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都零散的寫心得筆記,覺得過於凌亂,考慮過後決定每月來一次說書報就好,這樣也可以統一的將這月看過的書做個統計,看的書還沒多到可以分歐系日系等,只將書照著我喜歡的順序排列下來,也採用aNobii的星級來讓朋友們更清楚對書的評級為何,不過話先說在前頭,所有的感想都是很個人的,也許有人覺得好看的,但卻不是我的菜,也許人家覺得很爛的,我卻很愛,另外,此篇文章字數有點多,不愛看書的朋友們就可以直接跳過啦~

(星級評論標準取用自aNobii  

★-糟糕 ★★-很後悔 ★★★-普通 ★★★★-還不錯 ★★★★★-十分喜愛)

image.php 終日-宮部美幸 四顆半星

宮部的作品真是多元化,我看過幾本,題材總是很不一樣,這本是”糊塗蟲”系列的第二集,主要男主角就是”糊塗蟲”的井筒平四郎,他的懶散搭配擁有美貌才智又積極的13歲姪子弓之助,倆人合力破了許多案子,終日是由四個看似不相關的小短篇打前鋒,再用一個長篇將所有故事連結起來,還是算推理小說,背景是日本的江戶時代,可以從書中瞧見許多當時的民情風俗,主要故事為一所宅院中的夫人被殺了,嫌犯卻是他許多年未謀面的兒子,在主角不捨的查證下,原來兇嫌跟死者盤根錯節的往事,根本毫無關係?那究竟為什麼要殺人呢?就不在此爆料囉~雖然推理的部份薄弱些,但不失為一本有趣的時代小說,裏面有寫到,當時不管是平民或是為官的,住在哪的活動範圍就僅止於哪,不能隨便去另一區,得要報備才行,如果有生面孔出現在你的區,就會有崗引(捕快)去追問你是何方人,這些歷史性的習俗,讓我覺得看起來別有一番趣味ㄡ


image1.php 伽利略的苦惱-東野圭吾 四顆星

跟前幾本伽利略的系列一樣,有五個短篇,這本多了一個內海薰的女警察角色,我最愛的一篇是湯川(伽利略)接發他的恩師殺人真相”操弄”,剛開始湯川還憤慨的覺得科學家不能用所會的知識殺人,即使是恩師也不能包庇,後來的轉折卻是出人意表,原來這案件只是為了能讓另一人解脫的計中計,其實這五個短篇除了推理解謎外,人性在其中所佔的位置也很大,剛開始的"偵探伽利略"中的湯川,只是為解謎而解謎的科學家,在上一本長篇的"嫌疑犯X的獻身"中,作者在描寫湯川這角色時,就開始多了人性這環,到了這本短篇,又更加看得出來科學家可以不只是研究者而已,他可以將科學應用到社會或日常生活,當然也不一定要是脾氣古怪才行,於是湯川就開始越來越多人性的表現在這本書裏~

這幾個短篇推理解謎過程都不難,很多物理名詞與應用,會有些些看不懂,精彩與懸疑性較不足~


image.php 炒魷魚株式會社之討債王子-垣根涼介 四顆星

看書名還以為是殘酷的資遣題材,但主要是描寫日本上班族與企業文化間的衝突無奈與不得不妥協的心態,” 炒魷魚株式會社”是一間專門幫企業解決想要資遣的員工,的公司,只要是被點名到的人,都得經過面試專員的面談,用很專業的方式,讓你能知難而退,被解僱的人,有些並不是能力不好,只是選錯了職場,用錯了方式等等,在探討問題的過程中,這些人,反而瞭解到自己最想要的工作或生活為何,將職場的生態很婉轉與平淡的表現出來,但又能完全能體會到上班族的無奈~

這是我難得看的小品書,曾經也是上班族又是擔任人事單位的我,對於書裏工作與人的關係,讓我印像很深刻,那些職場用來考核你能力的工具,也不一定就能反應出你優秀否,每個人都是特別的,但要用在對的地方才能展現ㄚ,可是確有太多人,為了保住飯碗而不得不作,樂於工作才是對的吧,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image.php 塗佛之宴 備宴(上下冊)-京極夏彥 四顆星

這個以寫妖怪著名的日本作家,我已經知道很久了,但因為自之前看過陰陽師系列(夢枕模)的作品,以妖怪之名,行心理學之實,很多都在探討內心的魔怪幻化出真實之怪的主題,這次會拿起這本也是妖怪的書來看,主要是因為他不只是寫妖,還含著推理的故事在,讓我比較有興趣~

以六個不同的妖怪故事來陳述某個核心事件的部份,幾個故事加起來,就會找到呼之欲出的答案,主要內容是三流作家被委任調查事件,某個山中的村落,在經過二十年後,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屋子,卻住了不同的村民,而每個村民都堅稱已經住在這數十年了,不曾搬過家,作家在明察暗訪後,終於快要找到答案,沒想到卻突然喪失記憶,還被指稱為殺人犯,故事就在這邊開始展開,短篇中,有些是作家的回憶,有些是看似不相干的故事,但卻都圍繞著主要故事轉,這案件在這邊並還未解決,要在”塗佛之宴 撒宴”中,才會真相大白~這樣的寫作手法,很像是我剛看過的宮部美幸的"終日"~

其實每篇中的妖怪故事在講述時,我都看的很辛苦,有很多的當地文化與術語存在,像我們在讀山海經或聊齋時,因為耳熟能詳,對於鬼怪的描述或是當時的背景,都能很快的帶過,但同樣的換成是日本的民俗故事時,就讀的很吃力了,畢竟是完全沒接觸過的知識,得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消化,繞大圈子講妖怪的起源,關連等,看似無關,但卻在其中隱含了事件的解決之道,也是案件的關鍵所在,塗佛是京極夏彥書寫的”京極堂系列”(主角是經營京極堂書店的老闆,也是陰陽師),他還有另一大系列是中篇故事,都是講妖怪的”巷說百物語系列”,京極堂系列都是結合妖怪與推理為主題,其實有些部份跟之前看的夢枕模寫的陰楊師有異取同工之妙,但京極夏彥寫的更多著墨在解決事件上,看似妖怪作祟,其實都是可解釋的,並無不可思議之處,妖怪不過是強加附會上而已,主要的故事解謎是會深深的吸引我,努力的看懂或繼續看下去ㄡ~


image.php 失落的符號-丹.布朗 三顆半星

這是蘭登教授系列的第三集了,場景在美國華盛頓,只要你仔細觀察,跟羅馬一樣,到處充滿著古代的符號或秘密,故事就在一位相信古代玄秘的狂熱家,為了找出共濟會的古老文字智慧所在,綁架了會長,又誘使蘭登教授到華盛頓來解秘,一連串的找方法找答案的過程,緊湊中帶著你領悟古代科學家、宗教跟開國的政治人物間的關連,蘭登教授也遭遇到空前的死亡危機,最後謎題當然解開了,最終的答案也是最淺而易見的~

從達文西密碼開始,這系列的解謎遊戲就是將城市中大家可見的建築物當成暗號,一個接著一個指示的下一個解密地點何在,我想在這本也大同小異,將建築物換成了共濟會所保有的小金字塔,一層又一層的解開謎題,本書將很多以為是迷信的行為,如用手幫信徒治癒疾病,或眾人的信念有可能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予與科學化,用科學來解釋這些行為並不是迷信,也強調古代中就有很多書籍寫著現在正在研究的科學,聖經也在這裏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最後的結論是,神本來就是人心,只要有信念,就是有力量~

剛開始看小說時,很像在看之前尼古拉斯凱吉演的電影”國家寶藏”,場景就在美國,大家找來找去才發現,原來就在這裏ㄚ,只不過這本書最後並沒有找到任何寶藏,丹布朗的書有一定的吸引力,書中的內容與考證也都很豐富,例如他說裏面所有的建築物或者畫等,都是真實存在的,這類與宗教有關的秘密,現在市面上太多這樣的書了,我都看到快麻木了,圍著聖經、耶蘇,共濟會、聖戰騎士等等打轉,相信古代有寶藏,然後去尋找,黑暗團體不斷的找麻煩,總之,太多類似的小說了,但我承認丹布朗卻是寫這類書的翹楚,他寫的內容明顯豐富很多,雖然主題很多是相同的,就像以前我看過金庸的武俠小說後,再看其他人寫的就會覺得內容太簡單了,一樣是在寫同個年代同個故事,但敘述能力與整體豐富度就差很多,不過,同樣的題材看了第三遍以後,就讓我覺得有點膩了(金庸可是每一套小說都有不同主題ㄡ),精彩豐富度有,但新鮮感就少了~


image.php 餡餅的祕密-亞倫.布萊德雷 三顆星

很有趣的一本推理小說,主角是一位熱愛化學實驗的11歲小女孩,家中出現了一具不知名的屍體,更糟的是他父親被當成嫌疑犯收押了,於是小女孩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去找出兇手來,從最微小的線索開始,周遭發生的事也都可能是關鍵,一步步用她動的很快的腦袋去串連出她發現到的.聽到的.看到的.找尋到的事件,最後真相終於大白~此本書的背景是在1950年的英國,小女孩算是一個大家族的成員,有很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她的化學知識都是自學的,家中還有一個設備很完善的實驗室,因為擁有化學常識,也才破解了些本案的謎題~

這本書很像是兒童版的推理小說,說故事說的很好,但推理解謎的技巧就一般,破案的主角是11歲的小女孩倒是比較少見,反而可以從一些大人想不到的角度來切入重點,另外也可以看到這個背景時的法規,有些還蠻有趣的,比方說,如果不是要坐公車,不能坐在候車亭的椅子上,不然是犯法的,星期日是不能販賣任何物品的,不然也是觸法的,這在現在真是無法想像耶~聽說這本只是第一集,作者後續還想寫續集,同樣以這小女孩為主角的,有空是可以看看啦,對於我這推理迷的重度幻者來說,這真的很像清粥小菜,淡淡的~


image.php 沒有出口的房間-岸田瑠璃子 二顆半

驚聳多過推理,以書中書方式,一個出版社的員工向一位作家取稿,這書就叫做”沒有出口的房間”書中書的內容是從三個不相識的人,在不知什麼情況下,進入了一間沒有出口的房間開始說起,彼此說出生活經歷,想要找出為什麼會到這來,中間還穿插他人的說法,來反應三人的真正黑暗面,最後,這書的作者與出版社的員工都與書中的三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構成了這本實際經驗書寫成的小說~

看前面幾段時,有感覺到一陣陣驚聳感,可是快看到結局時,我就隱約猜到故事的真相為何,最後的答案揭曉我並不意外,也感到有稍稍失望,有點不可思議又怪怪的感覺,喜歡驚聳故事的倒是可以一看。

 

屬於長篇小說,未寫心得的有

筆靈4   都市風水師1   風流天師1.2

image.php image1.php image3.php

(以上所有圖片皆引用自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