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想幫小量戒尿布,完全是因為他長了尿布疹,加上夏天如果不戒,

冬天更難戒,因為冬天冷,常換褲子也怕感冒,所以,戒尿布之行就此開羅~

(我兩歲,開始戒尿布~一臉稚氣樣)

350D_3680.jpg   

2歲~開始戒尿布-不成功

滿兩歲沒幾天,因為小量長了尿布疹,加上夏天也到了,於是,興起開始戒尿布的念頭,

第一天,尿在褲子很多次,都是尿完才跟我說尿尿, 有幾次我看他好像想尿尿,

跟他說去廁所尿好嗎?他都不願意,過沒多久果然就尿了,

第二天一樣不肯去廁所,都尿在褲子上了,如果不是因為長疹子,我都想再晚點再讓他戒,

反正小孩嘛,自然有一天會自動想去廁所尿了,看來,先去買個可愛馬桶吸引他好了,

如果還是不願意,就再晚點幫他戒好了!

 

(本人2Y1m,再度挑戰戒尿布~還不到95cmㄡ~)

IMG_0101.jpg 

2歲1個月~再試一次~

距離上次想戒尿布念頭大概過了一個月左右,下午又開始幫小量戒尿布,

以往是連褲子都不願脫下來尿,更不用說到廁所了,沒想到今天我問他要不要尿時,

他竟然願意讓我脫褲子, 剛開始我就讓他先尿在客廳,兩三次後,他習慣了脫褲子尿尿,

我就帶他到廁所尿,整個下午到晚上都沒有尿溼褲子過,看他的動作,或算時間,我會詢問他是否要尿,

他如果要尿,都會跟我說要尿尿,然後就帶到廁所,脫掉褲子以後,不一會就尿出來了,

總算是有好的開始,希望能持續ㄡ!

 

(2y2m,在花連,持續戒尿布中~小量原來也有這麼幼嫩的時候ㄚ,好可愛ㄡ)

350D_3728.jpg

2 歲 2 個月~在家都不用包了~

戒尿布一直持續在進行中,只是有時量媽會偷懶,還是會在某段時間幫他包尿布省事,

外出一定還是會包,要大便也還是會包,雖然這樣,小量還是有在進步中,

前幾天都是要我一直問他要不要去尿,他才會說"要",今天下半天,卻都是他來跟我說要尿尿了,

真的是很棒ㄡ,而且,只要沒包尿布的時間,幾乎都沒有漏接過了!距離戒尿布的時間,又近了些了!

不過,大便這檔事,還是讓我煩惱, 怕他不包尿布會大不出來,原來就不是天天大的小量,

很怕叫他到馬桶上,他會又縮回去,造成下次更難大的狀況,所以目前我還在想,

要用怎樣的方式比較好,最近每天都有便,也許該是時間試看看了!

 

~戒尿布碰到瓶頸~

上星期戒尿布本來還蠻順利的,但沒想到因為前幾天去姑婆家,包了整天尿布,

假日要外出時,也都包著,星期一開始,我又不包尿布, 沒想到才幾天,

又恢復到之前的樣子, 尿尿不說,直接尿濕褲子,不然就是要好說歹說的才肯進浴室上,

有幾次都是我問他要不要去尿,他回答說不要,結果沒多久就尿褲子了,

今天還連屎與尿一起,我都快捉狂了,還好剛好量爸回來幫忙, 看來,戒尿布最好不要停頓ㄡ,

要不又得重來一次了

 

(2Y5m~我愛我的浪跡天涯粉色小包包~這個月戒尿布進步很多ㄡ~)

IMG_1187.jpg

 2 歲 5 個月~睡覺起床尿布都是乾的~

最近小量睡覺時包的尿布,起床時幾乎都還是乾的,不管午睡或早上睡醒,

出門在外,有時不放心還是會包個尿布,但回來時也都是乾的,他會等回家才說要尿,

常會同一片尿布重覆使用,最後丟掉不是因為溼了,而是膠帶不黏或是整片已經有點變形了,

雖然還是常要問他要不要去尿,但很多時候他也會自己說要尿,

大便也都會說,所以已經很少漏接了(但還是要包著尿布大便)

在外就比較麻煩,因為他不肯在馬桶上尿,很傷腦筋,

下次量媽叫量爸帶他到男生廁所試試小便斗願不願尿,

如果在外也都可以尿了,那才真的是戒尿布成功吧~

 

~終於願意在外面的廁所尿尿了~

本來出門在外,如果時間長,我都還是會幫小量包上尿布,怕他會想尿又不肯在廁所尿會尿褲子,

上星期六晚上跟量爸的同學出去吃飯,小量灌了很多茶,量媽本來想說吃飯也沒多久,

所以沒包尿布,當小量說要尿尿時,我還問他幫他包上布布好嗎? 他不肯,

於是我就帶他到廁所,可惜男廁的小便斗太高,我就帶到女廁,把他稍稍抱高一點讓他尿在馬桶上,

還真的成功尿出來了,算是第一次在外面的馬桶尿成功了,隔天帶他到蘇荷美術館時,

也請他在廁所尿了一次,總算把外出要如何尿這一關解決了,算是戒尿布又往成功跨出一步了~


~早上起來要去廁所尿~

某天早上,小量拍拍還在睡夢中的量媽說"媽媽我要尿尿"睡眼腥松的跟小量說,

有包布布,尿下去沒關係啦,小量說,我要尿尿啦,只好帶著他去廁所尿,

小量好像連夜尿都很少了,起床還會自動說想尿,很好很好~

 

~第一次成功在小馬桶上大了一些~

很久沒大在褲子上了,大概是來不及叫我幫他穿尿布吧,

趁著他還沒大完,帶到小馬桶前請他坐上去大完,

沒想到他很合作的又大了一些,總算有第一次成功在馬桶上大便的記錄了~

 

(2Y8m 開始有成熟陽光男孩的感覺出現了)

S90-0095.jpg

2 歲 8 個月~午睡不包尿布,晚上還是包尿布~

小量的戒尿布一直停留在原地,就是幾乎不會尿在布布了,即使睡覺也會在起床後才說他要尿,

除非睡前忘了叫他去尿,不然都不會有出差錯的機會,其實睡覺應該也能不包了,

但我就是否怕ㄚ~至於大便咧,是打死都不肯到馬桶大,所以還是繼續包著尿布大囉~

 

(3Y 小型男出現,沒有baby face了,也不包尿布了ㄡ)

S90-0647.jpg 

3 歲~晚上沒包尿布~

雖然晚上睡前還是會幫小量包上尿布,但其實早上起來,絕大多數尿布都是乾的,

但媽媽總是會擔心有萬一,一直不敢不包ㄚ,上星期去買了尿布墊,墊在床單底下,

就算小量尿在床上也不怕,於是,這兩天晚上就沒包尿布了,不過小子晚上也沒尿床就是了~

好日子過沒兩天,就第一次尿在床上~

 

(3Y3m 快要脫離尿布了,越來越像大男孩了)

50D-0038.jpg

 3 歲 3 個月~願意在小馬桶大便~

終於,離上次願意坐在小馬桶ㄣㄣ的日子已經好久了,這兩次要大便都沒先說,

上一次更是整佗都大在褲子上,這次有進步,大了一些在褲子上後,

我跟他說還要大的話就直接在馬桶上好嗎?最後他只同意在坐在他的小馬桶大,

之後,也是反反覆覆的,有時肯大在小馬桶,有時還是得包尿布~

 

(3Y5m 我發誓我戒掉尿布了ㄡ~當初那稚嫩小男孩也變成大小孩了)

50D-0841.jpg

3 歲 5 個月 ~願意在馬桶上大便~

到南投玩那幾天,小量竟然願意在旅館馬桶上大便,

根據他自己的解釋是,在飯店沒有尿布ㄚ,所以只能大在馬桶上,

他以為我沒有帶尿布啦,其實我都有帶著,不過這樣也好,

開啟了他願意在馬桶大的關卡~

 

自從在旅館願意大在馬桶上以後,在家時間就是小馬桶與大馬桶交替,

隨著他的個人意願,沒想到在快3歲半的這幾天,已經許久沒在小馬桶大過了,

每次都是大馬桶成功,所以,戒尿布之行,終於圓滿達成~

 

tea time:

歷經了約一年半的時間,看起來好像很久,其實媽媽不太有壓力,就是順著他的步調去做,

不太會強迫他一定要怎樣,很慶幸的是,小子很棒,雖然睡前跟凌晨都還有一瓶奶,

但他都可以撐到早上起床才尿,當然,還是有漏接幾次,不過,已經表現很好了,

戒尿布這關我也圓滿達成了,很大的感想就是,小孩真的會有自己的時間表,

時候到了,他就可以做成某件事了,不用太刻意去要求,哪個年紀一定要做怎樣的事,

這樣媽媽的壓力或會過大,小孩也會因為太過害怕或緊張而更失控,順其自然真是不二法門ㄚ~

(其實是媽媽有點小懶惰,很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種時間上啦)

 

我相當推薦媽咪用baby home來記錄小朋友的成長,雖然我也會在blog上寫小量的文,

但是,畢竟不是天天都會發篇文章的,有時是週或月記錄,如果沒有把平常每天發生的事情寫下來,

根據媽媽的記憶,通常是過了就忘了,等要寫文時,明明好像有很多事可以寫的,

但總是記的不夠完整,baby home很適合把每天發生的事po上去,幾個字也行,

然後,在我要在blog發文時,就可以把相關的事都一併整理完成,也不會漏掉想記的事情,

算是相輔相成啦,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累,好像要寫兩次一樣的東西,

可是,如果我沒有這樣做,這一篇戒尿布的文就肯定發不出來,哪還記得什麼時候開始戒,

或是中間的過程,也許有的媽媽會自行用筆記記下來,這樣也是方法,就是要在當下記錄起所有的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