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看了一篇媽媽寫的文章『為什麼不生老二』,

是在闡述生老二的好處,看完以後有些想法想表達,

並不是針對這篇文章做的批評,純粹只是在想『為什麼要生老二』,

因為我就是那個不想生老二的媽媽。

 

首先,我先承認,我是個沒有太多的愛心、耐心與體力的媽,

加上又生了個超級難帶的咖,想生老二的意願,我是一點都沒有,

有人說,老大難帶老二就會好很多了,通常老二會很認份的,

這個賭注太大了,如果生下來跟老大一樣難帶怎辦?

我是生一個就欲哭無淚,再來一個肯定會得憂鬱症的,

事實是,我也看過生二個,二個一樣很難搞的。

 

好像可以隔久一點再生,這樣老大會比較懂事,就不會一次要帶二個,

可是,生老大就已經屆於高齡產婦邊緣,再過幾年生小孩,

風險性很高,體力也更不夠,等他長大還沒讀完書,

我可能已經一隻腳在棺材邊晃了,還得幫他賺學費,

這種情景,想起來就怕。

 

再來一點,也是『為什麼不生老二』文章裏很強調的,

「結婚就是要生小孩,不然幹麻結婚」這是她的想法,

我的觀念是,結婚不一定得生小孩,要不是必須要傳宗接代(老公獨子ㄚ)

可能我也不會生,婚姻是讓你有個伴可以到老互相扶持,

小孩可以是這之下的產物,但不一定會有,因為,我深信養兒防老是不可能的,

不如自己多存點錢還實在點,所以,我不會給我兒子留財產的,

要就自己賺,同樣的道理其實也用在文章裏說的「老二是給老大的禮物」,

我覺得,我生下他把他教養好,他長大之後會不會因為沒有手足就寂寞之類的事,

我並不想管,每個人都該要有自己疏解壓力的方法,

如果因為這樣就落落寡歡,那這個人的抗壓性肯定不夠。

 

我看過一篇文章,他說如果要生個伴給老大,那最好生同性別的,

不然其實有很多本質上的不同,例如玩的玩具ㄚ,想事情的角度等都很不一樣,

不見得老二可以是老大的禮物,再對應『為什麼要生老二』文章說的,

他說很多資源可以用老大的,花不了什麼錢,

如果老大是男的話,老二不管是男是女,我想衣服一定還是可傳承,

但如果是一女一男呢?老大是女生一定有裙子之類的衣服較多,

老二是男的要怎麼接手呢?還有,扣掉那些固定的設備外(推車、床、安全椅等)

這些是不用再買沒錯,但每月實際花錢大宗其實是尿布奶粉等消耗品,

無法用老大的吧,除非當初買很多有剩,不然,還是得花錢ㄚ,

更不用說以後的教育費用囉,二個跟一個真的差很多,錢花得兇ㄚ。

 

至於生活品質會差或是要再從頭來這點,那文章說,

如果怕這個就連老大也不該生,我想,除了要傳宗接代一定得生,

然後又一定會影響到生活品質,這是沒辦法的事,我可以忍受,

但如果又再來一個,又會讓這狀況更糟,我就沒辦法接受,

是的,我是個自私心很重的媽,我很希望除了孩子外,

還能有我自己的生活空間,生活不是只有小孩,

就是因為這樣,很多媽媽都一直沒法放手,就算小孩很大以後,

因為一放手,她的重心就失去了,會很失落,

我沒法過這樣的生活,就算有孩子,我還是想要有私人時間,

所以一個已經是極限了。

 

只聽過沒生老二會後悔,沒聽過生了老二會後悔的,

是文章裏的話,這也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

已經生了是不會說出二個字的,因為看著孩子的笑臉就都足夠了,

那些生了很多個,但窮到住很小的房子也沒東西吃的家庭,

媽媽也不會說後悔生小孩,只會說希望給小孩溫飽讀書,

也許多年後我也會因為沒生老二後悔,

但我更會覺得有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更好,

一個也好,二個也罷,都是個人的決定,

我說過不是特別針對這篇文章所寫批評,

只是剛好我的理念剛那位媽媽很不相同,

所以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增產報過國對現在的台灣是很需要的,

(現在的出生率是十年前的一半)

我也很佩服想多生幾個的媽媽,只是,這樣的重責大任我是扛不起的。

 

量量看也很不幸的身在我家,沒有手足是他要去適應的,

沒有商量對象是他要去解決的,至少,他應該不用養爸媽,

把自己管好養好就夠了,當然,努力賺錢也是他的責任,

因為我們不會留財產给他,他要自己白手起家,

但是,我會從小教他養他,讓他可以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不需假手他人,對生活態度該有的正確觀念等,都是我會慢慢去培育他的,

這是我會也盡量去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