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D_3755.jpg  

(媽咪~我是兒子,最近很愛稱自己為兒子,很可愛,深怕別人不知道你是我乖兒子嗎?)


忍不住又要來老王賣瓜一下,誇獎一下我的乖小量,

今天傍晚去公園玩,不知怎麼,小朋友特多,所以,小量也玩得很高興,

但多數小朋友在玩溜滑梯時,除了從上頭溜下來外,很多都還會有另一招,

就是從下面再往上爬回去,除非有大人在旁邊制止,但有些小朋友還是會忘記這回事,

下次又來由下往上的遊戲,不然就是沒人管,他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繼續這樣玩,

通常人少時,這樣玩是還好,但人一多,就會造成其他小朋友沒辦法玩,

大人應該也是基於這個原則,才會讓自己小孩別這樣做吧~

 

小量初到公園時,還在爬爬階段,大人要抱著他上溜滑梯,然後再扶著他往下溜,

有時會讓他自己扶著旁邊,然後試著往上爬,當然是在沒人玩的狀況下,

等他可以自己走走後,當時大部份都是量爸帶去公園玩,

量爸並沒有特別阻止他溜下去然後往回爬的動作,有一天,我也去參與親子活動時間,

這才發現有這情形,我跟量爸說,以後如果帶來公園,要讓他照規矩玩,

不然萬一有其他小朋友也要玩,就會妨礙到別人了,我記得量爸當時還跟我說,

讓他這樣往上爬,也可以訓練他的捉力與爬力ㄚ,我是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啦,

要訓練,可以找別的項目訓練啦,但是,也因此,我後來帶小量去公園時,

只要沒有妨礙到其他人,偶而也會讓他往上爬,但盡量都請他去爬樓梯啦~

 

一直到有一次,有個小姐姐也在一同玩,小量當時還是時不時的會溜下來要往上爬,

或者去跑跑後,要再玩溜滑梯時,會直接想從下面往上爬,當然那小姐姐一度也想模仿小量,

但他的阿姨吧,每一次她要這樣做時,,都會跟她說,這樣很危險,而且會讓別人沒辦法玩ㄚ,該去爬樓梯才對ㄡ,

當下,我真的覺得有點小丟臉,其實我內心也是這麼覺得,但因為我的偷懶,我並沒有每次都制止小量這樣做,

從那一次以後,只要去玩溜滑梯,我一定都跟小量說,要爬樓梯或者爬其他可以爬上去的設施,

就是不能從溜滑梯那往上爬,當時的小量當然還是常偶而犯規,可能內心在想,

以前不是可以,為什麼現在都不行了呢?這是當媽的不對,規矩本來就該在一開始就定下才對,

還好,幾次以後,小量也都能乖乖遵守了,但偶爾遇到會這樣做的小朋友時,

他也會想模仿他們也往上爬,每一次我都有跟他說明因為危險,請他爬樓梯上去,

也不知道多久以後,就算再有小朋友這樣做,小量壓根不會模仿了,

他會看著他們往上爬,然後跑去爬樓梯滑下去,一直到現在都這樣,

不再需要我說,他都可以遵守規則的玩~

 

今天因為小朋友多,所以往上爬的狀況也多,不管是大朋友或小朋友,大概都有這樣做吧,

但我的乖小量,即使看到這樣,他依然是乖乖的去爬樓梯,

另外,小量特別愛其中一個姐姐,一直跟在她後面團團轉的,

那個姐姐與另一個哥哥在中場時間有爬上旁邊的圍牆走走,雖然高度不高,

但另一邊是花圃還有些石頭,跌下去也不好,到公園玩的孩子也很喜歡爬上去走,

然後再跳下來,在很早以前,我就跟小量說過這樣很危險,

所以,今天即使他看到姐姐在上面走又跳的,他也只是在下面跟在姐姐的旁邊,

不曾試圖跟著姐姐上去,甚至不需要我開口說不行~

 

回家後跟量爸在轉述這些事時,我才驚覺,小量真的是很受教的小孩,

通常會有危險的事,只要跟他多說明幾次不可以的原因,他大多不會再犯,

(日常生活習慣就不一樣囉,像刷牙老是不愛張嘴讓我刷,上廁所總要威逼利誘才要去啦)

他從小就不太會有東西就往嘴巴塞,今天量爸還在說,像有時候買給他的小車掉了些小零件,

他會知道要拿給我們裝回去,絕對不會放嘴巴,所以,有時他會要我們給他零錢放口袋,

我們也會給他一兩個,第一次看到的人會覺得這樣很危險,怕小量會把零錢放嘴巴,

但是,小量就是知道那是錢,不能吃的,一次也沒有嘗試放到嘴巴過ㄡ~

(當然錢很髒啦,所以最好還是不要給小孩拿,不然拿後一定要洗手)

 

雖然某些部份是很難帶,但是規矩這方面,小量倒是不需一教再教,

只要一開始就跟他說,怎樣是可以的,那方面是不行碰觸的,一段時間的堅持下,

他就會自動守規矩,還會請別人也要遵守規矩(之前有說過例子了啦),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雖然小量在某些地方是比較容易教,

比如放不該放的東西到嘴巴裏,他本來就不太會往嘴巴塞任何東西(包括吃飯啦,真是有一好沒兩好啦)

像上述講的玩溜滑梯的規矩,其實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堅持來的,

要小孩守規矩是真的需要很多的堅持,只要你梢梢偷懶,小孩就會順著瓜藤往上摸,

很多父母的處境,就會淪為你喊你的,小孩照玩他的,根本不理你的警告,

我想小量也是量媽花了許多時間才有如今這般的守規矩,並不是小量天生就特別乖巧懂事,

針對小孩天生的特性與個性去教養(這一門的學問很深,改天再花時間來寫篇文章跟大家切磋一下),

也才能收到比較好的成果吧,當看到別人的小孩懂事又乖巧時,

也不用特別羨慕,因為別人必定花了許多許多的時間去堅持他的堅持,

要有怎樣的收穫,就得問問你用多少時間去耕耘吧~

 

我希望有一天,當小量必須獨自去過某些團體生活時(如上課),

即使我不在旁邊,他依然能這樣守規矩,

守規矩的另一面就是不要讓自己處在有危險的狀態,

讓我可以很放心的不擔心他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