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D-4221.jpg    

(現在已經是酷又愛耍帥但仍帶些許靦腆的小孩啦)

小量從小就是個害羞怕生的小孩,之前有寫過"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一文,裏面有提到,

因為這樣,我必須一定得帶著小量到外面走闖,讓他多跟其他人接觸,久而久之,他也就不再太怕生了,

但天性就是害羞的小孩,最常聽到他們的爸媽這樣說"怎麼都不跟xx打招呼呢?沒禮貌"或"一點都不大方"

等等,我把這類的話都歸類於打擊小孩自信的最大元兇之一,其實,量媽自己本身就是這些打擊話語的受害者,

每個小孩的個性都大不同,即便是同一家的兄弟姐妹,但從小,我妹就是比較有表演欲,簡言之為"活潑大方",

可以在親朋好友面前唱歌演出的相當好且都不怯場,好死不死,在那年代,我家竟然有台卡拉ok,

常常都會有人來我家唱一下,所以,要表演給大家看這種事,就時不時出現,

我妹對在很多人面前高歌一曲完全無懼還很歡喜,但我就不一樣了,就算會唱,

我也很不喜歡或者也很怕唱給別人聽,這時,你就會聽到我爸媽嘴上出現這句話

"像龜一樣,越戳你就越縮"(台語),每次我只要一聽到這話,本來還有想試試看的心情,完全被打回原形,

然後,我就會默默的回到角落,繼續看別人表演,這中間就會有人說'妹妹這麼大方,

怎麼姐姐如此害羞呢"之類的話,唉~這樣的戲碼,是常常演出的~

另外,我小時候是那種,只要做錯事,爸媽不用罵我,只要一喊我過去,我知道應該要受罰了,他們還不需開口,

我就會開始流眼淚,其實,哭一方面是知道該被罰,所以害怕的哭,一方面是知道自己不該做錯事,

所以現在才要被罵,當然,以前的爸媽才不管小孩的心裏在想什麼,反正,只要看到我還沒被罵就哭,

他們又會說"厚~我都還沒開始罵你,你是在哭什麼,就是愛哭",對啦,愛哭鬼也是小時候常被說的,

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從小的學業都還算優秀,所以,爸媽也就不會覺得生這個女兒一無是處(話重了點啦),

在家是害羞膽小,可我在學校的表現卻截然不同,因為功課好,口齒清晰,我幾乎每學年都是"xx股長",

還得過模範生,朝會時,我還是全校的司儀,跟同學也都相處的還不錯,看起來爸媽說我膽小之類的話,

好像對我沒影響,其實該說是我掩飾的好,就像我說的,在學校甚或後來在職場上,

我都是話還蠻多的人,後來出社會的工作,也是跟人溝通有關係的,所以,與人說話是最基本的,

但是我在家裏,卻是很少開口說話,爸媽應該都不知曉,我在外頭的個性是"活潑大方",

他們一直以為我還是跟小時候一樣"靦腆害羞",我記得有一回,我爸帶他女朋友一起出來吃飯,

在席間,為了不尷尬,我努力的一直說話打圓場,後來我爸跟我說,他從來都不知道我這麼會說話,

對~這就是小時候被打擊自信的後遺症之一,我根本不想在不相信我能或我可以的爸媽面前表現,

反正他們都說我是"龜"了,何必再多做其他的呢?後遺症之二,應該要說是好的後遺症,

因為他們在家不斷的讓我沒信心,我反而告訴自己,要努力,要爭氣,絕對不能被看扁,

所以,現在我常跟別人說,國中時期,我不太敢跟男生說話,竟然沒人相信啦,

可見,我把害羞擺脫的有多徹底~對啦,現在真的很難會害羞了,尤其是年紀越大以後ㄚ~

 

到現在我爸跟我媽還常掛在嘴上說"你小時候就是這樣啦,像龜一樣,越戳你就越縮起來",

我其實很痛恨聽到這些話,小時候不喜歡,是因為我都已經夠怕的,大人為什麼還一定要逼我做某些事呢?

現在長大還是很不愛聽到,不過不再是沒自信的討厭,而是他們每次一講起這些話,

我就會想起當時那被羞辱的心情,所以,當我生了一個跟我一樣很害羞,怕生的兒子,

"不大方"這種話我就很少說出口,也不太會強迫他一定要在眾人面前表演之類的,

就打招呼這事來說,小量更小時,是連這都不太肯的,這時候我的做法是,先跟大人先打招呼或介紹他是誰,

小量如果還是不敢的話,我就會跟他說"沒關係,下次看到xxx,我們再跟他說hello好了",

一次二次三次的說,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的讓他適應,我一定是以身作則的先做給他看,

在家也常會跟他說,看到XXX要打招呼才是有禮貌的小孩ㄡ(小孩子好像都愛被稱讚有禮貌ㄚ)

就這樣慢慢的讓小量的心房敞開,到現在,不管人家有沒有跟小量打招呼,他也都能主動說hi,

或者回應別人的善意,在大家面前表演就難了點,當然,我一定不會勉強他要做,我會先跟他溝通,

不願意也無所謂,有時候,他看別的小朋友在表演,後來自己也會想做,或者,讓他想一會,

他就會在旁邊小聲的表演,另外,還有,我絕對不會勉強他一定要給別誰誰誰抱,就算是親戚也一樣,

小量本來就是不太愛給別人抱的,會讓他給抱的,大概就只有我跟量爸,頂多再加個阿公,

所以,如果我聽到有人跟他說,給我抱一下好嗎?如果小量自己搖頭說不,

我就會跟想抱小量的人說"對不起,他不想給你抱,下一次有機會再試試好嗎?"

不給抱一定不是小量的錯,因為他們都是比較陌生的人,即便是親戚也一樣,相處久了,

也許他自己對那人變熟稔了,想被抱他自然就會答允的,至於"愛哭"這件事,小量當然也遺傳到我了,

一樣的情形,我還沒開口,他一定就眼淚掉下來了,通常,我會先問他"你會哭,是不是知道做錯事了"

大部份他也都會回答說是知道自己不對了,當我在說教時,他一樣還是眼淚掉不停,

一直到說完了,好不容易眼淚稍停,當媽媽給他一個抱抱後,他又感傷的掉起淚來,

我承認,有時候我真的也會忍不住的脫口說出"愛哭鬼",但事後我都會自省,實在不該這樣說,

所以,之後我就會更謹慎的記住別說這三個字(雖然小量真的是很愛哭啦),我要記住的是,

小量是一個很有自知之明的小孩,他也很清楚什麼可以什麼不能做,但小孩咩,

不犯錯就不叫小孩,所以,當他淚如雨下時,我就會把該說的道理說一遍,就不再責罵他了,

一碰到挫折就易哭的小孩,除了天性以外,就是媽媽保護過當,這點,就是量媽要著磨的地方了~

 

教養害羞靦腆的小孩的不二法門就是,不要勉強他去做不想做的事(生活習慣品格教養除外啦),

要給他更多的時間去適應,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常說會打擊小孩自信的話,

不是每個人都像量媽小時候這樣正面思考,你說我不好,我就做更好給你看,

也有人是越被說不好,反而被打擊到一蹶不振的,就因為從小就被看衰的,

除了我自身的經驗外,我也看過很多書跟文章,知道該怎樣教育這種小孩,

現代的父母是比較辛苦,資訊太多知道過多,反而得更謹慎的選擇教養方法,

不過,如果能讓小孩從小就建立起正確的觀念與態度,那也值得啦~

arrow
arrow

    he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