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來說書了,實在是懶病上身,加上小量前一陣子大大的不乖,讓我少了很多時間寫文,

雖然,沒寫心得,但看書卻沒有一日中斷ㄚ,只是,沒記錄下來而已,

最近看到兩本不錯看的書,趕緊來說一下~

 

image.php.jpg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宮部美幸著 四顆星

三島屋是一個商家,一個有著心事的大小姐(主角),從經營旅館的家來到這邊散心兼工作,

在一次接待客人的經驗中,奇妙的獲得客人充份的信任,並把隱藏已久的故事全都告訴主角,

因為主角身上有著讓人值得親近與願意聆聽的特質,之後,三島屋的主人把這個特質發揚光大,

讓所有願意說奇異故事的人,都到三島屋來說個主角聽,藉此也讓主角解開心中深藏的結,

最後的故事,把之前的每個故事主角都串連起來,解開了一個未解之謎~

看完這本書時,讓我想到以前日本怪談很風行的時代,錄影帶店,有很多的怪談影集,

當時,我跟家人都很愛租來看,但總是又愛又怕ㄚ,妖怪也許是賣點,

但背後的故事卻總令人想了又想,當然記得當時年紀小,只要一看到妖怪出現, 

其他的部份就顯得沒這麼精彩了,很久沒再碰到怪談這類的故事,沒想到宮部美幸寫出了不太可怕,

卻又很精典的怪談故事,有妖怪或鬼魅一定是每個小故事必有的,但不一定是嚇死人的,才是鬼怪,

即使鬼怪真的要出來嚇人,卻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在後面,這些故事有悲傷有溫馨有無奈有無常,

其中有一個"魔鏡"的故事,就是寫著一對姐弟因為相戀而招來許多的不幸,也引起其他人的死亡,

主角可是都長的很美ㄡ,但卻的確是怪談故事,隱身在姐弟戀背後的故事,卻並不可怕,還有點無奈,

本書有種書中書的寫法,在不同的人講故事給主角聽後,

主角也把自己的故事說出,在最後因為這樣,而又串成一個故事,很有趣的一本怪談,

不可怕,但卻很能直搗人心ㄚ~

 

image.php.jpg 庖人誌   張草著 三顆半星

這是一本武俠小說,一位隱藏在飯館廚房中的廚師,竟然身懷武功,本以為從此就不再出江湖了,

沒想到一場意外的打鬥,逼的這位小廚出手了,也從此結束了他的太平之日,再度踏上不歸路,

明朝末年的亂世,有公公在報前仇,後來崇禎死後,還妄想自行推舉出新王,有道觀的住持不守清修,

弄大良家閨女的肚子意圖殺害,勾結亂檔,最後還因為公公的教唆,竟想成為皇上,

主角就是原本在道觀中修行的小憎,因為不滿住持的行為被指為叛徒逃走,然後到飯館安身,

沒想到卻碰到那位想報仇的公公,一場戲就此展開~

 

有幾個章節來道出這些故事,並不是都由主角來當第一人稱,有公公,有那位住持,有愛慕主角的女孩,

還有主角的親人等等,由各人不同的述說,來串成這一個完整的故事,以武俠小說來看,是比較不同的寫作方法,

不是純粹直述法,不過,他的故事內容,也不像金庸一樣,整部小說的支幹骨幹樹枝等都很多很細,

比較簡單的一個故事背景與內容,但卻用了不同的寫作手法,看起來是有別於一般的武俠小說,

不過,大概是我被金庸養壞了胃口,總覺得故事要很多很雜很多梗才好看,這本書就薄弱了點,

裏面除了鬥武功,還有鬥奇門八甲的篇幅,我很愛這些玄學,所以,也不失為一本可看的書啦~

 

tea time:

市圖的電子圖書預約,真是個好用的工具ㄚ,最近,我如果看到某位作者的書不錯的,就會上網去訂此作者之前的書來看,大部份市圖都有藏書,就這樣我把"京極夏彥"這位妖怪作家的書,一系列的都看完了,像這次庖人誌作者的書,我也預約了幾本,還有最近在看的"隋亂"這套歷史小說,也都在預約名單中,我只能說,市圖真的太棒了啦,小朋友的繪本也可以預約ㄡ,雖然書不是最新的,大概半年前的書,不過,大部份的書都能在市圖找到,像我也預約了"司馬中原"很久以前說鬼故事的一系列書,對了,一個人一卡只能借五本啦,不過,我用戶口名簿辦了張家庭卡,這張能借20本ㄡ,所以,我才能預約了這麼多本書,還能借幾本小量的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