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量爸說,要是你把每本看過的書都寫個心得的話,搞不好那天書商看上你,免費送書來給你試讀咧,

我是不敢這樣想啦,自己幾兩重還有點自知,不過,很早以前就很想這樣做是真的,

因為常常會有"ㄟ~這本我讀過嗎?有點熟又不是太熟"(好看的書當然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如果我有寫心得,那不就可以翻出來看看,這本書到底看過沒,後來找到這個網站anobii

可讓我把看過的書都放上去,雖然也有寫評論的功能,但我只寫了寥寥數篇,

畢竟寫讀後感想比較要花時間想,有時讀的書不太好看,我更懶得去想,

看完一本書後,讓我有靈感的,才會寫上~

我想從現在開始,有點改變,把每一本書都記錄下來,可以是幾句或是一大篇感想都好,

屬於hedi的"說書報報",正式開張,還請各位愛書的朋友,不吝指教~

 

image_book-horz.jpg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懸疑.推理) 幽靈船-鬼馬星著  二顆星(打發時間很好用)

這是讀第三本鬼馬星的書,第一本是暮眼蝶,第二本是貓女,每一本都以推理為主軸,懸疑為主戲,

導出整本書的內容,不過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總覺得前面的鋪陳格局很大也很新,

但結局總是有點失望,有些刻意,在看第一本時,我一直到最後才知道兇手是誰,

第二本我大約在四分之三時得知, 這一本是在讀完三分之二就明白了,

在看剩下篇章時,就會有點懶懶的,總結來說,故事內容還是頗吸引我的(除卻結局),

有別於現在很多同類型的書~

幽靈船是在陳述一艘曾經讓所有乘客與船員失蹤的船,再度被買下成為辦活動的場所,

一位漫畫家因緣既會參與了船上的活動,沒想到不經意的舉動卻成了整篇故事的主軸,

所有殺人.恐嚇的事件都圍繞著她轉,謎底的揭曉,全都是因為這艘船的寶物,

而這漫畫家是找到寶物的唯一線索,這故事就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最好教材~

 

(神怪)蜃樓-左未(台北人)著 四顆星(想再讀一遍)

這部小說讓我很驚豔,故事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遭負心漢背叛的狐仙,

想盡辦法要報復的故事,但真的殺了很恨的人後,好像又沒有真的很痛快,

藉由一個該死未死的人,牽引出整個故事的綱要,這個"死人"是環繞著每件事的主角,

裏面有相當多熟悉的神怪角色,如黃梁一夢中的枕頭,傳說中的金翅鳥,海市蜃樓,龍族,

還加上道教的符咒與咒陣等等,將這些元素結合,寫成另一篇新故事,很有新意的構想~

 

不過這本書有點難讀,不是文字難懂,是他將現實與過去,虛幻與實際跳著說,

有可能這一篇還在說現在的故事,下一段就是在說夢境了,要專心點看比較能懂,

看完此書時,總覺得這樣的寫作手法有點似曾相識,原來是很久以前,

周星馳有拍過一部齊天大聖的電影,裏面有一幕是白骨精自殺,孫悟空用"時光寶盒"

返回自殺前的片刻,但每次都趕不上,所以他就使用了好幾次,最後一次回到過去的時間,

卻太過了,回到了好幾百年前,剛巧碰上為盤絲洞命名的蜘蛛大仙(是這個名吧,有點忘了),

重要的是,孫悟空因為跟她的過往,才有了後面一連串與白骨精的愛恨糾葛,

如果孫悟空不是因為要救白骨精使用了"時光寶盒"也不會回到以前,

如果不回到以前,也就沒有後面的故事了,蜃樓中有很多情節都是如此,

正是有了前因才導至後果,箇中巧妙,請慢慢品嚐吧~

 

近年讀了大量中國人的作品,很多文章裏面都會引用山海經或搜神記中的內容,

這本書也是, 之前就很想讀讀這歷史古書,看完這書後,更忍不住的上網找尋,

只是多是文言文的,不知有沒有翻成白話文版,真是汗顏,看到文言文,

便一個頭三個大,讀英文文章時,不懂還有字典可查,這中國文字就很特殊了,

同樣一個字,擺在不同地方就會有不同解釋,就算查到字典,但你可能還是不知該用何種意思,

唉~是很想讀原文啦,但礙於時間,還是找找有沒有翻譯版的好了

(網友提供風車有出版注音版的山海經,實在太好了,感謝索瑞爸)

 

(推理.心理)瀕死之眼-東野圭吾著 三顆星(還不錯讀)

一樁交通意外,開車撞死人的主角,因為被害者家屬的報復,意外的喪失當時的記憶,

在追尋記憶的過程中,才發現,每個人都有秘密,真相究竟為何呢?誰才是真正的肇事者呢?

主角將慢慢抽絲剝繭後,才得知,整個謎一般的事件,

都是因為死去之人在死前殘留的意念所造成的巨大影響,

這本書的推理成份並不是太高,是東野擅長的心裏層面故事,

人可以為了錢,做任何事,也為了心裏的愧疚,做出自己也料不到了舉動,

很有趣的一本描述人性黑暗的小說~

 

tea time:

我用的星星評論是根據anobii的四顆星制,最多就是四顆囉~

(四-十分喜愛 三-還不錯 二-普普通通 一-很後悔)


自從小量越來越大後,我可以看書的時間也變多了,本來是一週一本,然後是二本,

現在大部份是三本,也要感謝量爸找到一間可以出租書的"書店"

對~是小型書店,不是十大書坊ㄡ,可以租的小說類型很多,你在大書店看到的書,

大部份都會有,不過因為店不大,書的種類有限,有些還是租不到的,

但這樣對我來說就看不完了,通常我會先租回家看,如果真的很喜歡,就會買下來,

連雜誌都可以租的,我們去香港前,也租了一本香港地鐵的書來看,不會浪費資源(錢啦)ㄡ,

一次儲值一仟還有優惠,我們年初發的消費券,就去儲了3600元(量爸的份),

用了半年多才用完,租金應該跟普通租書店差不多吧,就是書價的百分之幾

(汗顏~租了這麼久,從來也沒研究過到底是百分之幾十,反正有書看最重要啦)

小說可借一個星期,雜誌是三天

 

向日葵書店

莊敬店:台北市莊敬路339號 (02)2719-5349

長安店:台北市八德路2段263號(02)2721-7087

土城店:土城市學府路1段102號B1(02)2273-5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