的弟弟,

結果那弟弟沒捉緊,差點頭上腳下的滾下去,

還好弟弟的爸爸有捉到他,嚇得那雙胞胎爸爸後來趕緊帶著他們回去了,

最後,沒想到小量還是被他撞跌倒,又哭著回家了。

他的媽媽呢?會跟他說不要撞別人,要等一下之類的話,

但是他完全不理會媽媽說的話,一樣我行我素,

媽媽看起來好像也拿他沒輒,只得任由他。

 

有些父母,會生小孩也要懂得教小孩吧,

我也碰過很多好的爸媽,在孩子做不對行為時,

會時時在旁邊叮嚀,有時也會制止,

這樣的小孩,真的有禮貌多了。

經過我在公園長期的觀察後,真是相由心生,

頑皮的小孩,一看就知道,不管你是怎樣的打扮,

一出手就知道這是乖小孩還是皮小孩ㄡ,

 

今天我鄰居也在旁邊,他撞倒小量後,

小量在哭,鄰居跟我說,應該要教小量怎樣保護自己,

要強壯一點,不然會被人家欺負吧,回家後,

我也在想這個問題,是應該現在就開始灌輸小量這個觀念,

還是目前還太小,跟他說,他也不一定能理解,

上幼稚園以後,這樣的情況一定會層出不窮,

像小量這樣的個性,以後不就是準備給人家欺負的嗎?

其實,我也不大確定到底該怎樣做,不夠膽大的他,

也因此他比較懂得禮讓,不會跟人家爭,

這樣其實才是有禮貌的小孩,但是又怕太容易被欺負ㄚ。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小孩子的相處,怎樣的情況我該介入,

還是應該由他們自己去發揮,如果老是我出面,

小量會不會太倚靠我,然後不懂自己去解決呢?

唉~~當父母的就是這樣,想很多,這問題,還得多想想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