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讀宮野美幸的一本書「無名毒」中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大意是說「學校(日本)只教學生如何寫讀後感,但忘了教應先交待事情的始末」,

我已經忘了台灣是如何教學的,記憶中,老師總是會告訴你要閱讀哪本書,

然後寫出讀後感,但通常這本書是老師已經讀過的,

如果老師沒讀過,那他會不會看不懂學生寫的讀後感呢?

我曾經看過現在小學生怎麼寫讀後感的,

老師會把一些問題條列式,然後,你只要照著上面的題目回答即可,

每次我看到這樣的讀後感時,我就會覺得,是不是太抹煞小朋友的創意呢?

也許他對於這本書有其他不同的想法?而不只是回答上面的問題而已呢?

 

好像有點離題了啦!

其實,是剛好最近正好想寫寫,我如何寫出讀後感的文章,

我個人覺得,寫讀後感比寫作文難多了,

我知道很多人寫感想模式是,先把整個故事大綱寫一遍,

然後再把自己的感想寫出來,如果是這樣的寫法,

我也可以很容易的寫出讀後感來,

但偏偏我就是個很愛找難題的人,

我喜歡寫的模式是,把全部的內容洗牌一次,

依照我自己的喜好來介紹這個故事,

然後中間再穿插些自己的感想,最後再寫一段最後的感言,

所以,有可能寫在第一章的內容,會被我放在中間介紹,

寫在最後面的,我會放在最前面之類的,

是希望看過的人除了懂這本書在說什麼外,

也可以因為我的感想,讓他能更進一步瞭解這本書的內涵何在,

所以,寫個讀後感總會把自己累個半死,

一篇文章我可以在30分鐘內寫完,甚至更短,

但讀後感寫一篇,我鐵定要花至少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我希望真的是對這本書融會貫通後,才寫出最貼近自己想法的感想,

所以,即便我看了許多的閒書(每星期至少2本以上),

但往往寫出來的讀後感卻沒有幾篇,

當然,很多書真的是讀完了,也可以忘記了,

好看的書真的沒有很多,尤其是我偏愛推理系列的書籍已經十幾年的,

就因為看太多,你就會有比較,有比較後,

很多的書真的就像泡沫劇般,打發時間而已,

真的沒有什麼感想也沒有什麼可以書寫表揚之處。

 

記得在懷小量時,有段時間自己是比較空的,

我很認真的幫看過的每一本書寫感想,

不過,才寫了十幾二十本後就停筆了,

因為有天,我把寫過的讀後感打開來看,

覺得自己寫的很沒有內容,就是把大綱寫一遍,再加幾行感想,

基本上只是讓自己可以知道讀過哪些書罷了,

一時覺得很沒意義,再加上懷孕末期後,

總覺得自己的腦袋越來越鈍,然後生了小孩後,

更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細細品嘗書,寫出自己的想法,

有空要寫寫生活記錄,寫寫育兒心得等等,

讀後感就越讓我拋之腦後了。

 

不過,如果真的讀到讓我很有感覺的書,

我還是會盡量抽時間寫個讀後感,

還是想跟大家分享,個人覺得不錯看的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